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8/24 20:58:12
尊貴帕繃喀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掌中解脫:思惟地獄苦

       

《掌中解脫·菩提道次第二十四天教授》

帕繃喀大師

 

庚一、思地獄苦

  思惟地獄苦又分四小節:

  辛一、思大有情地獄或熱地獄苦

  熱地獄的地理位置:印度金剛座下麵三萬二千腧繕那(7)的地方為“等活地獄”,再往下每隔四千腧繕那為其他各個熱地獄。熱地獄中所有地基和山脈全由燃燒的赤鐵構成;在那裏,連一塊巴掌大的、如人間似的土地也找不到。

  如傑·貢唐巴所說:

  “壽命無常小睡中,無義苦樂夢紛亂,
  忽醒已處地獄內,陷荊棘坑奈何之!(8)”

  大凡將生於熱地獄的人,臨終時會有怕冷的感覺,所以對熱生起貪愛,由此引發受生熱地獄的業成熟。經驗像入睡般的死亡和做夢般的中有過程後,醒來時,此人發現自己已來到熱地獄中。

  地獄的火力要比人間的火力高七倍。與地獄火相比,人間火的熱度就像“果希夏”旃檀水那般清涼。以前日犍連曾將一點點熱地獄的灰燼帶回人間、放在海邊,當地所有人都熱得受不了。那些受生在烈火中央的有情,如果他們身軀短小,馬上被全部燒焦也就算了,偏偏他們的軀體都如山脈那麼龐大:如果他們的皮膚像我們腳底的皮那麼厚,也還好,偏偏他們的肌膚幼嫩如喝奶的嬰兒。

  簡單的說,熱地獄中有各種無法忍受的痛苦,例如:所燒之身極其龐大的痛苦、如新肉般忍受力弱的痛苦、能燒之火至極炙熱的痛苦等等。像這樣的熱地獄一共有八種:

  (一)等活地獄

  雖然等活地獄中沒有獄卒,然而因為惡業的關係,受生在那裏的有情,彼此一見面就會產生嗔怒,手裏拿的東西會自動變成武器,互相砍擊,彼此身體都被切成一塊一塊的,最後昏厥倒地。然後空中發出聲音說:“願爾等復活!”同時一陣涼風吹來,散落的骨血重新聚攏,身體又恢復原狀,隨後故事重演。每天當中,像這種假名為死的昏迷要發生上百次,復活也要發生上百次。

  我們現在應該想像自己受生在那裏的情景,以及被兵器砍擊、昏倒、蘇醒等的情形,以生起真切的感受。平時我們只要被小刀剌死一次,就會有不可思議的恐懼和苫楚;而在等活地獄,像這樣的事每天總要發生許多次。

  等活地獄有情的壽命很長,這也是人間無法與之相比的。《親友書》中說:

  [此間日以三百矛,極猛貫剌所生苦,

  此於地獄輕微苦,非喻非能及少分。”

  (二)黑繩地獄

  從此地獄開始,地獄中出現有名為“阿瓦牛頭”、“雅夏豬頭”等的獄卒。這些執事獄卒,身軀像山一般高大,眼睛血紅,形狀十分可怕。地獄有情聽到他們叫喊打殺的聲音,頓即魂飛魄散,覺得身體好像要碎裂一樣·隨後,他們會被獄卒逮住,推倒在赤熱的鐵地上,獄卒用灼熱的鐵絲在他們龐大的身體上烙下許多線條,燒焦後形成黑色印痕。接著,就像木匠鋸木一樣,有的獄卒用鋸子鋸,有的用斧頭劈,有的用小斧削,雖然劈開後脫落的肉塊和血滴掉到赤鐵上面,但仍然和心識相連,能感到疼痛。

  受生該獄的因,可以是十不善業中的任何一種,或是用馬鞭抽打別人等等。

  (三)眾和地獄

  生在此獄的大多數情況,是屬於殺生的報應。地獄有情被趕入二座狀如羊頭的山中,或是兩座如同以前殺生時被害者的形像中,當兩山對撞時,地獄有情被擠在中間,無處可逃。當二山分離時,身體又平復如故,像這樣不斷地被擠壓。那裏的有情痛苦萬狀,有的被壓磨成粉末,有的像臼裏的芝麻一樣被研磨,有的被拉入鐵的網眼中……等等。

