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5 02:10:26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05 02:07:50   編輯部 報導

第二十四天、發心儀軌(正行)

  

(第一次集會時,我們一齊念誦經典,也修了施放朵瑪等法。第二次集會時,迎請大寶上師入座,並修“加行法”,供養蔓等均為長頌。隨後奉獻請求授予發心律儀的曼荼羅。當時每人手裏都捧著發心供養,獻穹曼荼羅之後,大家將供品獻到上師跟前、累積成堆。

 

  帕繃喀大師先引述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的話,“大乘道命為發心”(1)等,如前介紹了發心的種種功德。接著說:)

 

  從“暇滿”、“難得”開始,大家要依次修心,使心地調柔。在觀修所緣的時候,應設想一切有情圍繞在自己身邊,六道眾生全都現為人相,觀一切男性有情為父、一切女性有情為母,分坐于右、左兩側。

 

  次觀上師為釋迦佛,周圍有賢劫千佛等圍繞。在迎請來的上師、佛、菩薩面前,右膝下跪。

 

  (隨後,大寶上師解釋了儀軌中的各頌文意,並由上師領誦,弟子跟隨。上師先念了“皈依發心偈”(2)三遍、“為救眾生遠離有寂畏”等(3)一頌三遍,這是“皈依”與“立誓受持發心”。其次為正行,願心與行心同時並受,誦“諸位上師佛菩薩”等以請求許可為先的受戒文(4)三遍。“如今此生有果利”等(5)二頌一遍,這是有關生歡喜心與受持學處的內容。大師接著說:)

 

  今天就在我們發菩提心時,十方無量世界中的諸佛刹土及寶座大為震動,眾眷屬詢問是何因緣,諸佛回答說:“在雪域藏地名為曲桑茅篷的地方,弟子‘ 某某 ’與‘ 某某 ’在其師降巴丹增成烈嘉措座前發大菩提心,因此力量而震動”。他們都發願:希望各位不退初心且功行圓滿。

 

  (隨後,大師盡力捧起一堆發心供養,剩餘的由侍從捧著,大師說:)

 

  “因為參加這次“菩提道次第”法會、發菩提心,我們積聚了無量善根,以此善根為代表,為了保證三世善資糧不致浪費,我們現在作如是回向:我們將這些善根託付給至尊彌勒怙主,憑藉這些善根的力量,將來有一天,當彌勒怙主在這個世界上示現殊勝化身時,願我們成為勝者彌勒怙主的最初弟子,受用語教甘露,獲得成就無上菩提的授記!

 

  念完三遍之後,我會把供養拋向空中,大家應當設想自己的善根變成八吉祥、七政寶等供品,落到兜率天至尊彌勒的四周,彌勒怙主也將接受這些供養並為你們發願。

 

  (大師親自領誦“何時金剛座山頂”、“彼時彌勒佛喜悅”等二頌(6),三遍之後,將供品拋向空中。)

 

  庚二、已得守護不退之理

 

  這段分兩部分:(一)願心學處;(二)行心學處。

 

  (一)願心學處

 

  願心學處包括兩方面:(1)學習此生中發心不退之因;(2)學習餘生中不離發心之因。

 

  (1)學習此生中發心不退之因共有四種:1、憶念發心功德;2、晝三次夜三次受持發心、令發心增長不退;3、阻止於害我者不由心饒益的噁心生起;4、積集資糧使發心增長。

 

  (2)學習餘生中不離發心之因分兩組四種,前四種為斷除四黑法:1、說妄語欺騙上師、親教師、軌范師等;2、令他人對行善生起悔意;3、以嗔恚心對菩薩惡語相向;4、心不正直欺誑他人。

 

  後四種為依止四白法:1、斷除故意妄語;2、具正直心、不欺誑有情;3、對菩薩起人師佛陀想並如實讚歎;4、令自己所成熟的有情受取正等覺。

 

  (二)行心學處

 

  (帕繃喀大師詳細講述應該如何如法奉持菩薩戒,不為十八根本墮、四十六惡作所染汙之法(7)。又說:)

 

  有道是:

 

  “我為汝示解脫法,是否解脫自決定。”(8

 

  你們要儘量將前面所講的內容用於實修,不能只視為外在的講說之法。

 

