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如來,全名藥師琉璃光王如來,通稱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簡稱為藥師佛。藥師琉璃光王的名號來源,是一拔除生死之病而名為藥師,能照度三有之黑暗故名琉璃光。現在位東方琉璃光世界的教主,領導著日光遍照與月光遍照亮大菩薩等眷屬,化導眾生。
治療一切眾生的身心之病,是藥師如來的本願,而琉璃光是他本願所展現的特殊造型。因為他要拔除一切眾生的生死、苦惱、重病,所以名為藥師。因為藥師如來有如此清淨的本願,所以他在身像上所顯現出來的身,是完全透明無礙的琉璃光,他的淨土世界也是如此,故名藥師琉璃光。

藥師如來在過去世時,曾發下十二道救渡眾生的大願,他不僅醫治我們身體上的病痛,也醫治我們智慧、悲心俱不圓滿的心靈。他從醫治眾生的病痛開始,再醫治眾生的心。
藥師如來的造像通常為左手執藥器,右手作結三界印,著袈裟結跏跌坐與蓮台,台下十二神將,八萬四千眷屬,或坐須蓮台,如來感光中有日光、月光二菩薩。

藥師佛與日光、月光菩薩合稱藥師三尊,又稱東方三聖,中尊為藥師如來,左脅侍日光遍照菩薩,右脅侍月光遍照菩薩。
在過去世界有電光如來出世,說三乘法度眾生。當時有一梵士見世界濁亂而發菩提心,要教化世界諸苦眾生。因為他特別發願利益重病眾生,所以電光如來改其名號為醫王。他的兩個孩子也發起大願,能照破一切眾生生死黑暗,所以長子名為日照,次子名為月照。而那時的醫王,即為東方藥師如來,二子即為二大菩薩---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
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在名號上,並沒有特別顯明醫藥上的名稱,而是以日光、月光代表了一切清淨的光明,一切法性的光明,一切救度的光明,顯示了藥師佛要使眾生達到成佛境界所現起的方便。

相關圖書推薦:

《佛教基本知識》

《菩提道次第略論》

《菩提道次第廣論》
《現代學佛者修正對話》
《佛教文化與佛教教育 》

《趙朴初文集 》

《南懷瑾全集》(精裝全10冊)
《新編佛教念誦集》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71)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367)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88)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125)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40)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824)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713)
什麼是 名言 ? 緣氣:(10465)
什麼是出世心呢? 緣氣:(5200)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260)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557)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577)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48)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27)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464)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695)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957)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181)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緣氣:(5476)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329)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3997)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81)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967)
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緣氣:(21627)
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緣氣:(4618)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929)
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4874)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348)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730)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825)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88)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349)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6106)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98)

上一篇( 藥師佛法門的修持(入門) 回目錄 下一篇( 藥師佛感應錄(古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