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31 04:23:48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我的智慧  幽默感

幽默感

就像是一位老人看著小孩嬉戲,我們需要看穿自己看待事情的那份嚴重性。無論小孩把自己的遊戲看得多認真,老人都會覺得有趣而沒有一刻會認為那是真的。  

    我們可以讓生活多些幽默感。這個意思不是說我們要一直笑口常開、興高采烈,而是說要看見所有事情的幻化本性,同時也看到在此幻化的生命中,我們總是撞進自己小心翼翼想要避免的事情裏。

    幽默可以讓我們看到世界的荒謬性。唯一真正合理的是,放下任何我們持續緊握的東西。我們的情緒和我執心就是一個戲劇化的幻影;當然,我們都感覺到它們是真的,我的戲,你的戲,我們的衝突。我們創造了這些詳盡而精心的情節,然後對它們作出反應。但是在我們自心之外,沒有任何事真正在發生。這是業力所創造的宇宙大笑話,對此你可以一笑置之,也可以緊守著自己的情節,一切由你。

    我們對生活的各個面向都要帶著一份幽默感——縱使你的生活是幸福、和諧以及充滿祥和的。當我們過於嚴重地看待這些事情時,喜悅就變成了痛苦,祥和就變成了擾人,和諧就變成了做作。要擁有真正的和諧、祥和以及喜悅,我們需要用幽默感來取代嚴重性。

    我們無法用言語來描述幽默,它在我們心中生起,然後我們會微笑或開懷大笑。幽默感讓我們可以以嶄新的視野或觀點看待每一件事,它可以是一個很棒的朋友,有時候是我們唯一的朋友,特別是當所有人都拋棄我們的時刻,我們仍然擁有自己的幽默感。

    請不要太過嚴重地看待此生——縱使我們有父親、母親、丈夫、妻子、愛人、小孩、工作以及財富,對人生太過認真反而是不太正常的,特別是當我們知道這一切終將離去,就如西藏諺語所說的:像是從牛油中拉出來的一根頭髮。此生短暫,我們應該讓自己從過度嚴重看待事情中蘇醒過來。

    嚴重看待事情真的有用嗎

    在這短暫人生中,我們能夠成就非常多的事,我們可以確實去領悟實相的本性以及現象(包括我們自己)的真相。所以當我們煞有其事地提著公事包、開著BMW、用手機打電話,是多麼的荒謬?到了一定的時間,我們必須說:夠了!”這並不表示不去管我們的心情,也不再討論或談論事情,而只是單純地問自己,嚴重看待事情真的有用嗎?

    嚴重看待事情可以是一個詛咒。一早醒來還沒下床前,我們便開始計畫自己的一天,因為如果不事先計畫,我們可能就會賴在床上而一事無成,然後會被老闆開除,伴侶會瞧不起我們,大家都會覺得我們是很差勁的修行者——我們或許也是這麼認為!沒錯,我們必須作一些計畫,但是當我們太過認真地對待它們時,我們就只是在折磨自己的心,然後將寶貴的一天都浪費在壓力、痛苦及迷惑之中。

    早上我們醒來時,念頭和感覺會自然地生起,你要如何對待它們?有些人節奏較慢,對待事情大而化之,他們感受到的身心壓力遠少於那些把事情看得過於嚴重的人。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要認真做事、不要有責任感,而是說我們需要新的觀點以及更正面的生活態度。

    正面的態度不僅只是有好的念頭,而是指我們在做、聽、看、感覺每一件事時都不要太過當真。我對自己看待事情太過嚴重的態度感到厭倦——事實上是筋疲力盡了;但這不表示我們要放棄一切,不再管這些事情,這樣是沒有用的,也不是我們的目的。真正有用的就是我們採取更加輕鬆和幽默的態度。

    當我們發現自已凡事太過嚴重以對,就算嚴重以對是我們的業力,我們也可以跳脫出來。這是頗為重要的一個練習。

    幽默感的練習

    就像是一位老人看著小孩嬉戲,我們需要看穿自己看待事情的那份嚴重性。無論小孩把自己的遊戲看得多認真,老人都會覺得有趣而沒有一刻會認為那是真的。我們可以用同樣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情緒和念頭,不需要看得太認真;可以像看小孩在玩那樣,然後給它們很多空間,一位修行者的心就該是這樣。任何時候開始做幽默感練習都是最好的時候。龍欽巴尊者在《法界藏》中描述他自己所有世俗概念瓦解的經驗,他談到其中的重點:

    在這個了悟中,所有的概念心都瓦解了。那個作為以及所固守的基礎已瓦解。在哪里?“在哪里?誰是朋友誰是敵人?在這個狂野、混亂的狀態裏,每一樣事情都自然現起,都在自身對的時間以及好的方式自然現起。當我看到他人就像孩子般,將不實在的東西當作實在,將不是真實的當作真實,想要擁有那不能被擁有的,哈,哈!我對此奇異景象忍俊不住而大笑。(1  

