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6/26 21:49:09
學習次第 : 進階

六加行教授(11之5):第五加行--七支供養之二

第二支供養



 

以諸妙華妙華鬘,伎樂塗香勝傘蓋,
最勝燈明妙燒香,我悉供養諸如來。

諸妙衣服最勝香,末香積等妙高峰,
一切最勝莊嚴具,我悉供養諸如來。

所有無上廣大供,我悉供養諸如來,
深心信受賢行力,頂禮供養諸如來。


接著是「供養支」,供養的供品不要去沾染到「五邪命」,供養有分「無上供養」和「有上供養」。

有上供養
供養當中的「有上供養」就是底下這兩個偈頌:
以諸妙華妙華鬘,伎樂塗香勝傘蓋,
最勝燈明妙燒香,我悉供養諸如來。

諸妙衣服最勝香,末香積等妙高峰,
一切最勝莊嚴具,我悉供養諸如來。

此兩偈頌是「有上供養」。這當中提到的,像妙花鬘等這些包含在有上的十種供品中,這十供應該是屬於顯教、屬於經藏這個部份所講的,首先是「妙花」和「妙花鬘」、「香」、「燈明」、「塗香」、「伎樂」、「鈴」、「妙衣服」、「寶傘」,還有一種就是在迎請重要上師時的「旗幔」。

無上供養
接著是「無上供養」,「無上供養」包含四種,接著我們來看這個偈頌:
所有無上廣大供,我悉供養諸如來,
深心信受賢行力,頂禮供養諸如來。

四種「無上供養」:
第一個是住持佛法。
第二個是趣入聞法義。
第三個是善行轉成供品,仁波切說這個應該是有「空性」的部份。
第四個是發起菩提心。

這個是從顯教的部份來談的。由於我們是初學的有情,我們要如何做「無上供養」呢?《普賢行願品》當中提到的供養是最殊勝的,首先觀想自己是普賢菩薩,雙手合掌,觀想雙手當中有摩尼寶,摩尼寶放出光明,光明中有非常多,不同的供品,不同的供品一一又放出光明,光明中又有許許多多廣大的供品,無量無邊的供品供養給一切諸佛菩薩,觀想自己是普賢菩薩在供養一切諸佛菩薩。

如果自己是一個在山林中修行的人,是一個非常貧困的人,也不要覺得我連一個饘巴團都没得供,不要覺得沮喪,像那些無主的山河、大地、花朵等美景,這一切都是可以做為供養的供品,用"意"去觀想,包括台灣中任何的寶物等都可以觀想而供養出去,仁波切說我們是國家的一份子,台灣這個國家內所有的物品也是和我們有關,這樣去供養其實是真的有利益的。

再怎麼樣也還是有水可以供啊,還有一個最重要、最殊勝的供養就是所謂的修行供養-依教奉行,依上師所教導的去修行這才是真正的「無上供養」,就像密勒日巴尊者講過的:「我没有任何供品可以來做供養,我以修行來做供養,這是最殊勝的供養,父親上師您所教導的,我也依教奉行好好修行,因此我以修行來供養您。」

瑪爾巴大師和密勒日巴尊者,他們兩者即將分離的時候,瑪爾巴大師才開口說:「我的兒啊….. 」在那之前瑪爾巴大師未曾給密勒日巴尊者好臉色看,而且揍他揍得很厲害,曾經密勒日巴被折磨得肉都裂開見骨了,如果發生在現代的話大概没有任何一個上師收的到弟子,每個都逃得遠遠的,而且還有可能被告,叫警察來抓去坐牢,瑪爾巴大師對密勒日巴尊者並不是不慈愛,而是為了要淨除密勒日巴尊者的罪障,所以才這樣做,瑪爾巴大師在和密勒日巴尊者即將分離時就對密勒日巴尊者說:「我親愛的兒啊,我們父子雖然没辦法再見面,但是未來我們在淨土相見…..」

接著是「供曼達」的部份,在這七支祈請後會「供曼達」,一般的做法是在以上的七支供養後再供廣軌的曼達,之後再做三次祈請,不過這個地方先進行「供曼達」,再進行懺罪也是無妨。

供曼荼羅

(唸誦下文供曼荼羅….)

