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9/19 00:28:20
學習次第 : 進階

智者妙音 - 根讓仁波切弘法錄

下篇  疑難解答

問:灌頂的意義是什麼?應該怎樣接受灌頂才如法?
問:接受灌頂時要怎樣供養?
問:沒有獲得灌頂的法可不可以修?
問:灌頂之後,是否要守持三昧耶戒(密宗根本誓言戒)?
問:上師灌頂時要擺設一個壇城是什麼意思?
問:我們有些師兄弟之間有互相排斥,譏諷的現象,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問:供養大藏經有怎樣的功德?
問:那麼我們以前放置經書也犯過種種類似的錯誤,為什麼沒有生病呢?
問:禪宗與密宗哪個較殊勝?
問:既然這樣,為什麼從前有漢地的大乘和尚到XiZang傳播禪宗,而XiZang派出高僧與他辯論,結果漢地和尚辯輸,被迫離開藏地這樣的事情?
問:藏傳佛教各教派有什麼不同?
問:在聖地修法有何好處?
問:佛菩薩的日月輪座墊代表意義是什麼?
問:請問佛像裝藏是為什麼?
問:佛像開光的意義?
問:為什麼要強調在清晨做早課?
問:供養的作用是什麼?
問:如何供養三寶?
問:怎樣進行七支水供?
問:為什麼有的密宗喇嘛可以結婚?
問:為什麼每個人都要修一個本尊?
問:觀修本尊有什麼訣竅?
問:念一個咒需要多少遍才能圓滿?
問:應怎樣持咒才正確?有地方口音導致讀音不准會影響效果嗎?
問:虹光化身是否成佛?
問:佛經上不是說在賢劫只有一千零二尊佛出世嗎?歷史上有數不清的虹光化身者,他們不是成佛了嗎?是否有點矛盾?
問:請問仁波切,平時我們看些什麼書對修行有助益?
問:我看到有些密宗經論的扉頁上印著未經灌頂、口授,嚴禁翻閱的字樣,這是不是故意嚇唬人?
問:我們學密宗是不是要保守秘密,不能對別人說?
問:修法時是否一定要雙盤(跏趺坐)?
問:修法時應睜開眼還是閉眼呢?
問:我們燒香供佛應點幾柱較好?
問:請問上師,什麼是加持?
問:我在修儀軌時,用藏語念還是用漢語念更有加持力?
問:我們學佛人應怎樣面對政治上的紛爭?
問:藏傳佛教有四大教派,每個教派的法都這麼多,這麼殊勝,我不知道應選擇修什麼法?
問:如果說每個修行人只專修一個法,跟隨一個根本上師學,那上師您本人不也是曾經跟過幾位上師求了很多法嗎?
問:在石頭上刻咒語有什麼作用?
問:放生的本意是什麼?作用是什麼?
問:觀想是從局部開始,還是整體同時觀想?觀想不清楚怎麼辦?
問:身為凡夫,我們一方面要做事業養家糊口,一方面又要學佛,常常覺得在這兩者之間的矛盾不好處理:比如很想清靜地定下心來修法,可以各種事務又引起很多妄念攪得心很雜亂,如何是好?
問:身為女人是不是比男子身低劣,業障深重,因此難以成就?
問:我學佛但是丈夫非常反對,還常常在我所設的佛壇上以吐口水噴殺蟲劑等方法來發洩他的不滿,我無法與他溝通,心裏很煩惱?他這樣來拖我的後腿,我也想不出還能有什麼辦法,是否應考慮離婚?
問:為什麼佛教裏也有打卦這種東西?
問:用餐時應怎樣修行?
問:睡覺時怎麼樣修行?
問:為什麼XiZang密宗要求弟子對上師畢恭畢敬。這些形式如果真正的學佛是否可以免了?
問:我學佛很久了,可是還常常有各種各樣的不好的念頭,雖然當時也知道這是不對的,但念頭卻不受控制,所以很煩惱。

問:現在學佛的人分別心很重,尤其是教派上的,比如說你是顯宗,我是密宗。你是淨土宗,我是禪宗。或你是寧瑪派的,我是格魯派的。除了自己學的是佛法,別的都不是,因此要劃清界線。對此上師您的看法是怎樣的?
 

問:灌頂的意義是什麼?應該怎樣接受灌頂才如法?

答:要修學密宗法門,必須得到具格上師的口傳、竅訣與灌頂,而灌頂則是密宗最殊勝、最精華的部分,也是一種不可缺少的儀式。給灌頂的上師的傳承必須毫無缺失,接受灌頂的弟子必須要有很強烈的求法心態並對上師具有堅定的信心。依甚深的灌頂儀軌,能在弟子身心中注入顯現本覺智慧的力量或權力,使之成為修習密宗的法器。就象給你一片土地和一些種子,使你具備耕種的條件,至於收穫,要靠你是否精勤地修習了。

通過接受灌頂,可減少或洗淨身口意的各種惡業,如脈障、風障、明點障和很細微的阿賴耶識上的習氣、所知障和煩惱障。業力清淨或者說上上根器的人甚至可以通過灌頂在一刹那間證悟成就!灌頂是密宗的精髓,過去的上師都是不輕易給灌頂的,只有弟子在依止上師多年之後,業障消除了很多,對上師建立起了絕對的信心,這種情況之下,上師便一對一地給予灌頂,這樣的弟子坐下來聽法時尚為凡夫,接受完灌頂之後,站起來時便已成就。

著名的嘉榮頓悟三友就是聽聞噶陀寺創始人丹巴德協的灌頂而同時瞬間開悟的。古代印度國王恩紮波底也是接受釋迦牟尼佛灌頂後立即證悟空性而成佛的,這種實例在歷史上多有發生。但現在的年代很亂,很多不具格沒有證悟的上師給不合格的弟子灌頂,弟子用錢可以買得到灌頂,真是不可思議!

要得到灌頂,很重要的是必須要有淨觀(淨相或清淨見),即將一切外境都觀想成為佛國淨土,將一切眾生包括自己都觀想成本尊或眷屬,而為你灌頂的上師一定要觀想成與本尊無二無別,比如說接受金剛手菩薩灌頂,就要觀想成金剛手菩薩親自降臨給你灌頂,一定要有這種信心。同時生起菩提心,灌頂一開始就要認真聽上師所誦的儀軌,不能隨意走動、說話,否則不但影響了別人,自己也得不到完全的灌頂。

問:接受灌頂時要怎樣供養?