  (帕繃喀大師舉例說,假如我們現在用手指將蝨子殺死,將來我們在地獄中,就會被狀如手指的山壓死。)

  (四)號叫地獄

  此獄有情被趕入赤熱無門,裏裏外外都有火燃燒的鐵房子裏,備受煎熬。他們因為無法脫逃:心裏生起極大痛苦而大聲號叫。

  (五)大號叫地獄

  此獄與“號叫地獄”不同的是,它有二重鐵室,所以痛苦也加倍增大。他們縱然能逃出一間鐵室,也絕對逃不出另一間;心理痛苦則更大。

  受生該獄的因是:十不善業中的任何一種,以及無節制地飲酒,經中說:

  “飲酒生於號叫處,斟者生於彼近邊。”

  (六)燒熱地獄

  此獄有情被燃燒的鐵弗從肛門貫穿到頭頂,所有內臟全被燒焦,並從口、眼等各竅噴射出火焰·他們又被放在佯銅沸騰的大銅鍋裏煮,等骨頭、關節再度接合,全身復原後,又被放回去煮,如是等等。

  (七)極熱地獄

  此獄比“燒熱地獄”熱兩倍,此獄有情的肉、筋、脈、內臟全被煮爛,只剩下骨骼,然後關節接合、平復如故。有的有情身體細長,被纏燒在扁平赤鐵上,有的身上被捆綁上赤熱鐵絲,全身骨肉像捏麵團—樣被擠出來;有的被燃燒的三尖叉從肛門貫穿到頭頂,他們的舌頭被拉出許多腧繕那之外,獄卒拖著犁吧耙在舌上耕耘:有的像書本一樣,身體被夾在像經板似的鐵板裏,各種各樣的受苦情形難以盡述。(帕繃喀大師又講了提婆達多的弟于果嘎裏嘎如何在此獄受生的故事。)

  (八)無間地獄

  無間地獄中的痛苦,要比在它之上的那些熱地獄的痛苦大得多,那裏沒有絲毫的安樂。

  當我們將石頭或鐵放在火裏燒的時候,這些東西似乎與火沒什麼二樣。生在此獄

  的那些有情,身體與火也分不出來,只有通過他們號哭的聲音,才知道那是有情。他們的身體好像供燈的燈芯,火從四面八方、上下及身內十一個方向燒過來,苦不堪言。將“極熱地獄”以上三界所有的痛苦加起來,也不及無間地獄的痛苦大, 《親友書》中說:

  “正如一切安樂中,愛盡樂為樂之主,
  如是一切苦之最,無間地獄苦無盡。”

  有人或許會想:“地獄中雖然有這些痛苦,但我們大概不會投生到那裏去吧?”但是,誰也不敢做這樣的保證。我們沒有不墮惡趣的把握,相反的,卻擁有許多決定往生地獄的因——“作而未壞”力量強大的惡業。

  凡造任何一種嚴重十不善業的,將受生於地獄;中等的,將受生於餓鬼;輕微的,將受生於畜生。地獄之中,凡藐視別解脫“惡作”罪的,將生於等活地獄;藐視“他勝”罪的,將生於無問地獄,其他應按經中所說依次類推(9)。我們相續中有許多異常嚴重的過失,如別解脫戒與密宗戒的罪墮,對菩薩起瞠恨心,不敬上師等等。若犯密宗根本墮,在我們以懺悔、防護等加以還淨之前,將在無間地獄,待上與此時間長度中刹那數相同的劫數。藐視別解脫五篇墮罪(10)而犯戒者,將依次受生於八大熱地獄,這種業我們也已經造了。一旦受生到那裏,在惡業果未竭盡前,我們身體與心識的聯繫是不可能斷的,也因此必定會承受極大的痛若,《親友書》中說:

  “如是諸苦極難忍,百俱胝年雖領受,

  乃至不善未盡出,爾時與命終不離。’

  地獄有情的壽命極其悠長。八種熱地獄中,壽命最短的是“等活地獄”。人間五十年為四天王天一晝夜。以這樣的三十天算作一個月,十二個月算作一年,四天王天的壽命為五百年。將這五百年加起來算作一晝夜,三十天為一月,十二月為一年,這樣五百年的時間,便是“等活地獄”有情的壽量。換句話說,即是人間一萬六千二百億年(11)。 《文殊口授》舊版中說的六百億是錯的,應採用《口授》梅魯版和“南傳派道次第”的說法。