  譬如,商人根據騾、馬等牲畜的承受能力,讓它們馱負適合的貨擔。大家也應根據自己上、中、下不同的心力,無論如何要修一些最起碼的法;尤其要將菩提心作為修持的中心,並將其他所緣作為修持的助伴。

 

  首先,我們要如理地依止善知識,發心實修善知識所開示的教誡內容,使暇滿具有真正的意義。這一“取心要”的工作從現在起就要開始,因為這個人身是不會久住的,死後去哪里受生自己也無法作主。一旦受生在惡趣之中,便會有難以忍受的痛苦,所以,我們必須尋求救護遠離惡趣苦的皈依處,以及解脫惡趣苦的方法。

 

  雖然勤修這些方法能保證我們不墮惡趣,但善趣身也不外乎是苦,而且難保將來不再墮入惡趣。在仔細思考了這些情況之後,我們應當發起出離輪回之心。

 

  但是,只是自己一個人解脫輪回還不行,因為一切有情都是對我們有恩的父母,對他們不予關心是一種卑劣的行徑。不僅如此,單是解脫輪回還不夠,因為我們遲早要進入大乘道,所以從現在起就應入大乘道,而發心是大乘的唯一入門,所以要勤修發心之法。

 

  當我們能生起菩提心的“無勵力覺受”時,從我們來講,雖然不會計較為利益有情而作長時間的苦行,卻不忍見母親有情這樣長時間地受苦,所以,要發殊勝菩提心而進入一切乘之最——密宗道。我們必須在合格的金剛阿闍黎跟前獲得能熟四灌頂,修習“光明”與“幻身”雙運的雙運親因,及能熟道生起次第等,以期在濁世短暫的一生中,獲得無學雙運位。

 

  在獲得無學雙運之前,需先有雙運的親因勝義光明與淨、不淨幻身。在這之前,能成熟這些道的生起次第粗分至少要臻於究竟。在這之前,必須要獲得決定培植四身種子的清淨四灌頂。在這之前,又必須先以共同道菩提心淨治相續,以造就殊勝的密宗合格根器。

 

  為了菩提心的生起,我們先要有對一切有情受苦心生不忍的悲心;生起悲心的基礎,是自己先要對輪回的總、別痛苦發起無法忍受的出離心;發出離心之前,又先要對惡趣苦產生恐懼;而真正恐懼心的產生,需要我們先思惟業果與死期不定。

 

  唯一能促使我們生起修道之心的,是思惟暇滿、利大、難得。這一切的證德,必須依靠以意樂與加行如理依止善知識才會生起。所以,剛開始修的時候,不要好高騖遠,應從依止善知識法開始,依次修心,先生起“通達”。所謂“通達”,是指獲得這樣的自信:“如果我將來修這一所緣,定能在相續中生起,”

 

  然後再從頭開始,從“道次第”之首依止善知識法開始,對每一個所緣發起“有勵力覺受”。對已生起體驗的各科作“速修”即可,對未生起體驗的所緣,則著重專修。

 

  由於我們現在有機會遇到這樣的圓滿無誤顯密無垢教法(9),如果對密法不加以薰習,是極為可惜的。我們無論如何要對“集密”、“勝樂”、“怖畏”三大本尊之一的生圓次第作速修。這樣的人能速修全圓教法,所以能將一切教法放在一座中修習。

 

  對上至菩提心的那些所緣發起“有勵力覺受”之後,又應從頭開始,對每一種所緣發起“無勵力覺受”。這就像是一條唯一可以通行的大道一樣(10)。

 

  以這種方式對上至菩提心的所緣發起體驗之後,我們便應如法地勤修密宗道二次第,如此一來,密續與大成就者論者中所說的殊勝證悟將在相續中生起。過不了多久,我們便能像嘉瓦溫薩巴父子那樣,在濁世短暫的一生中現證雙運金剛持位。

 

  如今我們已發起了菩提心,為了趣入無上佛子之行,我們應當發願消除盡虛空際六道眾生各自的痛苦而將他們置於無上菩提之位,所以,大家要一起念“入行願”。這雖說不是我大寶上師的軌矩,但在以前赤欽父子的時代是這樣做的,我(11)覺得很有必要恢復這一妙規。因此,請大家配合文義心不散亂來作念誦。

 

  (接著,由帕繃喀大師領誦,預會大眾同念《入行論·回向品》。最後,我們奉獻了酬謝曼荼羅,並念誦發願文與吉祥頌等。由於大寶上師的恩德,全圓教法心要菩提道次第妙軌縱然到了時劫的最後一刻也不會消失,它將以最為燦爛的光明消除三界的黑暗!

