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6/27 05:21:53
學習次第 : 進階

 奢摩他  毗婆舍那 禪定和內觀

你曾說奢摩他(Samatha)和毗婆舍那(Vipassan^a)或者禪定和內觀是無差別的。這一點能否進一步說明? 

阿姜查尊者

阿姜查尊者答∶這個道理很簡單,禪定和智慧是相輔相成的。當你閉目靜坐,制心一處,心祥和寂靜了,這就是禪定,接著它又是智慧或者毗婆舍那生起的因緣。此後,無論是閉目靜坐或者行走於鬧市,心都能安住不亂。這就像你曾經是個孩童,現在已經是個成年人了,兩者是否同一人?你可說是,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又不是。因此,從另一方面來講,三摩地有別於毗婆舍那。或者好比食物和糞便,兩者可說為同一物。不要光相信我所說的,要身體力行,親自證得,沒有什麼特別的法門。你若觀察到禪定和智慧是怎麼生起的,即能自知自證。很多人最近幾天一直執著在字面上,稱他們的修行是毗婆舍那,而貶抑三摩地。又有的人稱他們的修行是三摩地,認為它是毗婆舍那的基礎。凡此皆戲論,不要在這上面傷腦筋。只要好好用功,自然會明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