  上述那些熱地獄,在我們看來似乎遠在許多腧繕那之外,但事實上,我們與惡趣的距離只是一息之隔,並非那麼遙遠。仔細想想,說不定明年或明天這個時候,我們已經來到那樣的地獄裏了。如果真是那樣,我們該怎麼辦呢?現在我們連火灸、針剌都吃不消,又怎能受得了地獄的那種苦呢?像噶當派祖師常說的那樣,我們的一隻腳雖在人間,另一隻腳卻已落在地獄大銅鍋的鍋口了;投生地獄的因我們早就已經具備了。

  (帕繃喀大師指出,一旦我們在惡趣中受生,便無法從那裏逃脫,也無法找到依靠。所以,我們在墮惡趣之前的餘生當中,最上當求成佛;次等當求獲悉地:最差也應勤修懺悔等法,以免投生惡趣。)

  辛二、思近邊地獄苦

  熱地獄的外邊,如鐵山圍繞般,有四種“近邊獄”:塘煨坑、爛屍泥、利刀塘和無極河(12)。

  進入近邊地獄有兩種情形:當熱地獄中的有情惡業減輕的時候,他們便脫離大地獄而進入近邊地獄:也有一開始就受生在那裏的。

  (一)牖煨坑

  熱地獄的有情將脫離那裏的時候,會生起逃離的念頭,進而奪門外出。然而一出熱地獄,便掉進了“塘煨坑”中,膝蓋以下全部沒入而燒焦,拔出來時又復原,像這樣每走一步,腿就要燒焦一次。那些有情承受著這般大苦,懷著解脫的願望,在火坑中跋涉數十萬年之久。

  (二)爛屍泥

  當他們有朝一日脫離“塘煨坑”的時候,卻又連著遇到了“爛屍泥”。他們脖子以下全部陷入泥中,不斷地翻滾掙紮,泥中有無數名為“利嘴”的蟲子,其嘴尖利如針,將他們的身體紮得像網篩一樣,狠命的吞噬他們的肉。像這樣懷著逃離的願望,他們又跋涉了數十萬年。

  (三)利刃塘

  隨後,他們又將來到佈滿刀子的“利刃塘”,那裏到處都是如同鋒利的鐵劍般尖端上仰的利刀。他們將長時間領受利刀割足和刺紮的痛苦。當他們離開那裏的時候,又接著到了“劍葉林”。他們錯認那些刀劍為樹,於是來到樹下,不料樹葉變成利劍落下來,砍截他們的身體,然後又恢復如初等等,受無量苫。過了劍葉林後,他們又將來到長滿無數鋒利鐵剌的“設末梨樹林”。樹端有以前恩愛的親戚朋友在呼喚,於是他們尋聲登樹,那些鐵刺尖端朝下黥割其身,他們痛苦地慢慢爬到樹端,不料有可怕的怪鳥等著他們,啄食他們的眼睛和腦髓。下麵又傳來親友呼喚的聲旨,於是他們又爬下來,這時候鐵刺轉而朝上,紮入他們的身體,等到爬蔔樹後,又有狗和其他野獸來嘶咬他們的腿。(帕繃喀大師說,在他們業盡之前,將無數次領受這種登降之苦。並且指出:這三種受兵刃傷害的地區(13)應算作一個近邊地獄。)

  (四)無極河

  當他們脫離那些地方後,便來到了“無極河”。河內具有腐蝕性的鹽水和烈火相雜,他們的身體像被扔進沸水中的豆子一樣,必須長時間經受水深火熱之苦。

  由於我們隨時可能投生到那些熱地獄中去,因此重要的是,我們現在必須勤作善惡取捨,以期避免投生到那裏。

  辛三、思寒冷地獄苦

  寒冷地獄的位置,在熱地獄正北面的同一層次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這個地方會這麼寒冷的緣故!各寒冷地獄之間,上下相隔二千腧繕那。雖然如此,但是寒冷地獄的雪山高二千腧繕那,儘管間距不同,但各層寒地獄與熱地獄仍在同一層面上。

  行將投生於冷地獄的人,臨終時會希求冷觸,於是引發受生寒冷地獄的業成熟。經過如夢般的“中有”階段後,好像醒來一樣,此人發現自己已受生在寒冷地獄。

  那裏的雪山有許多喻繕那之高,終年沒有日、月的光明和火光等·,所以一片黑暗,聯手是伸是蜷都看不到。地面上佈滿冰塊,天空中風雪交加,中間寒風呼嘯。絲毫沒有取暖的火和陽光,及保暖的衣物。像這樣的寒冷地獄一共有八種,冶的程度依次遞增:

