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2/12/08 09:23:25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22/12/08 09:21:54   編輯部

老子的《道德經》(相由心生,善惡,莊子,王陽明,人生智慧,哲學,天道) 。我們來看一看,老子眼中的善惡、對錯、好壞是什麽樣的,我們如何才能做到客觀的看待萬事萬物,順應天道行事。 我們常說相由心生,意思是說一個人的好壞善惡,都會表現於他的樣貌之上,這也是古代「相法」的精髓。但其實這句話還有一層更深的含義,這層含義不只是老子《道德經》這本書的思想精髓之一,更是古代思想家的思想精髓之一。 「相由心生」源自於《無常經》,佛曰:世事無相,相由心生,可見之物,實為非物,可感之事,實為非事....。「命由己造,相由心生,境隨心轉,有容乃大」。意思就是,這個世界本來沒有具體的形象和概念,之所以會出現好壞善惡等觀念,是因為我們的內心出現了變化。我們眼睛所看到的並不一定是世界的真相,我們所感覺到的,也不一定是這個世界的本質(相由心生,善惡,莊子,王陽明,人生智慧,哲學,天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