答:按照密宗的傳統要求,必須供養才能獲得灌頂。上師在灌頂時接受供養,是為了顯示法的尊貴難得,大家可以看從前大成就者的傳記,他們求法的時候都是不遠萬里去到印度,以大量的黃金、珠寶來供養上師求得灌頂。灌頂時供養的功德是十分廣大的,特別是身口意(注:以佛像代表身、佛經代表口、佛塔或鈴杵代表意做供養)的供養和曼紮供養尤為殊勝。灌頂儀軌修到供曼紮部分時,你們可以修曼紮來修養,也可以結供養印,兩手心各執些米,以此觀想成充滿虛空的七政八寶等各種寶物來供養。至於錢,你們不用供養給我,就我個人而言,是不需要你們供養的,你們接受灌頂後,我請求你們能精進地按上師所教的去修,就是給我最好的供養了。

問:沒有獲得灌頂的法可不可以修?

答:獲得上師口傳之後就可以修,但不能究竟,必須接受灌頂,才能獲得傳承的加持力,然後得到上教授的密訣,修起來易得成就,因為口傳、灌頂與密訣是三位一體的。

問:灌頂之後,是否要守持三昧耶戒(密宗根本誓言戒)?

答:戒律是用來幫助我們依正道生活的一種行為規範,本意在於有助於修行的事儘量多做,障礙修行的事不要去做,想修持成就的關鍵在於守戒。以因果來說,戒律清淨不遭下墮三惡趣的果報,能得定生慧。犯戒之後不懺悔補救,今生修持也很難成就,死後下墮三惡道受苦久不得出。

因為戒律是解脫成就之命根,必須嚴持不犯,否則除三惡道別無去處。正如蓮師所說:修行人如蛇在竹,一為上升,一為下墮,別無其他路徑可走。所以大家應隨時謹慎注意自己的言、行、意念,因果報應是絲毫沒有偏差的。

每個不同的灌頂之後都要守共同與特殊的戒律,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部分傳或不傳,因為真正要清淨地守好三昧耶戒只有初地以上的菩薩才能辦得到,毀壞三昧耶戒而不髮露懺悔的嚴重惡果是下墮金剛地獄。

問:上師灌頂時要擺設一個壇城是什麼意思?

答:壇城是究竟智慧的表示,也可以說是本尊的駐地,也就是淨土。就如同一個城市一樣,本尊是核心,所有的眷屬都圍繞著他,經灌頂之前的修法祈請,本尊及眷屬聖眾已實際降臨,與真正佛國淨土無有分別。中間的寶瓶代表本尊,內盛甘露水,灌頂時你們都必須喝下去,由觸嘗這些灌頂所依物而得法味,種下解脫的種子。

在藏區,有條件的可以使用繪製的壇城,經濟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還可用各種材料如木頭、金、銀等雕塑成的立體壇城,大灌頂還必須用專門的五色沙來堆成的壇城,必須由經過專門訓練而且戒行無暇的喇嘛來做,很費時,但很殊勝。最殊勝也是最佳的設壇方法,僅僅是用一把米,擺成五堆就可以了,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實際上要有非常高深證悟的大成就者才能完成,象從前的蓮花生大師、米拉日巴尊者在荒山野外為弟子灌頂時,就是任運自在地使用這種方法。但這種方法僅限於一流的大師方可,一般人根本辦不到,其中深義也無從了知。

問:我們有些師兄弟之間有互相排斥,譏諷的現象,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答:你們現在都是跟隨同一個根本上師學佛,而且還是在同一壇城中領受灌頂的金剛師兄弟,建立起了這種非常親密的關係,可以說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你們現在世間的兄弟姐妹雖有同為父母養育之親,但卻比不上金剛師兄弟之間的親密。為什麼呢?現在的兄弟乃過去世的因緣和合而促成,下世則根本不可能又有緣分成為兄弟了,而金剛師兄弟法緣既結,則生生世世為金剛師兄弟,並最終同在一大樂密嚴刹土成就。

大家都是因學佛這一共同的因緣才聚在一起,來自不同的地方,每個人的性格、經歷、文化層次、社會地位、對佛法瞭解的多少等等都有諸多差異,而且都還是凡夫俗子,必然存在各自不同的習氣。因此一定要相互諒解,相互忍讓寬容,相互尊重,相處得融洽,不僅能相互促進、鼓勵精進修行,更能同心協力推廣法務,福被眾生。反之不但修法難以圓滿,斷了殊勝因緣,甚至讓外界看到會說你們學佛的人之間還互相勾心鬥角,令人對佛法喪失信心。再則也是壞失了密宗十四根本戒。

不要只挑剔別人的過失,觀察到別人的過失,其實正是自身不足的反映。傲慢與嫉妒常常是失合的根源,傲慢者自持己勝不尊重他人,獨斷專行,不能與人和平共處、集思廣益,也顯露出個人好自我表現的習氣,非常影響團結。嫉妒者,見人較勝,不知隨喜讚歎,其實別人所成就的善業,我們如果真心隨喜,所獲功德也是同等的。

遇到做功德之事,要群策群力,積極參與,特別是佈置道場、共修、放生這些為了大家而做的善業,能很好地積聚福慧資糧,所以一個聰明的修行人,此時決不會冷眼旁觀,錯過德行增長的良機,在我們藏區,這些事大家都是爭著去做的。

師兄弟在一起應多討論佛法,不應閒聊世間法,這樣有利修行。杜絕用粗重的語氣批評、攻擊別人,佛法裏講六度四攝(佈施、愛語、同事、利行),其中就有愛語攝這一方法,要求修行人能隨順眾生的根性,以柔軟、慈愛、撫慰之言令眾生歡喜。眾生歡喜則易受佛法教化,反之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樣好意也變成惡意了。另外,對其他教派或其他上師的弟子,絕不應採取對立、抵毀、排斥的幫派情緒,要明白,我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沒有任何衝突與矛盾。要以謙虛的心態互相學習,互相促進,以其之長補己之短。

修行佛法,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治自身種種由來已久的習氣。

問:供養大藏經有怎樣的功德?

