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財寶本尊 不空成就佛

  特德

  不空成就如未能加持眾生在世間及出世間的事業上圓滿成就,是事業部的主尊。

  不空成就佛(梵名An哦ogha-siddhi),梵名音譯為阿目伽悉地,西藏名為don-yod-grub-pa,密號悉地金剛、成就金剛。又稱為不空成就如來,是金剛界五佛之一,位於金剛界曼茶羅五解脫輪中北方月輪的中央。位於大日如來的北方。而在胎藏界中,則被視為北方天鼓雷音佛的同體,稱為天鼓音佛或雷音王佛。

  不空成就佛顯示的意義,主要是在密教觀想與修法之上。

  不空成就佛為五方佛當中北方的佛陀,象徵的顏色是雜色或黑色,但在藏密則轉為綠色,其為五部中事業部(羯磨部)的部主。事業部(羯磨部),表化他業用之德,即佛為悲湣眾生故,成辦一切事業。

  不空成就佛的印契是施無畏印,即左手五指執持衣的兩角,右手展開手掌,豎起五指,掌面當肩向外。這一個印相,象徵佛陀拔濟有情,與一切所做事業皆成辦的功德。

  不空成就佛在五佛智中,轉化凡夫染著的眼、耳、鼻、舌、身等五種意識,成為如來的清淨智慧,表彰一切如來的成所作智,象徵如來能以大慈的方便,成就一切佛法事業及眾生事業。

  在不空成就佛的加持之下,無論是在佛法事業,或是世間的事業,一心祈願者,都能獲得圓滿成就;而且能成就利益自身及他人的妙行,並遠離一切煩惱。

  〇不空成就佛的形象

  不空成就佛的形象在成身會為通身金色(或綠色),左手結拳印,安置膝上,右手舒覆五指當胸,蓮花座上結跏趺坐。而在降三世羯磨會的形象則是:二手握拳,右手在內,左手在外,兩手於胸前相交叉。

  

  在金剛界五部中,不空成就佛為事業部部主,其身雜色,現種種相,坐騎為迦樓羅(金翅鳥)座,此鳥威力能降諸龍,隨所向方,龍能降伏,人天一切諸龍無不歸伏,是故為其坐騎。

  在密教圖像裏,不空成就佛的四方,通常都安置有四位近事菩薩。四位菩薩的方位如下:前方是金剛業菩薩,右方是金剛護菩薩,左方是金剛牙菩薩,後方是金剛拳菩薩。

相關文章:
867~西藏佛教的修行道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6674)
833~阿毘達磨佛教的聲聞成佛與法華經 美佛慧訊第七十九期 緣氣:(4120)
西藏佛教的薩迦派 釋法尊 撰 緣氣:(4189)
西藏佛教的修行道(一 ) 密宗講義 Geruda 緣氣:(3872)
佛教的女性觀 指導教授:陳迺臣 緣氣:(3274)
佛教的科學 尤智表 緣氣:(9267)
當代南傳佛教大師 第十七章 其他現行上座部佛教的禪修法 當代南傳佛教大師 緣氣:(3846)
佛教的精神與特色 林世敏居士 緣氣:(6817)
佛教的根本特質是什麼 演培法師 緣氣:(8553)
佛教的命運觀 紫虛居士 緣氣:(8741)
佛教的形成、教理和 人生價值觀 徐恒志居士 緣氣:(8398)
達賴喇嘛論藏傳佛教的價值 郭國汀編譯 緣氣:(3894)
藏傳佛教的重要本尊 綠度母 緣氣:(10213)
藏傳佛教的著名寺院 布達拉宮 緣氣:(9691)
佛教的持物(一) 緣氣:(6313)
佛教的持物(二) 緣氣:(5904)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681)
傳奇 藏傳佛教的時空結點 劉岩 緣氣:(6706)
有關藏傳佛教的帽子 緣氣:(4790)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5352)
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 緣氣:(4827)
藏傳佛教的文化瑰寶 緣氣:(3815)
藏傳佛教的“前弘期”與“後弘期” 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 緣氣:(8770)
佛教的持物 緣氣:(5979)
佛教的世界生滅觀 王家軒 緣氣:(3616)
佛教的無常觀 慧淨法師 緣氣:(4154)
世間人對佛教的誤解 慧律法師 緣氣:(3209)
世間人對佛教的誤解 慧律法師 緣氣:(3789)
學習外道觀點對於學習佛教的意義 索達吉堪布 緣氣:(3863)
佛教的見地與修道 正確的見地 空性 宗薩欽哲仁波切 緣氣:(7801)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一)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6672)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 (二) 班班多傑 周拉 緣氣:(7164)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三) 周拉 班班多傑 緣氣:(6678)
簡論上師善知識與藏傳佛教的關係(四) 班班多傑 周 拉 緣氣:(6719)
《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佛經上此咒影響整個佛教的興衰,加持力量無比強大 緣氣:(3668)
佛教的中道 緣氣:(4282)

上一篇(佛教密乘五部壇城體、相、) 回目錄 下一篇(不空成就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