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1 08:48:49
尊貴貢噶旺秋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21 08:47:36   編輯部  

什麼是出離心

   《柔和聲》第11期  貢噶旺秋仁波切 張惠娟居士 口譯

什麼是出離心呢?在這世間,沒有一個人是不會死亡的。所謂的人生,不管有多長,常受著很多的、各種的苦和樂。雖然我們常受著種種的痛苦和快樂,可是這一切都是無常的;而這受著種種快樂者是誰呢?就是我們的心。因為我們的心並沒有獲得到自在,所以會常受著種種的苦和樂。而這一切的根本是什麼呢?就是我們對於“我”的重視、愛惜。重視我、珍視我的這個心念,使得我們的內心,不斷升起了貪、瞋、我慢、忌妒、競爭等等的煩惱,因為這些的煩惱,讓我們的心,感受到無比的痛苦,而這些痛苦是自己以及其他眾生都有的。為了要讓自他,都能夠遠離這些痛苦-是不是能將產生種種痛苦的珍視我、重視我的這個心,慢慢地去除呢?所以此時,我們要反觀,要向內看,是否能慢慢地將重視我的這顆心去除掉。這個向內看,想將重視我的這個心念去除,就稱作是出離心。

 

  要成為修行者,首先就要調整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心。如果說重視自己、重視我的這種執著,不稍稍地去除,那要改變自己的心會非常困難。比如說,我們是那麼的執著“我”,重視“我”,因此心中就會生起“我要財富”、“我要受用”等貪欲,這種貪欲,會擾亂我們的內心。因為這緣故,要成為修行者,會很困難。所謂的出離心,如心中想要像密勒日巴尊者一樣完全地捨棄世間,到寂靜處去修行而成佛,能夠做到,當然是最好的;但是處於現代,要像密勒日巴尊者一般,是蠻困難的。然而我們要是沒有出離心,是不是有成佛的道路呢?答案是沒有的。因此一定要有出離心。

  

為什麼要有出離心呢?因為我們有著痛苦的因,所以一定要有出離心。雖然珍視我、重視我的心念難以根除,還是要儘量地想:“我要儘量地減少讓我產生很多痛苦、很多煩惱的我執。”如能儘量減輕重視自我的心念,會給自己帶來寧靜、快樂,並且讓自己所做的事情,都合乎于正法。因此自己心中要常想,“這一生當中我一定要盡力地修行,使重視自己的心,慢慢減輕、慢慢減少。”這就是所謂的出離心。

  當我們產生痛苦的時候,應馬上反觀自己的內心,為什麼會讓自己產生那麼多的痛苦呢?讓我們產生痛苦的因很多,我們必須追根究底,到底這些原因的根本在哪?

  透過這樣地觀察,我們能夠認識到所有一切痛苦的因,其根本就是重視自我、執著自我。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論》中講到,世間種種的不快樂,種種的痛苦,其根本就是重視自我,除了這個之外,再也沒有其他的因了。寂天菩薩這麼說,佛陀也是這麼講的。

  當我們去看、去觀察、去找的時候,就會發覺我要一、我要二、我要三、我要四,而這個一對我不好、這個二對我也不好、三呢也對我不好、四呢也對我不好。內心當中,都只是在想著我、我、我、我、我。這個就是重視自我,執著自我。這個執著自我、重視自我的心念緊系著我們的內心;如能將緊系著內心的執著自我,稍微地放鬆,稍微減輕一點的話,不管怎麼樣,我們的身體也會快樂、內心也會快樂,也能夠改變我們的內心。

  如果無法改變內心,即使想令心轉向佛法,也是辦不到的。即使心能稍微地轉向法,但自我也會非常的大。心轉向法,但是自我那麼重的話,心中就會想“我要修行”,“我會很好”,在這個時候,我慢會在心中慢慢升起。我慢一升起,這樣的法,就不是純淨的法。所謂的法是什麼?所謂的法就是幫助我們的內心。修行時,我慢增長了,心中想著我在修行,我慢一大起來,可以說是糟蹋了修行,這個法根本就沒辦法利益到你的心。

  

我慢在心中升起,雖然開始時,對上師三寶稍微有一點點的信心,對於眾生有一點點的悲心,對於輪回世間有一些些的出離心,但是這些信心、悲心、出離心也會漸漸地消失。漸漸地你就會想,這個法我得到過,也聽過,我也看過,也修過,這個我也會,那個我也會,這樣的想法會在心中升起,像這樣在經過一段修持之後,你就會變得非常油條。

  產生這種事情,是令人感到難過的。為什麼?因為要是變成這種情況,就會虛度了暇滿的人身。我慢產生後,到了某個時候,你就會想要做一些世間輪回的事情,不會想要修持正法,那時,你就會捨棄正法。我們是一般的凡夫,這種情況是會產生的。

  

當這樣的惡緣產生時,內心絕對不要隱暪、隱藏,我們要善加的觀察。觀察時,一發覺到有這樣的缺失,應立即起懺悔之心,我們要向上師三寶祈求。產生這樣的情況,是修行上的一個障礙,我們應很真切地祈求上師三寶,幫助自己去除這樣的障礙。我們是絕對沒有辦法隱暪上師三寶的,因為上師三寶對我們的情況是清清楚楚的。要是我們能夠不隱暪上師三寶,打從心底誠心加以懺悔的話,是能夠將我執的根去除的。讓我們嘗受到艱辛萬苦的是我執,能去除多少的我執,就能讓我們轉向多少的法。也就是說對我執能夠去除的越多,轉向法的心就越多。

  

一開始,我們發心純淨,之後,我們向上師三寶祈求時,自然不會被我執給左右。祈請時,不被我執左右,我們發心的純淨度就會更加提高。所謂的發心是什麼呢?就是“想要自己以及其他的眾生能夠遠離痛苦及痛苦的因(就是造惡)”。就是能夠遠離造惡的話,不曉得有多好?為了要遠離痛苦及痛苦的因,要是能夠進入到清淨的道路,要是能這樣做到的話,不曉得有多好?要是自己以及其他的眾生都能夠獲得最究竟快樂佛陀果位的話,不知道有多好?像這樣的心念,在自己的心中升起,就是所謂的發心,也就是所謂的發菩提心。

  總括來說,什麼是出離心?就是首先必須要對輪回及輪回的苦因,要產生出厭離;要是沒有厭離心,就很難產生出離心。到底什麼是厭離?我們要曉得輪回是沒有真實的意義,輪回是痛苦的自性,不管我們從哪一方面,哪一個角度去看,輪回都是沒有真實意義的。心中有這樣的想法,就是所謂的厭離。我們心中要想:“這一生是沒有真實義的,不管地位高也好,地位低也好;不管是碰到樂境也好,碰到苦境也好;碰到順緣也好,碰到惡緣也好;不管怎麼樣,它根本就是沒有真實義的。”心中有了這樣的厭離產生出來,佛法自然就會來,自然就能夠去修行。剛才提到,厭離心,就是心中要想:輪回是沒有真實意義的,並不是說心中要去累積這樣的苦楚。各位只要仔細地、好好去觀察,會慢慢知道、慢慢發現到,輪回,還有我們這一生,真的沒有真實的意義。對這個瞭解愈深,心就越能轉向佛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