答:供養大藏經的功德非常大,因為經典是佛陀親口所說的,代表三寶中的法寶。佛陀曾說:於後五百世,我住文字形,應作世尊悲,於彼生恭敬。因此對於一切佛所說之三乘經典,皆要恭敬供養,特別在這個無佛的時代,經典法本就是真正的三寶,供養大藏經即等於供養三寶。

據我觀察你們不太知道尊重經書法本,有些人將法本放在地上,甚至走路時跨越而過,這會帶來很大的業障的,今後要注意避免。

從前的大成就者,他們把經典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甚至要求經書要放置在比佛像更高的地方,不能以手指沾唾液來翻閱,不能在經卷上塗抹,不能置於床上及不淨處,也不能將其他物品擱置於經典之上。整套大藏經的放置供養也是有規矩的,從下到上應按九乘次第的順序從聲聞、緣覺、菩薩乘下三乘到事部、行部、瑜珈部中三乘,再到瑪哈、阿努、阿底上三乘。最高層放置阿底瑜珈也就是大圓滿的經典。

有一個真實的故事,以前有一個大成就者,他的新佛堂開光,侍者就把大藏經安置於佛堂中間供養。之後這位成就者就莫名其妙地病了。吃了許多藥也未也好轉,於是他入禪定觀察才找到原因,原來是侍者不小心將大圓滿的幾部經典壓在了所有經書的最底層造成的。於是找出這幾部經典重新安置,他的病立即不藥而愈。

問:那麼我們以前放置經書也犯過種種類似的錯誤,為什麼沒有生病呢?

答:那是因為經過無始以來的輪回,你的業障已經非常深重了,而且你也習慣於承受惡業,很有能力去承受更巨大的業障,自己甚至察覺不到。比如現在就你而言,你就是把大圓滿的法本扔到廁所裏,表面上照樣安然無恙,但這並不表示你用最壞的方法毀掉經典沒有罪業。我們剛才的故事裏說的大成就者是業障已清淨的聖者,他當然能了知身口意所造的任何微小業障。業果是是肯定會降臨的,只是時間早晚和顯現方式的不同而已。

問:禪宗與密宗哪個較殊勝?

答:都是一樣的,禪宗的見地本質上也就是密宗的最高見地。禪宗的達摩祖師、六祖惠能大師他們都是修證很高的大成就者。釋迦佛說法也是隨順眾生的根器而說的,並無高下之分。

問:既然這樣,為什麼從前有漢地的大乘和尚到XiZang傳播禪宗,而XiZang派出高僧與他辯論,結果漢地和尚辯輸,被迫離開藏地這樣的事情?

答:這只是兩位大成就者的一個示現而已,他們觀察到當時藏地眾生學密宗的機緣已非常成熟,因此示現這場辯論給眾生看的,目的在於令XiZang人對密宗生起信心,已生信心的令其增長、堅固。這只是行菩薩道的善巧方便,並不是為了證明佛陀的密宗要比他傳的禪宗要殊勝。

問:藏傳佛教各教派有什麼不同?

答:究竟來說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眾生解脫成佛,只是採取的方法稍有差別而已。但各教派都是顯密並弘,作為基礎的顯宗在因明、戒律、俱舍、般若、中觀、五大部為主的大小乘教法都大同小異,在密宗最高層次的見地上也頗為一致。甯瑪巴的大圓滿,薩迦巴的道果法,噶舉巴的大手印,名相與行為不同,實質是一樣的。諸佛根據不同的眾生安立不同的解脫之道。寧瑪派與其他教派相比,有更多的善巧方便的密宗法門,以及不斷發掘出來適合當時眾生的伏藏法,這是甯瑪巴的一大不共特色。

問:在聖地修法有何好處?

答:聖地是佛菩薩授記或過去許多大成就者曾經修行、加持過的地方,如果我們到這些地方閉關修行,會給修行人創造促進覺行增長的各種條件,因此進步會快一些。比如說在聖地修一個月的功德,也許會超過你在家裏修一年的功德,效果事半功倍。有信心的人,可以設法到一些經典中談到的聖地,如佛誕生地、成道地、初轉*輪地、涅磐地,國內也有眾所周知的五臺山等四大名山,都非常殊勝。藏區也有很多加持聖地,比如桑耶寺、第二金剛寺——甯瑪巴根本道場噶陀寺等。有興趣的可慢慢地瞭解。

問:佛菩薩的日月輪座墊代表意義是什麼?

答:日月是世界上最崇高神聖的東西,在佛教裏用來表示比日月更超勝的佛法,也表示善巧與智慧。

問:請問佛像裝藏是為什麼?

答:對於空心的佛像而言,必須如法裝入舍利子、各種經文、心咒、加持物,以及五寶、五藥、五香、五穀、五甘露等精華物。在不同的佛像,不同的位置,如頂輪、喉輪、心輪等都有不同裝藏要求,不能有空置的地方。裝藏之後即可開光,之後就不再打開,成為身口意中身的表示。

總的來說,裝藏的目的在於將空心的佛像以各種精華物填充,是一種殊勝加持的表示,就如同一個人必須有五臟六腑才有生命力。

問:佛像開光的意義?

答:修行沒成就前,我們需要一些修懺悔、皈依、禮拜、讚歎、觀想的福田,如佛陀塑像、畫像,但要使這些雕塑或繪畫的佛像具有與真實佛陀同等的加持力,就必須先如法開光,請佛菩薩降臨並安住於雕塑、圖片等佛像內。必須經過具格上師開光方能有與真正佛菩薩無分別的加持力,密宗經典上說到,至少應是已明心見性的證悟上師,也就是初地以上的菩薩才真正具有開光的能力。     

問:為什麼要強調在清晨做早課?

答:清晨的修行很重要,由於才在睡眠中醒來,人的精神狀態很好,心很容易專注于所修的內容上,從而產生無量的功德與利益。

晨起之後,首先要將洗漱等個人衛生做完,這樣有利於為自己創造一個清淨的心態進入修行。行之日久即能逐步成為習慣,將早課作為一個虔誠的學佛人每天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問:供養的作用是什麼?

答:供養的作用是積集福報資糧,並通過供養來消除自己對外物的貪執。佛陀的另一名號是兩足尊,意思就是福報及智慧都圓滿具足的聖尊。佛之所以成佛,其中一個特質是消除了對外物的貪執心。因此,我們所獻的供養,三寶本身是不需要的。

 

問:如何供養三寶?

答:將自己覺得很好很有價值的東西獻給三寶,供養的方式還可分為外供、內供、密供三種。《入菩薩行》中有關供養的教授,會對我們有所啟發:

為持珍寶心,我今供如來,無垢妙法寶,佛子功德海,

鮮花與珍果,種種諸良藥,世間珍寶物,悅意澄淨水,

巍巍珍寶山,靜謐宜人林,花嚴妙寶樹,珍果垂枝樹,

世間妙芳香,如意妙寶樹,自生諸莊稼,及余諸珍飾;

蓮花諸湖泊,悅吟美天鵝;浩瀚虛空界,一切無主物,

意緣敬奉獻,牟尼諸佛子,祈請勝福田,悲湣納吾供!

