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尊 撰

呂鐵鋼 胡和平 編

  薩迦派是中國西藏佛教中的一個宗派。“薩嘉”是寺名,意為“白土”,因在白色土地上建立寺廟故名。本派的主要教授為道果教授,以修歡喜金剛二次第道及其支分(密宗方面)為主,同時也有一切共道修法(顯教方面)。道果教授有十八派之多,最主要的是薩嘉派。

  本派的建立和傳衍﹕薩嘉派的祖先是西藏貴族,藏王墀松得贊的大臣昆拔窩伽的第三子昆龍王護,他是西藏最初出家的七人之一。他的第四子侍壽的兒子金剛寶。數傳至釋迦慧。釋伽慧有二子,長子慧戒,出家淨修梵行。次子寶王(1034~1102),通達顯密教法,也熟知風鑒等世間術數。曾從卓彌譯師學習新譯的密法。又從廓枯巴拉則譯師、迦濕彌羅國杭都伽薄論師、瑪寶勝譯師、津巴譯師等學習一切顯密教法。四十歲時,在奔波山建立寺院,以後逐漸形成為薩嘉派。寶王建寺後住持弘法三十年。他去世後,其子慶喜藏(1092~1158)年幼,于是請拔日室利譯師住持薩嘉寺,並且依止學法。十二歲後從掌底勝藏學對法,又從瓊寶稱和梅朗璀學《中觀》和《因明》,從盛幢兄弟學集密和四面大黑天法,從札拉拔學歡喜金剛法,從公塘巴梅譯師學勝樂及摩訶哥羅法,從布尚羅穹學勝樂法等。慶喜藏從二十九歲起歷時四年依止相敦法然學習道果教授。四十七歲時,印度比瓦巴來到薩嘉寺,從受七十二種續部教授和十四種甚深法門。于是慶喜藏成為一切密法的教主,住持薩嘉寺四十八年,弟子很多。他親生四子,第四子大吉祥光的長子就是有名的薩嘉班禪。薩嘉班禪(1182~1251),初名吉祥義成,又名慶喜幢。十五歲以前即從伯父名稱幢,完全學得薩嘉所傳的一切顯密教法。十九歲時從喀伽班禪聽《金剛歌》等,又從宇敦金剛歸學慈氏諸論。二十歲時從瑪夏菩提精進和粗敦童獅子學習《因明論》,從則巴自在獅子學宗派論,從吉窩雷巴菩提光學習寂滅,大圓滿、能斷、迦當等各種教授。二十三歲時,迦濕彌羅國釋迦室利論師(簡稱喀伽班禪)到西藏,遂從論師及其弟子僧伽室利、善逝室利、檀那尸羅等學習聲明、因明等十種大小明處論,于是得到薩嘉班禪(簡稱“薩班”)的稱號。二十七歲時從喀伽班禪受比丘戒。三十八歲時著《正理寶藏論》,五十一歲時著《三律儀差別論》,破除一切邪見邪說。五十九歲時又以教理降伏以南印度訶利喜為首的六個外道,使他們轉入佛教。六十三歲(1244)時受西涼廓丹王的邀請赴西涼弘法。七十歲去世。

  薩班的弟弟桑剎福幅(1184~1239),性情慈愍,體力過人。總學一切顯密教理,多能受持。尤其對于薩嘉教法的弘揚,寺院的擴充,都極盡力,五十六歲去世。但有四個兒子,最有名的是卓滾卻結帕巴。

  卓滾卻結帕巴(1235~1280),十歲時,從伯父薩班出家受沙彌戒,十七歲、隨侍薩班到西涼,十九歲,受忽必烈的邀請,傳授“歡喜金剛”灌頂。二十六歲時,忽必烈封為“帝師”,並將西藏十三萬戶作為供養。此後西藏的政教全權,就歸薩喜派所掌握。三十一歲回薩嘉寺。三十三歲,元帝又請他進京傳授灌頂。四十二歲返回薩嘉寺。四十六歲去世。

