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6/26 22:01:21
學習次第 : 進階

六加行教授(11之7):第五加行--七支供養之五

(上圖為佛陀說法開示圖) 

第五就是「請轉法輪」,請看文:

第五支請轉法輪



十方所有世間燈,現證菩提得無滯,

我今勸請諸世尊,旋轉無上妙法輪。


這個部份如果自己自生本尊也好,如果没有自生本尊就觀想自己是梵天王,手中拿著經輪,對「資糧田」諸尊一一供養經輪,並且做祈請,希望自己和一切有情能獲得暫時及究竟的利益,為了這個緣故,祈請一切聖者針對所化機來宣說各種適合所化機根器的教法,總之,就是祈請諸尊說法的意思,「資糧田」諸尊也開口承諾,這樣子去觀想的話有益於緣起的建立。透過這樣祈請轉法輪的法行,未來能夠成為世間諸人所信賴的對象,同時世間諸人也會願意聽從自己的言教,也能夠在每一世中投生為轉輪聖王,在世間普施法雨甘霖,使邪見都能消聲匿跡,同時也使自己教化的對象能夠透過修持而成佛。透過這個「請轉法輪」的修持,未來就能成為自己成佛時吹響法螺的意思。

「請轉法輪支」也能夠成為利益其他有情的一支,尤其是能夠成為謗法罪的對治。佛陀在成佛之後有一段時間默然,並没有說法,後來透過帝釋天向佛陀供養法螺,祈請佛陀說法,於是佛陀才有到瓦拉那西宣講教法的因由。佛陀出世是為了利益有情,所以無論如何一定會利益眾生的,不過如果有人能勸請佛陀說法的話,那會積聚很大很大的福德,自己可以觀想自己化現無量身在一一諸佛前請佛說法,這會建立一個非常好的緣起,接著是「請不入涅槃」。

第六支請不入涅槃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合掌而勸請,
利樂一切有情故,唯願久住剎塵劫。

 

當然,一切諸佛並没有所謂的入「涅槃」,但是為了要破除一切有情的我執,於是"示現"進入「涅槃」。

佛陀在此世間度化眾生之後示現「涅槃」,事實上,佛陀並没有真正進入「涅槃」,而是當下到了其他世間去利益眾生,這個世間也有它的名稱,這時候我們就觀想自己心間有十字金剛杵的寶座,同時也觀想獅子寶座等等,化現無量身到每一尊佛、每一尊聖者面前祈請他們能長住百劫-為利益眾生祈請住百劫,觀想諸聖者上師們也開口答應承諾,觀想自己成為上師金剛持的真正弟子,化現無量身,看到諸佛為了要破除一切眾生的我執而示現進入「涅槃」的時候,我們趕緊去這尊佛的面前呈現寶座,祈請佛不入「涅槃」,能夠長住世間。透過祈請諸佛能長住世間,祈請諸佛能長轉法輪這樣的法行,能夠淨除自己謗法的業,謗法的業其實平常造的也是很多,像去批評這部經典好,那部經典不好,這尊佛像好,那尊佛像不好,或者去批判這個宗派好,那個宗派不好等,這一類都是謗法業。同時我們經常在經典上跨著就走過去,還有在經典上隨便放置其他雜物,這些都是謗法業。

如果能夠向諸佛祈請不入「涅槃」,這也是自己的一種長壽法,這是為自己修長壽法當中最殊勝的,這當中特別是自己擾亂上師的心,違背上師的心意等這些業也都能夠得到淨除,接著「迴向支」。

第七支迴向

 


敬禮供養悔露罪,隨喜勸轉請住世,
盡我所積少善根,一切迴向大菩提。

 


最後這個迴向-無論是自己或他人所造作的善業在心中現起,然後去想,跟我身邊一切的有情來做迴向,怎麼迴向呢?首先我們迴向:願一切有情都能夠遠離痛苦,同時強力祈請但願我能證得佛果位,為什麼我必須證得佛果位呢?因為要解脫一切有情的痛苦,為了一切有情能遠離痛苦的緣故。

透過迴向的話善根就不會被嗔心所摧毀,由於善根有迴向到無上菩提的緣故,所以善根就不會完盡。


 