福薄我貧窮,無餘堪供財;祈求慈祜主,利我受此供!

願以吾身心,恒獻佛佛子,懇請哀納受,我願為尊僕!

尊既慈攝護,利生無怯顧,遠罪淨身心,誓斷諸惡業,

馥鬱一淨室,晶地亮瑩瑩,寶柱生悅意,珠蓋頻閃爍;

備諸珍寶瓶,盛滿妙香水,洋溢美歌樂;請佛佛子浴。

香薰極潔淨,浴巾拭其身,拭已複獻上,香極妙色衣,

亦以細柔服,最勝莊嚴物,莊嚴普賢尊,文殊觀自在,

 香遍三千界,妙香塗敷彼,猶如純煉金,發光諸佛身。

 于諸勝供處,供以香蓮花,曼陀青蓮花,及諸妙花鬘,

亦獻最勝香,香溢結香雲,複獻諸神饈,種種妙飲食,

亦獻金蓮花,齊列珍寶燈,香敷地面上,散佈悅意花,

廣廈揚讚歌,懸珠耀光澤,嚴空無量飾,亦獻大悲主,

金柄撐寶傘,周邊綴美飾,形妙極莊嚴,亦展供諸佛,

別此亦獻供,悅耳美歌樂,願息有情苦,樂雲常住留!

惟願珍寶花,如雨續降淋,一切妙法寶,靈塔佛身前!

猶如妙吉祥,昔日供諸佛,吾亦如是供,如來諸佛子……

問:怎樣進行七支水供?

答:在佛台前放置七隻供杯,以清水為所依物供養三寶。因為我們對水不會有任何捨不得的心態。所以供水是積集資糧,消除貪嗔癡的一個很好的方法。我們做功德,好好地修行,可以很容易很殊勝的改變因果,增加福報和智慧。有了福報和智慧,不但事業上會有所成就,學佛也容易得到解脫。

用專用的水壺盛滿清水,從自己的左邊開始到右邊,依次將水倒入杯中,同時觀想七供分別表示洗水(供佛浴足,表身之清淨)、飲用水(供佛飲用,表意之清淨)、花(供佛眼觀賞,表莊嚴圓滿)、燃香(供佛鼻聞,表具法身香)、燈(供佛照明,表除無明障)、塗香(供佛塗身,表淨諸惡習)、美食(妙食供佛口嘗,表口之清淨)。供養時應觀想上師三寶於已頂上充滿虛空,我等六道眾生皆受護佑於其下。口誦四皈依咒。

七支水供要注意以下幾點:七隻供杯要整齊地一字排列,不可偏斜,杯與杯之間距離勿太近和太遠,供水勿倒入太滿或太少,不要將水濺灑出杯外,勿將口鼻的濁氣呼入供水之中,恭敬為要。

其他的還可以點香、點油燈、鮮花、水果、精美的工藝品、飾物等等不同形式來供養三寶,莊嚴佛台。家中的佛台是我們的資糧田,要保持乾淨,髒亂則有損福報。晚上就寢前,將早上的供水從自己右邊向左邊依次倒於淨處,觀想水經三寶加持後佈施給三惡道的眾生,令其解除饑渴之苦,亦可用來澆花,但不要自己飲用。用專門的淨布擦試乾淨供杯後,倒置於佛台前即可。

 

問:為什麼有的密宗喇嘛可以結婚?

答:在密宗圓滿次第教法中,有男女雙運的方法,這種方法有甚為深奧的義理蘊含其中,它絕不是世俗男女淫欲行為。此法是針對人的最大弱點與貪執而設,認為壓制與逃避並非根本解決的辦法。密宗裏有轉五毒為五智的方便道,能依一切煩惱為道。佛法的修行分為出家與在家修行兩類。出家人要求是完全斷淫的,比丘戒律中有詳細的說明。因此,無論如何,出家僧人是絕對不可以結婚的,否則就壞失了戒律——解脫的根本。

你所問的是一些在家的修行人,也稱之為白衣瑜珈師,他們和你們一樣沒有剃度,有自己的工作、家庭,結婚也是很正常的事。佛法就是這麼對機,在家人有在家的修行方法,出家人有出家的方法。只有能控制氣、脈、明點的密宗大師幫有能力修雙運法,有此資格的人如鳳毛麟角,而且也並不是人人都有必要修,大圓滿心髓的修持就不需要這些。此道屬難行道,蓮師說:此道如同從毒蛇口中取寶珠。如果具格的修行人使用雙運法,其成就速度之快在密續裏有一個比喻,就如同在你的眉間滴一滴水珠,當水珠流到你鼻尖的時候就已成就,可以說是一刹那間。而普通人濫用此法,則是直墮(最快)金剛地獄的途徑。佛母本身也不是普通的女人,不是什麼人都能擔任的,密宗經典裏有專門講述空行母種種特徵的教授,必須圓滿其中特徵的才是。有些修證很高深的大師,他們的明妃往往是佛國淨土中真正的空行母,無實體人身,常人根本無法看到。這些大師們通過修雙運的方法,可消除傳法過程中的障礙以及自己的壽難,因為傳法多的上師,壽命會因替眾生承擔業障而折損。

總的來說,這個問題屬於秘密,你目前這個階段無法瞭解也不必瞭解太多,但千萬不要生邪見,造下謗法重罪。

問:為什麼每個人都要修一個本尊?

答:本尊是成就的本源,因此修本尊的目的在於從迷亂的習性中解脫,證入實相。從俗諦上來說,本尊是與你特別有法緣的一位佛或菩薩,作為長期專修的對象,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說你一位與你法緣不是很深的佛,可能要修三大阿僧祗劫才成就,而修本尊,也許即生就能解脫。從究竟勝義諦來說,眾生的本覺就是法身,是純淨無染圓滿無缺的,這就是本尊。由此純淨的空性中,化現出許多不同外形的特殊本尊,因此,所有的本尊其實本性都是一體的。

本尊的認定有很多種方法,可以由上師幫你觀察選定,也可以自己選擇。自己特別有信心、修起來也易生覺受的佛菩薩。另外還有打卦,向壇城撒花祈請等方法,一旦選定之後,就不再更換。因為你同時修千、百個本尊,很難成就一尊,但如果專心只修一尊,就可以同時成就千百個本尊。

問:觀修本尊有什麼訣竅?

答:最大的訣竅就是無論觀想什麼本尊,都要將他與你的三恩(注:三恩上師為灌頂上師、傳法上師、竅訣上師)根本上師觀想成無二無別。換句話說觀成本尊的外形,上師的本性。這樣觀修的說,獲得的加持大而且迅速。

問:念一個咒需要多少遍才能圓滿?