  薩喜的血統,桑剎福幢的兒子智生,智生的兒子賢德,有十五個兒子(一說只有十二個),主要的是帝師慶喜慧,他把寺院分為四院,分給諸兄弟。希陀拉章分給克尊勤波(賢德之子)兄弟;拉康拉章分給帝師慶喜善生兄弟;仁欽崗拉章分給慶喜日幢兄弟(這三院傳了幾代都斷絕了,現在沒有後裔);都卻拉章分給慶喜善幢兄弟。慶喜善幢一系的後人絳央曩喀扎什又在則棟建勝三有寺(約在1453年),因此分為上下兩院。則棟的後裔曉種,當清朝初年(約在康熙四十年間),因為和藏王拉桑不和,逃到青海,後裔從此斷絕。只有上院的血統至今未斷。此派凡出家修梵行的,稱為貢瑪,居家咒師則稱為薩嘉墀巴。

  本派的弘揚﹕住持薩嘉派教法的人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在顯教方面的有雅、絨二師;密教方面的有俄、總二師。雅為雅楚佛祥,是則塘官菩提寶的兒子,求學于薩嘉寺和則塘寺,依精進祥學習顯教,依智祥學習密教。絨即絨敦說法獅子,是雅楚佛祥弟子,幼年學習笨教,十八歲時進藏,在桑樸寺親近寶勝和慧自在等學法,通達五明。從卓薩寺住持慶喜幢受比丘戒。著《決定量論》的注疏等廣事弘揚。二十七歲遇到雅楚,從他學薩嘉派的講說顯教儀軌。從大乘法王慶喜吉祥學習密乘深義。七十歲時(1436)建那蘭扎寺,講法十四年。八十三歲去世。他一生造就的人才很多,以後多轉成宗喀巴的弟子。達薄吉祥勝繼承那蘭扎的法席。

  絨敦的弟子佛增建哲宇結剎寺、興講辯的規則。從此發展出來的土登曩賈、漾巴金、寧鑰賈雄、群稞倫布、結剎訶等五個寺院,共稱母子六寺,都是講辯法相的道場。佛增的弟子中以慈氏法成和妙音慶喜法賢為上首。法成建立寧鑰賈雄寺弘揚教法。妙音慶喜法賢和他的弟子成就祥然建立群稞倫布寺。

  絨敦的弟子釋迦勝建土登賽朵金寺,佛增的弟子福獅子建土登曩賈寺,登巴鐃賽建惹瓦梅(下院)寺,均弘薩嘉派教法。

  又有人說住持薩嘉派顯教方面的為“雅雲”二師。雅即是雅楚佛祥,雲是惹達瓦雲努羅卓。惹達瓦(1348~1412)親近慶喜祥等諸大德,學習顯教經論,從堪勤絳伸聽聞“中觀應成派”的理論,又從虛空賢譯師等學習“集密”等密宗經教。在薩嘉派大德中,能如實弘揚集密教法和“中觀應成派”正見的,以惹達瓦為第一。他著述豐富,弟子很多,宗喀巴和賈曹杰、克主杰等都是他的弟子。

  住持薩嘉派密法的俄、總二師或稱慶、喜二師,是俄巴慶喜賢和總巴慶喜勝(一說是總巴慶喜幢)。他們的師承是從喇嘛當巴福幢傳來的。福幢是賢德的兒子。俄巴九歲出家,從薩嘉東院住持智幢學《三律儀論》,從薩桑帕巴、扎喜仁欽等學習顯教經論,從佛陀室利學習“道果教授”。曾住在薩嘉寺弘法多年,各方來從受比丘戒的有一萬二千多人。四十八歲建俄鄂旺寺,接待各方求法的僧眾。曾到前藏兩次,到阿里地區弘法三次。七十五歲(1456)去世。著名弟子有佛增、福獅子、釋迦勝、慈氏法成、慶喜法賢等,以穆勤寶幢為上首。對其他弟子未曾傳講的道果教授,都秘密授給寶幢。所以從此“道果教授”有“措協”(對大眾講)、“羅協”(對弟子講)之分。此後的學人,稱為俄派。

  總巴有前後兩系,前者為喇嘛當巴,傳弟子總持祥,住持薩嘉派的顯密教法。總持祥的弟子有賢幢、幢寶、善賢等。寶幢的弟子為穆賽巴金剛幢等,弘揚薩嘉密法,稱為前總巴或穆賽巴。