 


嗡班雜普彌阿吽,大自在金剛地基;
嗡班雜惹喀阿吽,外鐵圍山圍繞;
中央須彌山王,東勝身洲,南瞻部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
身及勝身洲,拂與妙拂洲,諂及勝道行洲,俱盧與俱盧月洲;眾寶山,如意樹,滿欲牛,自然稻;
輪寶,珠寶,妃寶,臣寶,
象寶,馬寶,將軍寶,寶藏瓶;
嬉女,鬘女,歌女,舞女,
華女,香女,燈女,塗女;
日,月,眾寶傘,尊勝幢;
其中人天圓滿富樂無不具足,以此奉獻具恩根本傳承諸吉祥上師正士,以及善慧能仁大金剛持諸天眾眷屬。為利眾生,願哀納受。又願受已,以大悲心加持自他一切有情。

香塗地基遍敷眾鮮花,須彌四洲日月為莊嚴,
觀為清淨佛土而奉獻,願諸眾生受用清淨剎。

自他身口意三受用三世善資糧,微妙寶曼荼羅以及普賢供養聚,
以心攝取供養上師本尊並三寶,惟願悲憫納受加持自他眾有情。

伊當 姑茹 惹那 曼札拉 岡尼雅達雅彌。


在「供曼達」當中就有提到世間形成的方式,在「供曼達」時有所謂「二十三堆供養」和「三十七堆供養」,以「二十三堆」來講的話,第一個是四大部洲,還有八小洲,還有須彌山,所謂的滿願牛、象寶、馬寶、妃寶、將軍寶、輪寶、如意寶(註:文中寫珠寶)、寶藏瓶、日、月,剛好二十三個,宗大師當時在做曼達供養的法行時就是依「二十三堆」來做供養。

接著要講到世間形成的方式。仁波切說現在在他的註解本提到的世間形成方式,可能會有很多人抗議反對,因為現在大家會認為這個地球是圓的,其實到了壞劫的時候這地球就會壞滅,不僅地球,一直到「第三禪天」都會壞滅,最後只剩下「第四禪天」,在《俱舍論》當中提到這些,可能有些人持不同的意見,不過仁波切卻認為這應該是存在的,像我們這個地球,在人類眼裡看到它是圓形的,可是這也是由人的業力所見到的景像,其實還存在著很多不是身為人所能感受到的不同世界,仁波切說我們人的業力所見是很有限的,就像我們這個中心搞不好就是一個鬼屋,搞不好仁波切睡覺的地方也有鬼睡在上面,仁波切說他身而為人,所以他能見到的就是從人類的眼睛所看到的,比如說他的床、床櫃、床架就是鐵做的,金屬做的,他所能見的就是這樣,以仁波切的床來講,仁波切看到的是這樣,但在一個餓鬼眼裡,他所見到的又是如何呢?另外,在土地公或是地神眼裡所看到的又是如何?搞不好那裡是他們的宮殿,所以有很多事情並不是用我們人類的思維或人類所見的程度去講的,有一些是很難講的。

像我們在迎請「資糧田」,我們做很多思維及觀想這是一個諸佛的淨土,在當下雖然只是我們去觀想,在我們的感覺裡,這只是我們的觀想,但你又怎麼能夠知道它並不存在呢?這一定是存在的,事實上,只要我們的業清淨,當下就成立出淨土了,就像我們現在也會觀想壇城,本尊壇城等等,我們所觀想的本尊壇城,當我們的業清淨,當我們的資糧具足,當下這壇城就顯現了!這壇城就百分之百成立了!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的話,佛陀所提的《俱舍論》當中的這些內容,仁波切認為這並非不存在,一定是這樣。