要做迴向要具足六件事:
第一個是迴向無上菩提,這是最殊勝的。
第二個是願值遇教法。
第三個是得善知識攝受。
第四個是善知識們都能長壽住世。
第五個是有情獲得安樂。
第六個是正法住世。

迴向的偈頌也不只限於我們書中儀軌的偈頌,像《普賢菩薩行願品》當中的迴向偈頌也可以拿來念誦,如果没辦法念誦《普賢菩薩行願品》,也可以念誦其中的四個偈頌,像「勇猛文殊如實了諸法,大行普賢菩薩亦如是,為能隨從彼等清淨學,我將此等善根皆迴向」等偈頌。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迴向是最殊勝的,没有比這個還更殊勝的迴向,自己心裡就想:「如同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迴向一般,我亦如是迴向。」於是自己的迴向就變成最殊勝的迴向。

迴向的方式也有這樣一個情況,據說拉薩人很會做迴向,念念有詞,有一次一位牧民跟一位拉薩老太太都同樣在釋迦牟尼佛等身像前,這位牧民實在不知該去做什麼祈請,做什麼迴向,而這位拉薩老太太很會做祈請和迴向,當時念念有詞,所以這位牧民就說:「總之,就如同那位老太太的迴向一般,我也如是迴向。」

為何做迴向呢?為了一切有情的利益。
為什麼要迴向?需要所在是什麼呢?是因為要讓善根不會耗盡!
迴向的方法當中包括三個部份:
第一個是迴向的普特伽羅(迴向者)。
第二是用於迴向的物(迴向物)。
第三是迴向何處(被迴向的對象)。
迴向時要以「三輪體空(註:迴向者、迴向物、被迴向的對象,這就是「三輪」。「體空」是這三件事都不可以著相,不執著我是幫助別人的人,不執著他是受我幫助的人,不執著我佈施多少物質去幫助人,清淨無所住,心裡面一點痕跡都不留。)」來做迴向。

「三輪體空」的迴向相信大家平時就已熟悉,在佈施的時候要以「三輪」無所緣,「三輪體空」的方式來做佈施,迴向的時候也一樣要「三輪」無所緣來做迴向,尤其迴向時要具足「六度」來做迴向,具足六種殊勝來做迴向,還有剛提到的「具足六事」,也就是「具足六義」來做迴向。迴向也有另外的,但願能夠成為有情不入邪道的因,同時也可以從悲心及「空性」雙運的方式來做迴向。迴向時候的迴向物可以以我現在所造善行的善根來做迴向,同時也去想但願能成為未來造作善業的因。迴向時我們應想我這善根不會被搶奪,同時自己以後長久所要造作的善根也都來做迴向。

總之,所有一切所造作的善但願善根永無止盡,如果一個善業只能感召一個善果的話,那形成一種浪費,所以說透過迴向,將所造作善業的感果能力無有終了,能夠達到這樣一個情況唯獨靠方便與智慧雙運,迴向時是為了其他一切有情的利益而迴向,同時也希望能成為一切有情成佛的因。

一般有所謂的迴向和發願,迴向和發願這兩者的差別就在於迴向有其用以迴向的迴向物,發願就没有,像「為利有情願成佛」也就是口中說,心中這樣去想,或去念誦而已,所以這兩者的關係當中,迴向也可以是發願,但發願卻不能稱之為迴向。

迴向圓滿菩提的話,其能夠感得的是什麼呢?是能夠證得佛陀的「四身」,同時也能成為對治"論無前後世"及"論無因果"的業,因為做迴向本身就是承認確實有前後世,同時也認同業因果的道理,如果自己對前後世及業因果的道理並不認同的話,那也就没有所謂迴向這回事了。迴向是因為相信因果,認為我現在有功德,為了"果",所以我迴向,因果不相信怎麼會有迴向?