答:因人而異。持咒的目的是通過修持,生起信心,獲得外在本尊的加持,顯發內在的本尊,最終解脫。習慣上本尊心咒至少要修一百萬遍作為基礎,但這並不表示念完一百萬遍就不再念。從前很多大成就者都是一輩子修幾億、十幾億本尊心咒才成就的。在理塘明珠佛學院附近有座山,過去有一個修行人在山洞中專修蓮師心咒,終生閉關修了十多億之後成就了,他閉關的山洞旁有泉水從山上流下來,由於他的加持使得流水的聲音都變成了:嗡阿哄,班雜爾古魯百瑪色德哄的聲音,非常神奇!

現在很多人為了追求數量而忽視了品質,修行重要的是要有實際效果,而不是無品質地堆砌數量。

問:應怎樣持咒才正確?有地方口音導致讀音不准會影響效果嗎?

答:有虔誠心,發菩提心是持咒必不可少的前提。觀想也很重要,沒有觀想的念咒,套用巴珠仁波切的話來說:功德也許有一點,但就象唱歌一樣沒有太大的意義。

持咒有如下八種方法不當的過失:1、聲音太大;2、聲音太小,小到自己都聽不到;3、念得太快,兩三個咒字念成一個字,不是字字分明;4、念得太慢;5、以散亂心念咒;6、邊念咒邊與人閒談,蓮師說過:雜有綺語念一年,不如禁語誦一月。7、少念咒字;8、多加入咒字。

我建議你們採取這個方法持咒:口唇輕動(消除口業),發音僅僅能讓自己聽到而旁人聽不到,這樣比較好。

對於擔心自己有濃重地方口音無法念准咒音的人,最重要的是有強烈的虔誠心,如果有了虔誠心又有傳承的加持力,念咒的功德肯定是可以得到的。

問:虹光化身是否成佛?

答:當然是。所謂虹光化身是修行人已將身心明空合一,與諸佛的法身光明智慧完全融合無二的最高成就,法、報、化三身具足。

問:佛經上不是說在賢劫只有一千零二尊佛出世嗎?歷史上有數不清的虹光化身者,他們不是成佛了嗎?是否有點矛盾?

答:你誤解了佛經的意思,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意思是賢劫內出世的一千零二尊佛,他們的法可以令很多修行人成佛,比如現在這個時代是屬於釋迦佛教化的時代,兩千多年來,依他所傳的修行方法證道成佛的眾生多如天上的繁星,而釋迦佛只是賢劫千佛的其中之一。

問:請問仁波切,平時我們看些什麼書對修行有助益?

答:大乘、小乘的經論都可以看,找一些大成就者的論著,傳記來看,可以使你們對佛法產生正確的認識,增強學佛的信心。比如已翻譯成中文的《蓮花生大師本生傳》、寂天菩薩的《入菩薩行論》、巴珠仁波切著的《普賢上師教言》(亦譯作《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米拉日巴大師全集》、索甲仁波切的《XiZang生死書》等等,多看這些書,可以較為系統地瞭解佛法,樹立正知正見。漢地歷史的許多高僧大德也有很多論著,應多看這一類的書。我們藏地的大成就者的論著非常得豐富,各教派都有很多很多的書,數量多得就象大海般廣大,可惜目前絕大多數沒有能力翻譯成中文,因為翻譯這類書不僅要具備優秀的藏文知識、佛學專用術語知識,而且譯者對佛法的認知、修證一定要高,否則是無法準確將原著本意表達出來的。這也是眾生缺少福報的原因。

看佛書也是消除身口意業障的方法之一,目前這個時代,由於種種原因,在市場上也能買到很多佛教方面的書,而出這些書的人往往是一些對佛法一知半解的人,為了獲取名利,他們東拼西湊,抄襲經典法本,再加上自己的杜撰,故弄玄虛,然後改頭換而說成是某佛家功法藏密大法之類,完全不顧讀者看後的不良影響,誤導了很多人,產生了很大的社會流弊。其實要識破這些書並不難,只要多瞭解真正的佛學就能辦到。這些書往往只談什麼大法,而對虔誠心、出離心、菩提心、皈依三寶、戒律這些佛學的根本要點總是避而不談,其實沒有這幾個要點,修什麼法都失去了目標,更何況修習密法還要依止上師,獲得灌頂、口傳、竅訣之後才有傳承的加持力。

問:我看到有些密宗經論的扉頁上印著未經灌頂、口授,嚴禁翻閱的字樣,這是不是故意嚇唬人?

答:不是的。密宗的法尤其是九層次第的上三層:瑪哈、阿努、阿底瑜珈的法相當殊勝,都有空行護法守護,護法又有智慧護法和事業護法兩種,後者大多都是尚在輪回中的非人、魔類、龍族,一旦有人未經正式途徑盜看法本,他們就會依據誓言,給這個人製造障礙,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有一個例子,西康有個出家人,出於對各種佛法的強烈渴求,他四處收集到很多法本,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多學點,甚至把大圓滿正行的法本都看了。到了他上師把大圓滿法傳給他的時候,護法就給他做障礙了,儘管上師的教授他都能聽懂,可實修的時候,卻絲毫沒有生起任何覺受,更談不上與法相應的體驗。這正是私自盜看法本的惡果。因此你們今後要注意避免重蹈他的覆轍,下三層與中三層的法本可以看,不到時候不該看的不要出於好奇去看。

問:我們學密宗是不是要保守秘密,不能對別人說?

答:不能一概而論。佛法講應機施教,修行的方法是為了利益所有眾生,當然不存在什麼秘密。但虔誠心與根器不具足就不應對他們說那些對他無助的無上密宗,以免其產生邪見甚至謗法。要慢慢引導,時機成熟之後就能傳示相應的法要。沒有獲得傳承之前,只照法本修,不但沒有加持力,還會出現很多錯誤。

但有三點對個人來說要求保密的:

1、自己的本尊不能告訴他人,以免加持減少甚至失去加持;

2、得到上師或本尊、空行的加持不要告訴別人,比如修法當中有任何覺受、境界不應告訴別人,有疑問可以請教上師。其次上師所傳的無上大法,如大圓滿正行,在沒有修證前告訴了別人的話,傳承就在毫無覺查之下失去了。

3、有利眾生的重大行事,在未成功之前,不可告訴他人,否則容易出現違緣障礙,甚至失敗。

問:修法時是否一定要雙盤(跏趺坐)?

