喇嘛網 日期:2005/05/09   報導

◎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 Khenpo Kunga Wangchuk Rinpoche

『我是個年紀很大、行將就木的人,心中總是想著:「若是我明天就要死亡,今天多少再講一些佛法,對眾生多少也有一些幫助。」』
堪布貢噶旺秋就是這樣一個大慈悲的人。

大堪布貢噶旺秋並不是一位一出生,就受到認證的轉世祖古。西元一九二0年仁波切出生在西藏多康德格的農家中,父親名索滇,母親名阿雅。十歲開始求學,十八歲進多系寺出家,於堪布索巴雷謝前受沙彌戒,從此進入佛門。

經過多年修習,仁波切三十一歲起在家鄉多系寺當了四年結夏安居和佛學院的堪布,後來又在哇惹寺佛學院當了二年半的堪布。第一次謁見諸部遍主金剛持蔣揚確吉婁軸之笑顏時,即隨之落淚並且被他慈悲攝受有如親眷般,獲得至尊金剛瑜伽母的灌頂、七天的前行法開示,得到首次的法緣。

不幸的是,當仁波切39歲時,由於時局變遷,被關入獄,在獄中飽受折磨辱罵,手腳被銬,即使連外出上廁所也必須帶著腳銬,有次因此而跌壞背脊。

仁波切在獄中的二十幾年歲月,充滿著無邊恐懼與險阻,但仁波切並未因此而升起不應有的惡心。每當夜深人靜時,滿心疲憊心酸的仁波切總會憶起寂天菩薩在【入行論】裡所開示的話語:『曾於往昔對眾生,行如是之傷害故,因傷害諸有情故,我理應遭受此難。』

就這樣,仁波切靠著心中常默念佛經、持咒、持佛聖號,以及對上師的不斷祈請,終於在西元一九八0年(六十歲)重新獲得自由。

多年後,前世欽哲的轉世蔣揚圖滇確吉賈措〔亦即現在的第三世宗薩仁波切〕,希望能重建被毀的宗薩佛學院,特別囑咐仁波切前往印度。經歷千辛萬苦,仁波切不顧自身年邁,仍毅然決然的投入興建學校的工作,並擔任達賴喇嘛的親教師達三年之久。

目前印度宗薩佛學院的350名學生中,還有學生仍住在臨時搭蓋的鐵皮屋裡或樓梯轉角處,不管冬夏晴雨,學生求學都非常辛苦。

為了能教導出一個好學生,也為了能利益一切眾生,仁波切懷著慈悲來到台灣,現在已經84歲的他,仍不辭辛勞到處奔波傳法。「我之所以不畏艱辛的努力,堅持依照上師的囑咐去做,最根本的理由就是:佛學院是佛法的根基和重心。佛法是眾生短暫和究竟利樂的泉源,佛法越興盛眾生就越安樂。我深信這個道理,所以才不畏艱辛、努力的從事講學、擴建校舍。」

視一切眾生如母,為了法教傳承奉獻自己,燃燒自己,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就是這樣一個平凡中顯出大慈悲的修行者。 

大堪布貢噶旺秋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