 

  結束詞

 

  您(12)以慈慧之劍毀滅三有,

 

  在如來教中昂然現為執金剛之主。

 

  無邊大慧宣說諸佛妙業,

 

  將眾生從昏睡的床上喚起。

 

  您那空悲妙印的明月,

 

  使究竟樂遊戲海水高漲,綠意盎然!

 

  我的心蓮由此盛開,

 

  再次將您——百部之主,奉為我的頂上莊嚴!

 

 

 

  怙主的口授如千萬種財寶,

 

  能滿足有寂的一切所需。

 

  把這個可見可觸的寶盒裝滿,

 

  它將成為有緣之士的心寶(13!

 

 

 

  您將聖教眾多次第彙集一處,

 

  這是一切智破除相違之舞。

 

  您以無比吉祥偉大的教證,

 

  依據根器將有情置於大乘(14)。

 

 

 

  釋迦佛無量殊勝的言教是眾生之寶,

 

  理解它們是最上教授,

 

  由此一切萬物現為最上,

 

  能享用這樣的景觀是諸佛歡喜之道!15

 

 

 

  戰勝四魔的勝利鼓音,

 

  將牟尼甚深密意的無誤言詮傳播,

 

  以此順易賜給二利的信息,

 

  能使眾多學人受行此難得之道!16

 

 

 

  不染過失遍行大海中,

 

  成熟道要的自證界,為眾開示

 

  沒有生、滅、我的緣起義,

 

  還有何道比此更為殊妙?(17

 

 

 

  一切如意寶難以比擬的難得身,

 

  不應用于享受現世的盛事,

 

  今日為自己的、不久安樂考慮,

 

  這樣的人除了修此妙道,還有何求?

 

 

 

  因此,想求解脫的人們,

 

  不要將相似道自誇為妙,

 

  當服用凝聚全圓教授的精華,

 

  這樣才會使你們的願望滿足。

 

 

 

  勤編本書的善資糧如恒河長流,

 

  這一美麗如月的水晶瓔珞,

 

  莊嚴各方連綿亙長,

 

  以此緣起幻化的無量神奇,

 

  願人天眾生頂戴的摩尼寶,

 

  無垢佛教的清涼月,

 

  令有緣睡蓮開敷呈祥,

 

  將三界熱惱永遠地消除!

 

 

 

  從此寶藏發出無盡講修的陣陣波浪,

 

  湧到虛空的盡頭,

 

  願金蓮花盛開的大海,

 

  甘丹格魯妙規永久往世!

 

 

 

  用諸佛智、悲、力的寶粉,

 

  堆砌起來的須彌山高達有寂之頂,

 

  願丹增嘉措住世百劫不動搖!18

 

  願他的事業耳飾像日月般明亮!

 

 

 

  快樂三時城的吉祥,(19

 

  降落此地如同圓滿時夏日的雲彩,

 

  願此懸掛在福德空中的華蓋,

 

  降下利樂的甘霖!

 

 

 

  願我們能如理依止具恩上師,

 

  願他住在頂上無價明點中永不分離,

 

  也願我們鵬程萬里,

 

  迅速地修完大乘之道!

 

 

 

  總之願我圓滿六度萬行,

 

  以利益量等虛空一切眾生,

 

  願我很快地成為吉祥菩提金剛,

 

  坐菩提樹下擁有十力的妙德!

 

 

 

  我們的根本上師——遍主金剛持帕繃喀巴,名諱至尊降巴丹增成烈嘉措貝桑波,合集三世諸佛菩薩智、悲、力、事業為一體,由悲心所發動,以不可思議的善巧方便,使我與同倫的愚癡之輩成為大乘的有緣人,恩德無與倫比。上師應拉魯噶采瓦夫人、信誓無比的女施主拉江(20)·央宗彩玲(聚音長壽)之請,為二位已故公爵季美南傑(無畏勝)與彭措饒傑(圓滿盛)薦福而傳授此一教授。時間為第十五勝生周鐵雞年(1921),地點在曲桑茅蓬的辯經院。

 