答:不一定,可以採取覺得舒適自在的盤坐姿勢,能雙盤最好,這樣的話你身體裏的脈就直了,脈直了氣就順暢,心自然就容易定下來。在修氣脈明點或一些特殊要求的法門,則要求雙盤坐姿。

問:修法時應睜開眼還是閉眼呢?

答:目前你們閉著眼修法好些,這樣可以避免外界事物的干擾,有助於清楚地觀想。但在高層次的修法裏,必須是睜開眼睛來修的,那是今後的話題。

問:我們燒香供佛應點幾柱較好?

答:燒香的目的是將自己覺得很好的香味來供養上師三寶,以此累積福慧資糧。點多少柱不是問題,可隨意,但作為一個供養,不要忘了同時應發心、禮拜、祈請、回向功德,這才是一個完整的供養。

問:請問上師,什麼是加持?

答:加持不是某些人認為的那樣:啊,我們頭頂很舒服。”“我全身氣脈暢通。這也許算得上是一些很小的加持。總的來說,上師傳法給你,這就是最大的加持。你按上師所教的去實修,就會得到最大的加持--慈悲心和智慧的增長、擴大。當然在這過程中也許你會有病痛或各種災禍,如果你對上師有足夠的信心,那麼通過上師的加持,你能消除或減小這些障礙。

問:我在修儀軌時,用藏語念還是用漢語念更有加持力?

答:我們都是依靠語言文字為工具學習和瞭解佛法的,學習藏傳佛教,你們都存在語言上的障礙,這是事實。除非你專門學過藏語,並且能精通藏文,否則,我覺得你們用漢語來修儀軌比較好。因為漢語是你們的母語,從小到大,你們早已習慣於用它進行對話、交流、思考,很熟悉。而勉強地模仿用藏語來念的話就有問題了,發音吐字不準確是肯定的了,主要問題是意思不明白,就算明白意思也不能在心裏反映出相關的內容。比如念白瑪(藏語蓮花之意)一詞,你心裏有什麼相關形象出現嗎?沒有。而你念蓮花的時候就不同了,立即不加思索地瞭解到蓮花的形象及一些可能相關的內容。

這個問題在修共同前行--四個轉心向法的思維時就更明顯了。因為這幾個主題是讓你通過仔細地思維,深刻體會這些內容,從而產生出離心,趨向佛法。而當你用模仿的藏語流利念完之後,自己也不是很明白其中意思的。所以用漢語很適合你們。我一直有個願望,將來如果各種條件都成熟的話,創辦一所佛學院,希望能超越語言、民族的障礙,使那些真正想解脫的人都能得到系統的完整的佛學教育,並能創造閉關的條件,使每個人都成為純粹的修行人,在今生今世都修有所成。目前我的漢語也說得不好,因此還要很好地去學習漢語言文字,希望今後能將眾多XiZang大成就者的論著翻譯成中文,利益眾生。

問:我們學佛人應怎樣面對政治上的紛爭?

答:學佛就純正地去學,不要去參與任何政治上的紛爭。我們甯瑪派修行人在這點上都是做得很好的,從古至今,寧瑪派的修行人都只管修法,從不參與政事,這是值得發揚的。從另一角度來看,社會繁榮也可促進弘法利生事業的發展,國家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則可以為更多眾生提供學佛的順緣,以此為出發點,我們也應常常將修法功德回向,祈禱世界和平,尤其在當前的末法時代更應如是。

對眾生要一視同仁,無論貧、富、男、女、外國人、中國人、漢族人、藏族人,都應平等地對待,這才符合佛陀慈、悲、喜、舍的精神,如此,也有利於我們的和諧。

問:藏傳佛教有四大教派,每個教派的法都這麼多,這麼殊勝,我不知道應選擇修什麼法?

答: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佛陀為眾生步入覺悟而指出的道路,佛陀隨眾生根器、因緣而說,並無高低大小的分別,任何一個教派的法也都只是為了適應某一類眾生而設立的。沒有任何個人可以將八萬四千個法門逐一修完,也沒有必要。我主張每人專修一個教法,比如說,你要爬上一座高山,而上這座山有很多條道路,你選定其中一條路,義無反顧地一直爬上去,很快就能到達山頂。到了山頂時,你朝下一看,所有的路該怎麼走,你全明白了,一目了然。如果你上山時不斷地變換道路,覺得另一條路比較好,於是放棄原來的,去走新路,走了一段又看到似乎還有更好的選擇,於是不斷地上上下下,變換道路,你將永遠無法到達山頂。你犯了一個錯誤:你忘了你的目標是要到達山頂,而不是為了爬山路。我想所有教派,從古至今的大成就者,他們也都同意我這個觀點。

米拉日巴尊者說得好:五花八門權教義,聞者動容心歡喜,上師口訣了義教,聽受之人甚稀奇,修行何用眾多法,法門繁多徒混亂,承諾太多成妄語,汝等應常自省問,能否如是行持耶?

問:如果說每個修行人只專修一個法,跟隨一個根本上師學,那上師您本人不也是曾經跟過幾位上師求了很多法嗎?

答:作為一個修行人,只須依止一個根本上師,按他的安排專修一個最適合你的法門。這條路是從古至今的眾多大成就者們親身驗證過的正確方法。請你也務必相信我不會欺騙你們的。我作為一個上師,責任就是傳播佛法,利益眾生,要面對許許多多各種不同根器、不同法緣的人。不同的弟子傳不同的方法,隨機施教,所以就必須到這些法門的傳承持有者那裏接受灌頂、傳承,以便將來可以為與這些法有緣的弟子傳授。

密法就是這樣的,一個上師必須行獲得這個法完整無缺的傳承、灌頂、竅訣,然後自己修持相應之後才有資格傳這個法。必須這樣才有加持力,反之就不如法,也不會有加持力。而你們修法的目的是為了證悟,修一個法門就足夠了。生命短暫,同時修多個法門既花時間,效果也未必好。我們修法的目的是為了成佛,不為了修法而修法。跟上師學法也是這樣,如果有其他很好的具格上師傳法時,也可以去學習,以此增進對佛法的理解,但修法最好、最捷徑的方法是一門深入,其他作為輔助。

問:在石頭上刻咒語有什麼作用?

答:藏區有將咒語、佛像、經文刻在石頭上的風俗,習慣上叫瑪尼石,有的刻在山崖上,有的刻在片狀的石塊上,大量堆置在選定的特殊地點,比如說來往行人多的道路邊或者是風水上有缺陷的地方,經加持開光後,不但可以促進地方的和平,同時也可以加持一切過往的眾生,令他們皆能獲得佛法的利益。最常見的是觀音心咒:嗡嘛呢貝咪哄。雕刻瑪尼石,有很大的功德,比如你出資請人把蓮師心咒刻在一塊石頭上,那麼一直到這塊石頭毀滅之前,許多眾生和你都能獲得蓮師心咒帶來的利益。

問:放生的本意是什麼?作用是什麼?