在之前世間壞滅後,一直到「第三禪天」整個都變空了,就是「成、住、壞、空」,之後慢慢的,有情的業力又集聚成"風",在有"風"的狀況下又下起雨來,下了很多很多的雨,又形成了"水","水"互相的激盪來激盪去,最後就形成"土"地,"水"激盪激盪到最後形成類似固體的物質就是土地,土地也是在互相的激盪就產生了"火",以時間來講,這是非常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在這麼長的時間當中,土與水的激盪慢慢就形成須彌山,須彌山的山腰後來形成七座金山,慢慢又有四大部洲的形成,四大部洲有鐵圍山,鐵圍山內又有大海,講起來有點像我們的世界,這看起來很像是扁平的形狀,不過我們的地球不也是有一點扁平嗎?月亮我們看起來好像也是扁扁的,仁波切說我們站在月球上拍地球的照片,看起來好像是圓圓的,不過說不定實際上是扁平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視力無法達到全方位。

這須彌山有八層,其中四層是在海裡,四層是在海面上,應該是說海面上的第四層是四天王天,要這樣子去理解。仁波切說他跳著講,因註解本裡的內容太多了,剛提到的四層在海底,是屬於非天的世界,仁波切手上有兩本註解本,四天王天的地方是在八層的最上層,即海面上的第四層,在那上面有一個非常大的城市,這個城市就是帝釋天,帝釋天是在最高的位置,在他附近周圍有三十二個天神住在那邊,我們在「供曼達」的時候觀想中央即是須彌山,四周就是東勝身洲、南瞻部洲、西牛貨洲、北俱盧洲,接著在四大部洲兩旁依次有身即勝身洲、拂與妙拂洲、諂及勝道行洲、俱盧與俱盧月洲、眾寶山、如意樹、滿欲牛、自然稻、輪寶、如意寶(註:文中寫珠寶)、妃寶、臣寶、象寶、馬寶、將軍寶、寶藏瓶,在各洲的中間又有嬉女、鬘女、歌女、舞女、花女、香女、燈女、塗女,太陽觀想在曼達盤東方,月亮觀想在曼達盤西方,還有眾寶傘、尊勝幢等等,還有:「其中人天圓滿富樂無不俱足,以此奉獻具恩諸根本傳承諸吉祥上師正士,以及善慧能仁大金剛持諸天眾眷屬。為利眾生,願哀納受,又願受已,以大悲心加持自他一切有情」。

接著再念一次短軌的曼達:
香塗地基遍敷眾鮮花,須彌四洲日月為莊嚴,
觀為清淨佛土而奉獻,願諸眾生受用清淨剎。

接著念誦:
自他身口意三受用三世善資糧,微妙寶曼荼羅以及普賢供養聚,
以心攝取供養上師本尊並三寶,惟願悲憫納受加持自他眾有情。

接著要念供養的咒:
伊當 姑茹 惹那 曼札拉 岡尼雅達雅彌。
 

我們的曼達盤你可以用黃金、白銀或銅等這些材質去做,條件不足你用石頭去做也可以,它是圓圓的,曼達盤不能太小,不能小於自己吃飯用的碗,用來抓幾堆幾堆的供品,如果自己財力夠,可以用一些寶物,如果没有也可以用米。在做「供曼達」的時候,右手不能空著,要先抓一點材料寶物,首先就是剛提到的,右手先抓一些供品,也放一些在左手,然後左手再去拿曼達盤,據說在我們的右手有神通的脈,這樣去做有益於我們證得神通。右手抓著供品,先向外三圈,淨除自己身、語、意的種種罪障,再向內三圈願具足一切功德,這就是觀想自己的身、語、意三門罪障都清淨,在供養的時候像這些須彌山等我們要把它觀想成真正的,如果辦的到的話最好我們觀想自己就是本尊,自己没能夠生起這樣的佛慢的話,至少也要觀想自己是三十三天的天王,我們在「供曼達」時,所謂的東方有二種計算方式,如果這次「供曼達」是為了淨障集資的話,東方就要在前面離我們比較遠的位置,如果是為了要祈請獲得身、語、意三種功德的話,就要把東方當做最靠近我們的位置,接著是「懺悔支」。

之前提到「供曼達」有兩種:一種是純粹供養的曼達,一種是用來做祈請的曼達。之前我們在「供養支」那個部份之後又做了一個曼達的供養,這部份就是屬於供養的曼達。之前有提到「二十三堆」的曼達供養,現在在我們書中的是「三十七堆」的曼達供養,請大家看圖,上禮拜已經解釋過了。

接續11之6.........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