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出世心呢?出世心就是在徹底認識輪回世界本質的基礎上產生的危機感和厭世思想。這種危機感和厭世心理,能使人們擺脫各種恩怨和使人心煩意亂的世事的糾纏,產生出世、尋求世外寂靜安寧樂土的強烈願望,而這種不滿足現實生活現狀、要求改變處境、爭取自我超越、尋求最理想的生存方式和精神狀態的思想要求,就是步入三乘佛法正道的關鍵性的第一步,也是世俗觀念向超世真見轉變的重要契機。

沒有這種出世思想做基礎的一切善念、善行都是輪回的因素,雖然也能獲得世間善果,但改變不了生死輪回苦樂變化無常的根本性質,若有了堅定的出世心,並以此做為思想基礎,所產生的一切善念、善行都會成為產生超世智慧功德的因素,因此宗喀巴大師說:“若無正確的出世心而追求世間幸福,就無法進入根除煩惱的涅槃樂境”。

“迷戀塵世的意識是鎖鏈”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對世界上的各種事務、各種關係不從本質上認識,迷惑於表面現象,就會生產錯覺幻覺、幻覺,並把錯覺幻覺當做真實可靠的東西進行執著的追求,陷入貪愛迷戀之中,就會失去理智,在苦海中越陷越深。而這種以虛當實的貪戀執著意識,就是生命自身的,難以打開的枷鎖。打開思想感情的枷鎖,就是解脫。出世之心本身雖然解決不了執著世事的虛幻性、不可靠性、短暫性、充滿苦惱等性質問題,但想下決心離開這個環境,就要有要求解脫的思想基礎,在這個基礎上積極尋求解脫,就會達到預期的目的。

所以說:“求解脫要發徹底的出世心願。”這裏強調“徹底”是非常重要的,徹底就是不能有絲毫的留戀,只有這樣才能使名利得失、財色享樂的觀念變得淡薄,思想變得寧靜超脫,任何和自己的世間利益不脫鉤的善行、念經拜佛、修煉都入不了佛法的正道。這一點,修佛的人必須要懂得。(《無上慧寶》)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79)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372)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90)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133)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40)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830)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719)
什麼是 名言 ? 緣氣:(10471)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265)
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佛 緣氣:(7424)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564)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583)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50)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30)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473)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700)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961)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186)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緣氣:(5480)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331)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3999)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83)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972)
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緣氣:(21670)
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緣氣:(4621)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932)
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4878)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353)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731)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827)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93)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353)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6119)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904)

上一篇(關於緣起與空性關係的一點) 回目錄 下一篇(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