答:殺生是很可怕的,被殺的生命要受多少痛苦和煩惱!輪回最苦,一切眾生是一定要死的,受痛苦的,沒有快樂的,都想得到快樂不想受苦的,特別是一切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親的。你就一定要慈悲他們。所以,如果你救得了一些生命的話,就是無量功德,放的生命越多越好。放生的功德,簡單來說,放一條生命,五百世沒有障礙,平平安安的,很順利的。從最起碼的輪回的功德來講就是這樣。從真正的功德來講,你們放生的時候,一定要發很大的菩提心,就是讓一切眾生得到解脫和快樂。這樣發心,放生的功德就更大了。比如放了十萬生命,就是參加放生的每個人都放了十萬生命,這個功德就一直到解脫前都用不完的。再有,我們放生和佛菩薩修行的功德來比較,做的功德小。可是你皈依以後發菩提心來做功德,這個功德就如同一滴水放到佛菩薩修行功德的大海裏去了。知道嗎?一滴水放進大海裏,如果這一滴水能夠用完的話,直到所有的大海水都用完,這一點點的水才用完。任何佛教團體或個人,都應大力提倡放生。因為放生是將馬上要被殺害的眾生,從命難中解救出來,免除眾生的恐懼與痛苦(無畏施)。同時增加了自己的慈悲心,因此功德很大。可以說放生包含了整個六波羅蜜。作一個大乘佛法的修行人,不僅僅只要求做到不傷害眾生,還應盡自己的力量,以實際行動來幫助一切眾生。

基於因果的定律,放生不僅能增加自己的福報,消除道障,並創造出許多善緣。所以我常常對弟子們說:如果有違緣或病痛,自己又沒能力解決,最好的辦法就是去多放生。

問:觀想是從局部開始,還是整體同時觀想?觀想不清楚怎麼辦?

答:剛開始肯定是無法整體觀想清楚的,因為你從前沒有經過這方面的訓練,還沒習慣於觀想的原因,可以從局部開始,最好從本尊的面部開始:慈悲的雙目、眉毛、嘴,慢慢擴展至手印、坐姿、服飾、蓮座……長期練習,習慣之後,即能很快觀想清楚。

另外非常關鍵的是你的虔誠。你完全相信本尊真實存在於你的頭頂一肘高處。諸佛的特質:慈悲、智慧、力量都完全存在。有這樣的虔誠心,才能獲得加持。比如觀想文殊菩薩,你不論能否清楚地將他的外在形象觀到,但一定要記住觀想文殊菩薩內在的最大特質——無與倫比的智慧。深信他的智慧真實加持你,只要有這樣的信心,你就能獲得文殊菩薩智慧的加持。同樣地,修觀音菩薩時,重點應觀想他的慈悲,修金剛手菩薩時則應觀想他的力量——集諸佛之能力於一身。

問:身為凡夫,我們一方面要做事業養家糊口,一方面又要學佛,常常覺得在這兩者之間的矛盾不好處理:比如很想清靜地定下心來修法,可以各種事務又引起很多妄念攪得心很雜亂,如何是好?

答:身為輪回之中的凡夫,我們不可能不做輪回中的事的。通過學佛,認識無常的真理後,我們應有各種善巧的工作方式,將佛法融入生活中。主要是要有出離心,認清輪回中一切事物的本質都是痛苦的、變化無常的,對任何事業上的成功與失敗,就能減少貪愛與執著。輪回給我們造成傷害就會大大減輕。

修行是我們最重需要的事情了。你們是在家修行的人,是有家庭和事業的,也要以修行為主。是不是說你就去修行,不去工作?不是這個意思。在家修行,一定先要安排好自己的家庭,要去工作,這個也很重要。不工作,就難以解決吃飯和家庭問題,所以一定要先安排好家庭和工作,也一定要抽出修行的時間。我們世間的工作和修行是相反的,一個是貪嗔癡的工作,一個是消除貪嗔癡的方法,所以在家修行是有很多違緣、很多雜念的。但是沒有關係,如果你是很聰明的一個修行人,就會用這個貪嗔癡的工作來提高促進自己的修行。知道嗎?這是可以的啊。比如說,沒有貪嗔癡的工作,就沒有消除的方法;有貪嗔癡,就有消除的方法。用輪回中的工作來提高自己的修行,這是在家修行的人最需要的方法。比如說你今天去辦事,非常不順,你不要失望。佛陀已經講過:世事無常。沒辦成事,就關係到你的因緣、因果和福報,佛陀講的很對。你就這樣思考,就更相信因果,出離心就強了,對三寶的信心也增加了。

至於相將心清靜下來,靠單純的強行壓制妄念是行不通的。太陽要升起來,你不讓它繼續上升可能嗎?太陽要落山,你又有什麼力量強拉住不讓它下沉呢?因此,依靠你對三寶的虔誠心,虔誠心對學佛來說比任何竅訣要點都重要。如果對上師三寶有強烈的虔誠心,無論身處任何快樂或痛苦的境況,虔誠心都會自然而然地將你帶入清涼境地。

問:身為女人是不是比男子身低劣,業障深重,因此難以成就?

答:不是這樣的。男人和女人是完全平等的,每個人都可以通過修行獲得解脫。只是各人的精進和虔信不同,因此,各人學佛的進程有所差別。

很多女人學佛進步不大,是由於沒有象大多數男人的那種堅韌毅力,能全身心的投入修行之中而不被世俗的許多雜念所轉。如果能這樣去做,無論男女,成就解脫的機會是人人平等的。

問:我學佛但是丈夫非常反對,還常常在我所設的佛壇上以吐口水噴殺蟲劑等方法來發洩他的不滿,我無法與他溝通,心裏很煩惱?他這樣來拖我的後腿,我也想不出還能有什麼辦法,是否應考慮離婚?