我們可以像書中所講的這樣去迴向,但是也看到有些人是為了自己疾病能夠痊癒而做迴向,如果迴向僅僅只是為了自己的病能夠好起來,那這只是讓自己的善業感得小小的果,或甚至不感果,或那個果只能感得一次而已。

接著要再來做曼達,這時候的曼達供養是為祈請而做的曼達供養,叫「祈請曼達」,之前所供的是「供養曼達」,這時候所做的曼達供養是為了向聖眾們做「三大事祈請」而供養,所謂的曼達供養方式有「二十三堆」和「三十七堆」,不過我們在這當中所講到的都是「三十七堆」,有關曼達供養的部份之前《廣論》上課已經詳細講解過了,現在就省略。

接著就要做「三大事祈請」,另一個翻譯的名相是「三義(註:三種意義)祈請」,要做「三大事祈請」首先要供養曼達,這就如同我們世間法的習俗,要去見一個國王的話總不能空手而去,我們今天要向聖眾們做三件大事的祈請,因此也不要空手去祈請。

所謂的「三大事祈請」,我們來看文:

三大事祈請

(此處應供廣曼荼羅,次由三大事之門而作祈請…..)

 


皈依上師三寶,惟願汝等加持我之相續。我與一切如母有情,從不恭敬善知識起,乃至執著二種我相,所有一切顛倒心,惟願加持消滅;恭敬善知識等一切不顛倒心,惟願加持順易生起;惟願加持息滅一切內外密障緣。

 

其中第一件大事像《道次第》來講,最開頭是「依止善知識」,最後是「止觀」的部份,所以就提到說「從不恭敬善知識起,乃至執著二種我相…..」,總之從最開始一直到最後,這當中所有的一切顛倒心,但願都能夠消除,祈請救度我得以消除。

有一種講法是說這「三大事祈請」應該算是「加行六法」當中的第六個,可是有些人卻不認同,這裡有提到一切內、外、密障緣悉皆消除,一切順緣悉皆生起。有關障緣的部份,外在的來講,例如他人作害,或自己被惡友影響,還有自己所居住的地方或場所,是令人感到不安全或不安定的地方,此外還有生活貧困,疾病所障礙,以及身體的部份產生殘缺等這些,在做「三大事祈請」的時候就迴向:「願我的生活困頓得以獲得解決。」這就是一種修法,不用另外做修法。還有像病啊等這些障礙,當生病的時候也可以供個曼達做祈請:「但願我能不受病難障害,不受病苦惱害,但願我的病能迅速好起來。」同樣的,像工作不順利,這也算是生活障礙的一種,這樣子也可以獻曼達來做祈請。

從《道次第》的角度來講,提到說「不恭敬善知識起,乃至執著二種我相….」如果是一種密法上的祈請就變成「從不恭敬善知識起,乃至顯增得(註:生起次第)之間的細微二顯,祈請皆能消除。」同樣的,順緣的部份在密法上的祈請就是「從恭敬善知識起,乃至證得無學雙運道…」我們剛剛提到說障礙有分為內、外、密總總障礙,密的障礙就是我們要進入菩提道所有不堪能的心,例如心不澄明等都能得到消除。這「三義祈請」它也間接的、附帶的有提到能夠去遮止、淨除「四聖諦」當中的「苦諦」及「集諦」,這個部份的祈請也包括在「三義祈請」當中。

從新簡要說一次:

總之,所祈請的是三件大事:
一、從不恭敬善知識起…..一切顛倒念完全止息。
二、不顛倒的正念無餘生起。
三、內、外、密一切障礙完全止息。
如果是結合密乘的話,從不恭敬善知識乃至「顯增得」之間的細微二顯,祈請上師加持皆能消除;第二件從恭敬善知識起乃至二種無我皆能生起,祈請上師加持。障礙可分外障礙,如戰亂,或國王不如法,不支持佛教等;內障礙如病痛等;秘密障礙如心不如法,對法無信心等,一切障礙祈請上師加持,令一切止息。

有關迴向就看自己的心力、智力,隨自己的心力、智力去做迴向,也可以照其他方式來做迴向,仁波切說這是他的想法。例如想要淨罪的話,這個時候祈請也可以專門針對淨罪來做祈請;另外,為了要增長智慧,也可以特地為了增長智慧來做祈請。所謂祈請當中最重要的是信心,對「資糧田」諸尊具有信心,而且這個信心不僅是口中念誦而已,而是內心裡確實具有這樣的信心!


接續11之8.........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