  又有喇嘛當巴有弟子大乘法王慶喜吉祥,吉祥的弟子名總巴慶喜幢和扎陀巴福賢等。慶喜幢與俄巴是大乘法王的得意弟子,賜名“妙音名吉祥”。俄巴主要弘傳薩嘉東院的法規,慶喜幢維持薩嘉拉章系的制度,所以統稱為俄、總二師。他的弟子有吉祥法護、童勝、克主結等。

  扎陀巴福賢的弟子慶喜尊勝,幼年就熟悉五大陀羅尼,從慈氏洲者受比丘戒,三十三歲時(1464)在前藏貢迦(地名)建金剛座寺,弘揚薩嘉派的教法。六十五歲去世。這一系統稱為後總巴或貢迦巴。

  後來又有剎勤明慧海(1496~1566),起初在後藏扎什倫布寺求學,後來從朵仁巴普賢法日得到俄總二系所傳的道果教授;還有俄總等系所未傳只是薩嘉嫡派相承的耳傳教授等,也都從達勤慧幢和朵仁巴處學得,所以他成為薩嘉派一切教授的集大成者。七十三歲去世。他的弟子有絳漾欽則旺薄,多聞龍猛海等。三世達賴福海也曾從剎勤聽聞摩訶哥羅幕和四面教授。五世達賴也曾從剎勤的弟子福勝受學過剎勤派的道果教授、十三種金法和大小摩訶哥羅等法。現在金法和四面等法,在格魯派(即黃教)中也極盛行。從剎勤所傳大密羅協教授,世人稱為剎派。從前元明兩朝,西康、蒙古、漢地也有很多薩嘉派的寺廟弘揚薩嘉的教法,但入清以來衰微殆盡,只有西康德格倫主頂等,還有少數寺廟,由俄寺派人住持講演薩嘉派教法,其他地方沒有弘揚薩嘉教法的寺院了。俄寺仍然是各處教徒求學的基本道場。各處的薩嘉派僧人,到俄寺或薩嘉寺求學,多系聽講《三律儀論》和“道果教授”。至于《現觀壓嚴論》、《入中論》、《因明論》、《俱舍論》等諸顯教經論之講學,已經很少。

  本派的見解和修行﹕薩嘉派諸師的見解極不一致,如薩班、絨敦等很多人是中觀自續派的見解,惹達瓦童慧則是中觀應成派見解,釋迦勝起初是中觀見解,中間變為唯識見解,後來轉成覺曩派的他空見解。其余也有執持大圓滿見解的。但薩嘉派有一種不共的見解,為“明空無執”或“生死涅 無別”,即是“道果教授”的見解。這種見解的建立分顯密兩種次第的關系,與其他各教派大體相似。

  (原載《中國佛教》第一輯)

  
相關文章:
867~西藏佛教的修行道 達賴喇嘛尊者 緣氣:(6675)
紐約時報:西藏佛教文化面臨衝擊 紐約時報:西藏佛教文 緣氣:(3396)
西藏佛教之本尊 林純瑜 論作 緣氣:(3965)
西藏佛教的修行道(一 ) 密宗講義 Geruda 緣氣:(3873)
西藏佛教後弘的發祥地 緣氣:(3386)
西藏佛教密宗(1)約翰·布洛菲爾德著 約翰布洛菲爾德 緣氣:(7526)
西藏佛教密宗(2)約翰•布洛菲爾德著 約翰布洛菲爾德 緣氣:(6960)
西藏佛教密宗(3)約翰·布洛菲爾德著 約翰布洛菲爾德 緣氣:(6131)
西藏佛教密宗(4)約翰·布洛菲爾德著 約翰布洛菲爾德 緣氣:(7133)
西藏佛教簡史 洛本仁波切 緣氣:(8151)
西藏佛教格魯派概觀 觀空 緣氣:(6929)
西藏佛教史上的三次大法會 緣氣:(3136)
西藏佛教神秘文化 密宗 藏密人佛合一法 尕藏加教授 緣氣:(7137)

上一篇(龍樹菩薩的六部論) 回目錄 下一篇(大圓滿前行修法儀軌之不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