答:此時正是你轉逆緣為道用的時候,不要嗔恨他,這樣只能使雙方的敵對情緒增加,如果沒有象他這樣的無明眾生,我們去慈悲誰?正是有他們的愚癡行為,才使我們有機會去修慈悲與忍辱,應把這種逆緣視為德行增長的良機。如過去阿底峽尊者來XiZang弘法,上到國王,下至老百姓無一不是對他畢恭畢敬。他沒有機會修忍辱,因此特地買了一隻猴子養在身邊,這只猴子整天爬到他身上,抓扯他,撕毀他的經書,阿底峽尊者便以這種方式來修忍辱,我們凡夫想解脫,當然也要忍辱了。現在正是你丈夫賜予你的大好機會,你應從心底裏感激他。至於佛壇,只是為了以這種外在的佛像、佛塔來引發我們內心的慈悲與智慧,有沒有都不是重要的,如果因為設佛壇而引起你丈夫的不快,家庭氣氛緊張的話,暫且不設為好。否則你們夫婦倆之間的不快,又會造成業障。最重要的是你心中的壇城,那個才是你要時時擺好的,而任何人也無法破壞。

總之,要使自己的心胸開闊一點,放下執著。輪回中如果沒有這些小事就不能稱之為輪回了,這樣想一想自己就應該開開心心的。一切的負面情緒,最終傷害的只有自己。為什麼那些高僧大德總是很快樂?就是因為他們不讓嗔恨等一切負面的情緒在自己的心裏停留,而凡人卻不斷地助長自己的負面情緒,因此弄得自己也非常不快,業障也就產生了。

如果你能這樣去修,那你丈夫不但拖不了你的後腿,反而因他的設難,令你的修行得以提升。也許慢慢的有一天,你會有能力去轉化你丈夫的心態,但是無論如何,我們修行的目的,是要首先轉化我們自己的內心。

問:為什麼佛教裏也有打卦這種東西?

 答:這些方法(打卦),本是文殊菩薩為善巧度眾而傳下的方便法門,嚴格來說不是佛法的內容。從前還有很多種類似的方法,可是許多人得到此法後卻捨本逐末,追求外象的東西,所以文殊菩薩決定將這些法本收回,伏藏於五臺山中,現留下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了。現許多人在也是如此熱衷此道,這是本末倒置,想通過這種方法去趨近佛法是不對的。實際上占卦也只是一種隨順眾生的示現罷了,真正利益眾生的重大事情,上師、本尊、空行會直接授記,完全不需要念珠或骰子的。這些占卦、相術、風水之類的都是不究竟的幻像,他們是佛菩薩為利眾以善巧方便特別設計的,究竟真實的唯有佛法。

 問:用餐時應怎樣修行?

答:當我用餐之時,無論早餐、中餐、晚餐,都必須將飲用的食物作供養,這也是快速積集我們福報資糧的一個方便竅訣。食用前應將三寶皈依境觀想在頂上虛空中,合掌念誦下麵的供養文,並觀想食物化為甘露供養三寶。

1、根本上師供養文 中文意

嗡們秋吉韻吉坡扔涅 來自無上法界光明宮

杜松桑傑棍吉哦喔涅 三世諸佛無別之體性

讓醒秋古恩松冬惹阿比 教導開顯自心即法身

雜威衣喇嘛壓拉卻巴布林 根本上師尊前我供養

2、供養三寶

東巴拉咩桑傑仁波切 無上導師正覺佛陀寶

卻巴拉咩當求仁波切 無上庇護純正妙法寶

真巴拉咩根頓仁波切 無上引渡賢聖僧伽寶

將涅貢秋送拉卻巴布林 稀有三寶皈依處(我以此食敬)供養

3、供養蓮花生大師

日甲哥班千波拉嘎真間 印度班智達于藏地具大恩者

貝瑪列吉絲古拉跌種咩 超越生死之妙蓮中出生

達爾大羅奴深波卡嫩喲 正于西南羅刹國中降魔者

鄔金仁波切拉卻巴布林 鄔金如意寶之前(我以此食敬)供養

以上供養文可選擇念誦,各人自定。頌畢即可請三寶將飯食轉賜于我,方可食用。食用時觀想皈依境於喉輪中,食物入口後化為甘露供養,也可只觀想上師和蓮花生大師,這些觀想又是密宗累積資糧的又一個善巧方便,也因為這樣一日三餐這些平常的飯食,立即轉變成為一個非常具有覺悟性的修法。

最後記得回向這一功德,願所有眾生皆得遠離饑渴之苦,而得飽足。

問:睡覺時怎麼樣修行?

可採用獅子式的右側臥姿勢而睡,右掌托頰,雙腿自然伸直,左手置於左腿上,這是釋迦佛涅槃時示現的臥相,以此姿勢入睡,利益十分廣大。觀想皈依境或上師、本尊,縮小從頂門進入心輪處,安住於心間放光,以此觀想入睡。以後如果你能夠學到大圓滿,還有更殊勝的方法——睡夢瑜珈。

問:為什麼XiZang密宗要求弟子對上師畢恭畢敬。這些形式如果真正的學佛是否可以免了?

答:首先不僅僅是藏傳佛教中要求弟子恭敬上師,而是任何地方的佛學教育都要求是同樣的,弟子必須恭敬上師。

其次這並不是為了滿足上師的需要,也不是讓別人看到這位師傅很了不起,或這位弟子很虔誠。佛陀告訴我們:佛法須從恭敬中求。這是因為通過恭敬上師,消除自己的傲慢。而且恭敬心會將你的心胸完全的敞開。這樣將能接受得到最大的加持。所以心態和行為的恭敬,最終受益者還是自己。

問:我學佛很久了,可是還常常有各種各樣的不好的念頭,雖然當時也知道這是不對的,但念頭卻不受控制,所以很煩惱。

答:有很多種方法,最簡單的就是不要想得太多,不要去故意去製造很多的希望或擔心。比如一潭濁水,你不去攪拌它,不久它就會靜止下來,泥沙沉澱後就很快清淨。如果你老是去攪拌它,永遠也沒法清淨。

妄念也是這樣的,它本身很簡單(單純),大多數情況下是我們在念頭出現後,又過多地去設計和製造新念頭,從而產生了煩惱。如果能直視妄念而不去壓制和助長它,妄念就很快從哪里來回哪里去——回歸心的本性。

問:現在學佛的人分別心很重,尤其是教派上的,比如說你是顯宗,我是密宗。你是淨土宗,我是禪宗。或你是寧瑪派的,我是格魯派的。除了自己學的是佛法,別的都不是,因此要劃清界線。對此上師您的看法是怎樣的?

答:凡夫心中有各自不同的劣根,習氣,有不同的想法,為了能直接有效地破除這些道障,佛陀設立了八萬四千法門,每種法門都針對性很強,目的是消除眾生的業障。所以要明白,凡是佛陀所講的法都是沒有什麼分別的,不要因為自己的無知而詆毀他宗,造謗法的罪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