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阿修羅,是梵語,華譯“非天”,因其有天之福而無天之德,似天而非天。又譯作“無端正”,因其容貌長得很醜陋。不只生在阿修羅界的眾生才是阿修羅,六道中的畜生眾也有很多是屬於阿修羅轉生的,好像狗、馬、牛等。尤其馬的阿修羅性非常重,中國有一句話所謂:“害群之馬”。這種馬在馬群內,不是踢這只馬,就是咬那只馬。總而言之,它令同類的馬群,都得不到平安。對群馬有害的,故叫“害群之馬”,這也是阿修羅之一。還有最明顯的牛,是真正的阿修羅。你看牛的頭上長兩隻角,它這用只角是預備做什麼呢?是預備和人打架的。就因往昔做阿修羅時,頭上常戴著盔,身上也穿著甲,故在轉生做牛時,也忘不了修羅性,頭上總預備兩隻角來和人打架。不但牛是阿修羅,公雞也是阿修羅變的。公雞一旦遇到其他公雞,就打起架來。不只公雞是阿修羅,有一種黑色好鬥的蟋蟀,兩隻碰在一起時,一定要互相戰鬥,直到有一隻死了為止。中國宋朝的時候,很盛行以鬥蟋蟀為賭博,誰的蟋蟀給鬥死了,誰就要賠錢。其餘的好像蛇、老鼠、貓等……凡是性情好鬥好殺生的動物,皆屬於阿修羅。轉生為阿修羅的眾生,相貌長得最醜陋、最不端正!嘴巴長得像豬那麼長,鼻子長得像象的鼻子,鋸嘴獠牙豬嘴巴,象鼻子,牛眼睛,老鼠耳。或是人身卻長個豬頭,或是人身牛頭,或人身馬頭,或人身虎頭,非常兇惡。雖然男修羅的相貌極醜陋,可是女修羅卻生得很美麗。修羅女可說是人見人愛,所以六欲天內的帝釋天主有一次看到修羅女長得這樣美貌,就向修羅王去求婚,修羅王也就答應了,把女兒嫁給玉帝。某一次這位帝釋很歡喜地請他的岳父來赴席吃飯,預備了很多天上最佳美的飲食。等到用完飯後,修羅王要回去時,玉帝為了表示恭敬,就把所有的天兵天將召來列成隊伍,站成兩行來恭候送行,可是修羅王一看,心裡就生出嗔恚,很不高興地想:“嘿!你用天兵天將來嚇我嗎?是否想向我示威?好東西!”心裡發了脾氣,但是玉帝還不知道。

 

  天上有個仙人時常說法,因為玉帝歡喜研究哲理,就每天都到那天人的地方去聽法。每次玉帝去聽法時,修羅女在家裡就生出一種懷疑,心想:“他天天不在家,天天跑出去做什麼?大概又出去胡混吧!找其他的女人去了!”於是她等到帝釋回來後就審問他說:“你天天到外面去做些什麼事情?你是不是移情別戀,另外又有意中人呢?所以不在家裡陪我!”玉帝聽她這樣問就回答說:“不是的!我是到某地方去聽聞仙人說法。”可是修羅女不相信,於是運用神通暗地裡跟蹤帝釋的去處,等帝釋上了寶車,她就把自己的身體用法術隱起,隨著上車。到了說法的地方,帝釋下車時,她也跟著下車,帝釋看見了就問:“你為什麼又跟著來!”她說:“我來調查看看你是否真的來聽法,不管你怎麼講,可是我不相信!”帝釋聽她這樣講,也就發了脾氣,擺起丈夫的架子,拿起手杖就打他太太,這修羅女就哇哇大叫。誰知這一叫把仙人的道行也給叫失了,不會說法了。因為這仙人從來沒有聽過女人的聲音,一聽了這修羅女的叫聲那麼嬌美,也就動了淫欲心,失落道業,所以不能再講法了。這樣一來更使玉帝怒氣難平,一再責怪他的太太。修羅女也發脾氣,回去對父親講:“這個帝釋,他真不守規矩,現在外邊另有女人了,所以欺負我!”又造出很多謠言,她父親聽了這謠言就大發雷霆:“嘿!這還得了!難怪上次他那樣向我示威,原來他是看不起咱們父女!不把我們父女看在眼裡。”即時便發出修羅兵將去與帝釋作戰。帝釋雖也有天兵天將,可是卻屢戰屢敗。於是跑去找釋迦牟尼佛求法子。佛便對他說:“哦!你現在有了困難,不要緊,我來幫你忙。”乃教他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幾個字。然後又說:“你念這句咒文,也要教你的兵將都念這幾個字,那麼一切困難自當解除。”

 

  帝釋回去後教他所有的天兵天將,在與修羅王作戰時,每人都念“摩訶般若波羅蜜多”。這一念,也不知怎樣的,把所有的修羅兵打敗了,於是帝釋得以守住自己擁有的權勢。

 

  阿修羅,總而言之,就是好發脾氣,好與人鬥爭的眾生。就像這個軍火鬥爭的時代,正是修羅降世的時候,所以才發生世界大戰。現在正是修羅權力最大的時代。那一個人常發脾氣,將來都可能生作阿修羅,亦可能現在就是阿修羅。若是能把脾氣改了,能修忍辱行,也就和修羅道脫離關係了。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198)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286)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23)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005)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270)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746)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24)
什麼是 名言 ? 緣氣:(10326)
什麼是出世心呢? 緣氣:(5083)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127)
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佛 緣氣:(7302)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451)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456)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158)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3958)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310)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632)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881)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050)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268)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3932)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20)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843)
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緣氣:(20211)
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緣氣:(4541)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856)
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4796)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277)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666)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762)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10)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264)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5919)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02)

上一篇(我是淨土弟子,現在兼修金) 回目錄 下一篇(信佛後有沒感應,跟你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