 

    在這樣一個了悟的階段,當現象生起時我們會看見它們幻化的本性,這時想要牢牢指出對錯、好壞、正確或不正確,看起來確實是一件好笑而奇怪的事情。   
   
想要擁有更好的幽默感以及更正面的態度,關鍵就在自我省思;這也將讓我們對無常欣然感激。瞭解到沒有任何東西是堅固和永恆的,我們開始自在地處於未知中。然後我們可以體驗到事情的清新和輕巧性,這也是它們的真實狀態。我們真的可以以這種方式過生活。

   
在這個練習中最起碼應做到不要將自己和自己的情緒看得太認真,可以認同另一個自我。這並不是要製造人格分裂,而是說要去認同自己的真實本性,如此才不會將我執的情緒看得太嚴重。就算我們隨著慣性去做事,如果我們能用幽默感來看待一切,我執就不會再主宰我們的生活。真誠的幽默感,就是我們和自己之間最重要的聯繫。

    對待我執如小丑

    想像我執是個小丑,非常詭計多端;可以讓我們笑,也可以變得卑鄙甚至邪惡。我們必須小心,因為他們可以戲弄我們,甚至當眾讓我們出醜。如果他們太過頭,我們甚至會想要坐在觀眾席的最後面,然後隨時準備防衛自己。重點是,在小丑面前我們要保持覺醒;同樣地,面對我執時,我們必須警覺,否則我執的小丑們也許會用意想不到的方式來嚇唬你。

    有一次當我談到將我執視為小丑,在座有一位男士非常不滿。稍後我聽說他是一位專業的小丑,而他不太喜歡這個比喻。在佛法中我執通常是被貶低的,所以他感覺到小丑被貶低,這顯示甚至連小丑也因為把我執看待得太嚴重而受折磨。後來他參加了菩薩戒(bodhisattva vow)的儀式,當他上來拿法名時,在一遝我稍早準備的名字裏,他碰巧拿到笑聲之王這個名字。後來他就覺得沒什麼了。

    有時候當我們不開心、沮喪或者身體不舒適時,很難對任何事情有幽默感,更別談對我執了。不把事情看得太嚴重是一個好的開始,當認真得過頭時,只要說好了,夠了,然後做一點事情來摔掉它,上下跳、沙裏滾、潛入冷水中讓自己醒來。不論我們做什麼,別卡在那。我們越下工夫去放下,便能越快看到放下的用處。

    誠如寂天尊者所說:沒有任何事情在練習之後不會變得更容易。當我們可以從內心發出微笑,便將開啟一切的可能性。這樣我們就不會像專業小丑那樣,對他人輕鬆搞笑,但是對待自己非常嚴肅。

    年輕女孩們非常幸運,因為她們總是哧哧地傻笑;真正的傻笑(如果不是神經質或是有意識的)是一種內心的訊息,可以幫助我們碰觸生命的喜悅。傻笑、歡笑聲,以及年長男人顫動著肚皮而發出的哈、哈、哈的笑聲,都會幫助我們瞭解,不要把此生看得太認真。

    隨順自然

    不論事情看起來有多糟,我們要如何期待它才能變得更好?每件事都是輪回的一部分,我們無法從生老病死中逃離,也不能只站在鏡子前擠著青春痘,或是覺得衰老很可怕;我們可以用幽默感來面對這些階段。

    生病的時候,我們不需要煩躁或者是對自己和他人生氣,帶著一種幽默感,我們可以很愉快地生病。而當死亡來臨時,我們可以帶著一種真正的幽默感面對死亡,同時對自己的生命感到喜悅,因為我們已經遇到三寶,變成了一個修行者,也見到了心的本性。我們已經看到念頭和情緒的幻化特質,同時也知道如果太認真地看待它們,會破壞我們想做的每一件事。  

    妄念在哪里消融,解脫就在哪里。不論念頭是轉左、向右或者在打圈,念頭只是念頭。通過修行以及幽默感,念頭會消融。能超越念頭是非常棒的;如果不能,懷抱著這樣的鼓舞就很好。如果我們擁有幽默感,妄念和情緒就會是奇妙的。

    這就是我們需要從修行中學習的。在佛法修行道路上的每一個階段,我們都在尋找真理。讓事情隨順自然,我們就可以通達如實的真相。禪定的時候不蓄意造作,禪定就會好得多;當我們不攪動湖水時,湖水就會清淨得多。這裏指的就是隨順自然。  

 [1]改寫自龍欽巴尊者所著之《法界藏》(Treasury ofDharmadhatu)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