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敏卓林達瑪師利佛學會成立緣起


佛陀-釋迦牟尼生於公元前約623~543年。藏傳佛法則約由西元八世紀晚期由印度傳來西藏並得以發揚光大。當時佛教於西藏大地如日中天,在西藏國王赤松德贊(755~797)贊助下,將大量經、咒譯成最早之譯文,成為舊譯派-寧瑪派之教法。寧瑪派敏卓林法王德達林巴於1676年於西藏中央地區創建敏卓林寺,並使敏卓林寺成為寧瑪派所擁有六座誦經佈道寺院中規模最大、最為重要的傳經佈道之處。

眾所周知的敏卓林主要由兩個世系相傳承:

赤欽世系:即廣為人知的Tri Rab,亦為法座持有者;長子傳承為赤欽,持有法座。

堪布世系:為佛經持有者;次子為堪千,掌管佛經。 敏林堪千仁波切
屬於敏卓林的另一個分支,堪布世系負責掌管佛經,並給予眾僧侶教法。歷代堪千,從嘉措滇貝尼瑪至所有的敏林堪千,均為佛法的代表者,滿腹經綸。敏卓林二世堪千羅千達瑪師利(1654-1717)出生於一個傳統的佛學世家,父為桑達聽列倫助;長兄為大伏藏師敏卓林首位赤欽德達林巴。尊者羅千達瑪師利學識廣博深奧,精通各種典禮儀式和祈禱儀式,其所受的別解脫戒(出家比丘戒)和菩提心戒的教授是為參悟秘密咒乘戒律精華的基礎。且尊者亦精通各種典禮儀式和祈禱儀式、印漢占星占卜術、寧瑪派的唱誦舞蹈、戒律、對法、般若波羅蜜經以及寧瑪派的所有密續。
除此之外,尊者也精通文法、散文和詩歌等。寧瑪佛學院最著名的一篇佚文《羅千卡布》就出自羅千達瑪師利之手。羅千達瑪師利著書立經24部,首次以闡釋解說的形式探討了都帕經藏和《幻網經》的真義。其對《幻網經》中桑達剛邪 和桑達希琅的闡釋因清晰易懂、雄辯無爭而頗具名聲。且尊者達瑪師利參與的弘法活動及其廣泛,也令人難以置信。

因此,中華民國敏卓林達碼師利佛學會於2008年徵得尊貴的上師 敏卓林傳承堪布世系第九世法座持有者-- 尊貴的 敏林堪千仁波切同意予以開始籌組佛學會,上師也歡喜地特別賜與學會以「達瑪師利」為佛學會名,並慈悲同意擔任學會弟子之指導親教師。學會緣起如此殊勝,實為弟子信眾們之福報,希望能在歷代傳承上師加持與尊貴的敏林堪千仁波切教授指導之下,引領四眾弟子們深入地研究佛陀教法及敏卓林傳承之經論典籍,並透過實踐與實修,爾後能在菩提道上自利與利他,並進一步的將佛陀法教予以弘揚光大。
學會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231號3樓
電 話:02-28314617
傳 真:02-28314602
網 址:www.dharmashiri.org/index.php
電子信箱:tw@dharmashi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