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名言”?

  在佛教的名詞術語中,我們經常會看到“名言”這個詞,特別是在一些詮釋中觀哲學的典籍中,“一切皆名言安立”,“諸法唯名言安立”,“名言中也不許有自性”等等。那麼這個名言到底是指什麼呢?

  有的人說名言就是語言概念,譬如說把電腦叫做“電腦”,把紅色叫做“紅色”,這些叫出來的名字就是名言。因此,依照中觀的觀點,所有的法都是僅唯名字而已,如果拋棄名字,就沒有“法”。若如此,在動物及沒有語言的人眼中就不存在法了嗎?電腦若是依照我們給他取的“電腦”這個名字而存在,那麼貓狗等動物因為沒有“電腦”的概念和名字,就看不到電腦這個物體了嗎?這顯然違背常情。如果名言一定是指名字、名稱,那眼識所認知的事物則不是名言,因為眼識並無名字概念。但眼識所認知的顏色、形狀,誰又敢說不是名言安立的呢?

  那所謂的名言到底是指什麼呢?個人認為就是眼等六識的認識功能。譬如對於紅色,生起紅色的眼識就是對紅色的名言安立,當然,在用語言詮釋的時候,這些語言文字甚至想等心理活動都屬於名言,語言概念等雖然也屬於名言,但主要是指內心的認識,就像身口雖然也是業,但業的主體是指“思心所”。

  那麼,顏色和形狀就是靠眼識名言來認識安立,聲音靠耳識來安立……法處則靠意識來認識安立。而中觀認為,萬物的存在,僅僅是靠這些名言識的安立而存在,不能加以深入的分析,譬如見到紅色,知道是紅色,屬於名言的認知,如果繼續深入分析紅色的本質,則屬於究竟理智分析的範疇,這種哲學上的分析超出了名言的範圍,在追蹤萬物本質方面,名言識是毫無辦法和蒼白的,因此在《三摩地王經》中說,六識的這種名言認知都不是量,因為萬物本質根本不是六識名言的有效觀察範圍。名言所能有效認知的物件,只是世俗諦。所以在佛教中,名言諦、世俗諦、言說諦、名言成就等名詞都是同義詞

  在宗喀巴大師詮釋的應成派中觀體系中,謹慎地區分了二諦及各自所能認知的範疇,在勝義諦破盡一切執著後,卻有效的保留了名言世俗諦的合理性,這點非常符合佛陀的本意。如佛陀在《大涅槃經》中提到的“世流布”,就是指世間的名言認知範疇,在此基礎上,世間人認可的,佛陀也認可;世間人反對,佛陀也反對。這完全是站在名言俗諦的角度而言。

  當然,在沒有破除煩惱障的凡夫面前,我們還無法肯定萬物僅是六識的名言安立,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還伴隨著從無始以來就根深蒂固的我執。這種我執的力量促使我們認為,萬物並非僅僅是由名言所安立而有,在我們的眼中,他們是那麼的真實、鮮活,因此我們貪愛愉悅的事物,並嗔怒於不悅意的事物。

  在中觀如劫末烈火的焚燒下,雖然焚毀了勝義諦中所有的存在,但一切萬物的世俗存在,就像二禪天一樣,劫末烈火無能為力,無法觸及。依據格魯派的觀點,這種明察秋毫的認知和明確無誤的清晰闡釋,在雪域中只源于宗喀巴一人。

  雖然名言是世俗諦,但並非所有名言都是世俗諦,因為名言當中也有正誤之分,正確的名言稱為“名言量”,宗喀巴大師認為,只有符合名言量的名言認知範圍才是世俗諦。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85)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377)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98)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138)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46)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836)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727)
什麼是出世心呢? 緣氣:(5220)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275)
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佛 緣氣:(7434)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571)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589)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56)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34)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485)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705)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969)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202)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緣氣:(5487)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337)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4003)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91)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982)
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緣氣:(21750)
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緣氣:(4625)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939)
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4885)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358)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739)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832)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99)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358)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6130)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911)

上一篇(漢藏宗派異同略說) 回目錄 下一篇(十萬佛像塔爾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