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8 20:48:55
學習次第 : 進階

何謂清靜出離心

(日宗仁波切)

對於一般人而言,我們平常在遇到強烈的痛苦,不管是生理或者是心理的種種痛苦的當下,這個時候我們能夠瞭解到,這是苦的本質。

但是這種方式,或者是這種感受,不管是修學佛法的人,或者是不修學佛法的人,甚至一般的畜生也都會有的。

一般的畜生牠也會有這種肉體,甚至心靈上的痛苦的感覺,牠自己本身有辦法認識,所以僅僅認識這種痛苦,對於一個修學佛法的人而言是不夠的。

因此剛開始我們必須要先瞭解到,何謂輪回之苦?如果能夠瞭解真正的苦,能夠認識真正的苦的話,這個時候才會想辦法去解決自己本身的問題。

就比如說,我們自己本身如果是頭痛或者是感冒的話,對於自己本身的病情,可能不會很在意,但是如果你得了肺結核,或者自己本身得了癌症的話,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很嚴重的疾病,應該馬上去治療。

所以從這當中也可以瞭解到,當你對於苦的感受越強烈時,就會越想要解決自己的問題。相反的,要是沒有辦法認識苦的本質,只會覺得這個跟我之間並沒有絕對性的關係,甚至會覺得,等過一會兒之後我再來解決它。

所以一般人對於強烈的「苦苦」所生起的出離,只不過是一種類似的出離,不能夠算是一種清淨的出離。

所以《三主要道》就有講到「倘若無有清淨出離心」,這當中所謂的出離心,為什麼要加上「清淨」這兩個字,是有它的原因在的。

因為一般的痛苦,不要說是人,就連一般的畜生,也有辦法感覺到。比如牠口渴的時候,會想要去喝水;牠肚子餓的時候,會想要去吃草;甚至牠在寒冷所逼下,牠會想要去溫暖、暖和的地方,這是一般的畜生也會有的感受,那更何況是人?所以所謂的出離心,並不是這種出離心。

我們所謂的出離心,是必須要瞭解到,我為什麼會在輪回當中流轉?為什麼會在輪回當中受苦?其實這一切都是來自於「業」以及「煩惱」而形成的。

要是我沒有辦法斷除業以及煩惱的話,所有的痛苦,不管是苦苦、壞苦、甚至行苦,一切的痛苦是沒有辦法斷除的。所以在這個當下,我們必須要先瞭解苦的內涵,然後在內心生起清淨的出離心。

如果我們能夠生起強烈的出離心,在這個之上要生起菩提心,並不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如果能有強烈的出離心,藉由此就能夠很容易的生起大悲心,而大悲心正是生起菩提心的根本,所以出離心以及大悲心這兩者之間,就如同是一個東西的正反兩面。

如果我們能夠透由思惟自己本身所承受的苦,而生起強烈的出離的話,那將這一顆心轉向其他的眾生時,我們也能夠感受到:不僅僅我自己在受苦的當下會有苦受生起,其他的眾生也如同我一般,在承受輪回種種痛苦逼迫時,也是會有苦受生起,而對於他人會生起強烈的大悲,所以出離心以及大悲心,就如同是一個東西的正反兩面。

如果我們能夠對其他的眾生生起悲心的話,那看到他人受用圓滿時,我們不會嫉妒他人;而對我們自己本身,在面對輪回種種受用圓滿情況的當下,也不會生起貪著。

但是現今的我們卻不是如此,看到別人所擁有的這一切,我們的內心所生的是嫉妒之心;相同的,我們所擁有的這一切,在我們的感覺上會覺得,我們很依賴這些東西,而對這些東西生起強烈的貪,這個就表示我們的內心,並沒有真正的出離心以及清淨的大悲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