  (一)寒皰地獄

  因為寒冷而身上起皰疤。

  (二)皰裂地獄

  寒冷更劇,導致皰疤破裂,流出膿血。

  (三)額哳吒地獄

  寒冶更甚,身體僵硬如石不能活動,口中除了“阿啾”之外,其他什麼話也說不出來。

  (四)郝郝婆地獄

  寒冷更劇,不能說話,只能從喉管裏略微發生“嗟呼”的聲音。

  (五)虎虎婆地獄

  寒冷更甚,連“嗟呼”聲也發不出,只能略微張口,傳出牙齒打顫的聲音。(14)

  (六)裂如青蓮地獄

  寒冷更劇,身體如死屍一樣,顏色變青,隨著聲響,身體開裂成青蓮花狀。

  (七)裂如紅蓮地獄

  寒冷更甚,身體粉紅色嫩肉開裂成紅蓮花狀。

  (八)裂如大紅蓮地獄

  寒冷尤甚於前,身體開裂程度更大,猶如百瓣或千瓣大紅蓮花。

  “額哳吒”以下的地獄有情,他們的身體像是塔的鑲嵌部分,凍結在雪山或冰原上,全身僵直、動彈下得。而且如《弟子書》中所說:

  “無比嚴寒侵骨力,遍身栗戰而縮屈,

  百皰起裂生諸蟲,嚼抓脂髓水淋滴。”

  從他們身上皰疤中流出的膿水,引來許多毒蜂叮咬,掉在地上的血滴等仍與心識相連,所以一直會感受寒冷和皸裂的痛苦。此外,還有罹患各種瘟疫的痛苦。

  受生寒冷地獄的因,為固執無業果等邪見,如《本生鬃》中說:

  “斷無見者於後世,當住寒風黑暗中,

  由此能銷諸骨節,誰欲自利而趣彼?”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眾多[造而未壞”的業,足以投生到那裏。例如,搶走他人的衣服,剝奪佛像上的供衣,將蝨子等有情活活凍死等。

  關於寒冷地獄有情的壽量,《本地分》小說:“當知望於諸大有情、地獄有情,次第相望各近其半。(15)”或如《俱舍論》中所說:

  “寒皰獄壽量,如一婆訶麻,

  百年除一盡,複後倍二十。”

  意為從摩羯陀國量制八十斛(一婆訶)的胡麻筐中,每隔百年取出一粒胡麻,取完全部胡麻所需的時間,才是第—寒冷地獄“寒皰地獄”有情的壽量。

  (帕繃喀大師又進一步解釋說,一握胡麻大約有一萬五千粒。“寒皰地獄”以下各獄有情的壽量,均以前者的二十倍遞增。)

  辛四、思獨一地獄苦

  獨一地獄的位置,在人間和海邊等有多處。以前,有一群商人邀請聖僧護一同去一個海島(16)。到某地之後,其他商人繼續前進,留下聖僧護—人在海邊漫步,海邊有—座美麗的寺院,內有五百位出家眾,他們邀請聖僧護入寺。聖僧護髮現,這些比丘每天一到中午便互相爭鬥,中午過後又恢復正常。當問及原因時,他們回答說,那是因為在迦葉佛教法時期,某日中午他們因為不和而發生爭鬥,所以感得此報。聖僧護後來又陸續發現其他“如牆”、“如柱”、“如臼”、“如繩”、“如帚”、“如連筋”、“如鍋”等地獄。他返回後,向釋迦牟尼佛詢問造成這些地獄的原因,詳細情形“加行法”中已說過。“如臼”是迦葉佛時代,有個比丘對沙彌發怒,口出惡言要將沙彌放進臼裏杵,由此感受此報。

  (帕繃喀大師又指出,他們從迦葉佛時代開始,一直受苦到現在。)

