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7/06/28 17:50:44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7/06/28 17:50:08   編輯部 報導

超脫輪回要靠無我的智慧

達真堪布

來世、輪回是怎樣產生的?是從無明、煩惱、業中產生的。自我到底存在還是不存在?自我的自性不存在,但是我們把他視為了真有。“我”的自性不存在,它是在五蘊的結合上假立的。若是自性存在,需要經得起勝義量觀察。以勝義量觀察,它不存在,可以化為烏有。

  有無明就有煩惱,有我就有貪心,有他就有嗔恨心,然後就會產生嫉妒、傲慢這些煩惱,產生煩惱就會造業。我們的所言所語、所做所行、所思所想是否會造業,就要看有沒有煩惱。如果煩惱存在,有染汙,就會造業,哪怕你做的是善事,行的是善業,也會造業,因為是有漏的,有漏是輪回的之因。有煩惱就會造業,造了業就有輪回。

  每個佛教徒都會掛在嘴邊:“我要了脫生死”,“我要超脫輪回”。什麼叫輪回?一直轉世是不是輪回?不一定,是不是輪回看業。有業的牽引,就叫輪回;否則就不叫輪回。佛菩薩也轉世,但他是乘願再來,所以不是輪回。

  要解決業就要解決煩惱,要解決煩惱就要解決我執。斷我執要靠覺悟、智慧,不是只靠做其他善事。必須要靠無我的智慧,才可以剷除輪回之根——我執。我執斷除了,煩惱自然就無影無蹤了。煩惱斷了,業就能結束,這樣輪回就結束了。想超脫輪回,有這種遠大的理想,這是正確的,但是你要知道怎樣才能超脫輪回。想了脫生死”是正確的。但是你要知道怎樣去了脫生死,這是很關鍵的!你知道了,還要去做,做到了才能了脫生死,超脫輪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