  大師將《菩提道次第明晰引導速道》、中傳派與南傳派《文殊口授》三種教授合併起來,再加上修心法中的《修心七義》,逐一詳細地恩賜經驗引導,以成熟我們的相續。像我這般的愚鈍之人,也有幸能受用大師甚深、廣大的語教甘露。

 

  當時,惹堆劄雅東貢仁波切按日筆錄教授,並向大師本人請益核校。由於大師的利他事業大如虛空,這一編審工作只能進行第四加行觀想資糧田而告暫停。為了推廣具思上師的事業,我心裏一直想著要把這一工作完成,在上師怙主的親教弟子——包括許多散居各地荷負弘法重擔的上師活佛、開演百論的格西們一再催促下,以上述筆錄作為基礎,參考其他可信的上師金剛持先後開示的道次第筆記,去蕪存菁、詳加審訂。然而,由於散亂的牽絆、終不得暇,故而請求大師的秘書,來自丹瑪的比丘洛桑多傑(善慧金剛)校閱我所收集的資料,審訂先後次序與各節科判的內容。他曾以如教修行的供養長期侍奉大師,且多聞猶如阿難。他不辭辛勞,出色地協助我完成這一工作。我本人也抽空詳加校訂,對少量與上師言教不付之處作了修正,並將筆記中所遺漏、我所記得的口傳教授作了增補,盡力完成了本多的編輯工作。希望本書能成為大師言教的代表,有益於一切讀者。

 

  從我七、八歲開始,上師怙主便歡喜攝受,以無上加持的大悲哺育我成長。上師之卑微弟子、言行不一而沒有正法的慵懶之人,僭名雍增甘丹墀江轉世者洛桑耶協丹增嘉措,完稿於第十六勝生周火雞年(1957十月十五日。以此祝願菩提道次第大寶教法在所有地區、一切時期中弘揚昌盛,長久住世!

 

 

 

  注釋:

 

  1、出自《道次第攝頌》,全文為:“大乘道命為發心,是菩薩行根本依,能轉資糧如金汁,攝納眾善為福藏,菩薩如是善了知,以菩提心為心要,至尊恩師如是法,欲解脫者如是行。”

 

  2、全偈為:“諸佛正法以及眾中尊,直到菩提於彼我皈依。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一切眾生願成佛。”

 

  3、全頌為:“為救眾生遠離有寂畏,先起欲得圓滿菩提心,從今乃至獲佛位間,縱有命難不舍恒受持。”

 

  4、全文為:“諸位上師佛菩薩,伏請於我作憶念:猶如往昔諸如來,菩提心者令發起,及于菩薩諸學處,彼等依次而安住;我亦為利眾生故,菩提心者令發起,于彼菩薩諸學處,彼等依次而安住。”除前二句外,其餘出自《入行論》。

 

  5、全文為:“如今此生有果利,善得人身之利益,今日生佛種姓中,即是菩薩佛之子。今後我當儘自力,發起隨順種姓業,於此無過淨種中,不令玷污如是行。”出自《入行論》。

 

  6、此二頌出自根教殊(僧成)所造的《彌勒妙像頌》。二頌全文為:“何時金剛座山頂,彌勒怙主日出時,願我心蓮正開敷,有緣群蜂令飽足!彼時彌勒佛喜悅,垂伸右手置我項,授記當得大菩提,願速成佛利有情!”。

 

  7、具體條文請參閱宗喀巴大師所造《菩薩戒品釋·菩提正道》。

 

  8、出處不詳。

 

  9、指宗喀巴大師的教法。

 

  10、關於通達、有勵力覺受與無勵力覺受三者的區別,請參閱本書第一冊附錄三《菩提道次第體驗引導修法教授》。

 

  11、可能是指赤欽·洛桑耶協丹巴饒傑(善慧智教增,十九世紀早期)師徒。

 

  12、指嘉傑·帕繃喀仁波切。

 

  13、指本書《掌中解脫》。

 

  14、此頌隱含“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殊勝的文句。

 

  15、此頌隱含“一切聖教現為教授”殊勝的文句。

 

  16、此頌隱含“易獲佛陀密意”殊勝的文句。

 

  17、此頌隱含“極大惡行自趣消滅”殊勝的文句

 

  18、丹增嘉措:指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19、三時城:似指天界。

 

  20、拉江:對三品官以上貴婦的尊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