  另外還有一些有關“獨一地獄”的故事,譬如:以前有一位商主名叫億耳,他一生下來耳朵上就有一個寶飾,價值一億枚金幣,故此得名(17)。億耳有一次外出采寶回來,在海岸邊倦極入睡,其他商人拋下他先走。當他醒來的時候,商人走過的蹤跡已被風吹得無影無蹤,裝載貨物的驢子也因為嗅覺失靈,無法辨識前路而不受驅趕。億耳四處流浪,最後來到一座狀如宮殿的房屋前,他發現屋內住著一個男人,晚上有四個天女服侍,享受天界的快樂。但—到白天,宮殿般的房子卻變成烈火熊熊的鐵屋,四個女人變成四隻花斑惡犬,將那個男人撲倒在地,它們一口口將他撕裂、吃掉。太陽落山后,一切又恢復成原狀。於是億耳詢問那個男人是何緣故,那人回答說,他以前是瓦薩瓦城裏的屠夫,遵照聖者噶達雅耶那的勸告,晚上持戒不殺牛,但白天無法不殺,所以感得此果。此人請求億耳捎個口信回家說:“請您轉告我的屠夫兒子,不要再殺生,讓他為聖者供養午餐,為我回向善根。”並告之在存放刀具的地方藏有—罐金子,可以此為憑證。

  億耳繼續趕路,叉發現一幢漂亮的房子,內有一對俊男倩女,縱欲享樂。晝夜的情形與前例相反;到了晚上,那個女人變成一條蛇吞食男人的頭。當問及緣由時,那男人說,他以前是瓦薩瓦城內的一個婆羅門,曾與女人通姦,後來在噶達雅耶那跟前受白天不淫亂的戒,所以感得現在的果報。他也要求億耳帶口信給他的兒子,並告以藏在祭灶下麵的金瓶為證。

  (帕繃喀大師接著講述了億耳繼續前進、看到一隻四腳綁著四個餓鬼的椅子及其宿因等內容,說明有這樣的“獨一地獄”存在。)

  人世間也有“獨一地獄”。以前在印度,當具壽[吉祥”某日散步的時候,見到一個屠夫受生在半空中,外表如一座美宅,實際上純系熊熊燃燒的烈火。他以前的助手也變成與骨骼山一樣的形狀而受苦。

  (帕繃喀大師又講了吉祥所看到的另一個“獨—地獄”有情的情況:此人具有像山那樣巨大的睾丸,乃是以前閹割動物之報。並且指出:我們也造集了許多類似這種的“定受業”,這些業就像是抵押品一樣,隨時可以被兌現。)

  又有一位大成就者,在雅卓(18)的湖內,發現後藏達那地方的一位喇嘛,因濫受信眾超薦祈福的供養而受生為一條大魚,體積至少有雅卓湖一半大,身體被許多其他生物所瞰食。這位大成就者因此告誡他的弟子說:“勿濫受信施!勿濫受信施!”

  雖然我們都知道“僧人消信施,孔雀化毒藥]這句話,但對於如何如法地修行以消化信施,我們仍需十分謹慎。徒具僧人的外形,卻沒有確實的修行,並不能[消化”信施,律經中說:

  “寧食熱鐵丸,火焰極熾猛;

  不以破戒身,受用信施食。’(19)

  犯戒者受用信食,與吞食燃燒的赤鐵丸無異。具戒者之中,只有那些如理精進“誦斷”(20)之業的人才能消化所吃的信食,不然的話便難以消化,如欠他債。現在我們將椿錢、供養等放進腰包是很容易,等到將來要用自己身上的肉來償還時就難了。作上師的在接受回向禮的時候,如果只寫一張收條而未作為回向祈願的話,將來肯定要用自己身上的肉來還,這是必然無疑的。

  (帕繃喀大師又講了幾個相關的故事。例如,以前有塊磐石中,一隻大蛙被無數小蛙所食。另外有個德格上師,某日吩咐他的弟子說:今日不管河裏漂來什麼,你們都把它撈上來給我。”結果有一棵樹被打撈上來,剖開一看,樹洞裏有一隻大蛙,正被許多小蛙所攬噬。據說,前者曾是一個濫受信施的上師,後者是曾任德格某寺的大管家。

  當上師大金剛持訪問康區的時候,曾親聞這麼一樁事情:在多須地區一個名叫“浦”的湖裏,有一隻狀似黑牛毛帳篷的大怪物,它夏天潛沒在湖裏,冬天水位降低結冰的時候,背部就露出湖面,被鳥等許多動物噬食。人師說,這些也都是“獨一地獄”。受生於這種地獄的業因我們已造集了無數,並且還在繼續造,所以,我們應經常思惟自己領受這種痛苦的情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