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

生西法師

如果我們想要饒益自他,那麼在眾多方法中,有什麼方法能夠幫助我們究竟利益自他呢?不是成辦暫時的利益,而是究竟利益。佛告訴我們:菩提心最為饒益,所以我們一定要下決心修菩提心!

 

  道友提問:頂禮法師!請問“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砂一極樂,一笑一塵埃”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生西法師: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從表面上來看,一朵花就是一朵花,一片葉子就是一片葉子,一粒砂就是一粒砂,一笑就是世俗笑的本體,但是從實相的角度來講,一朵花裡面包含了一個世界。為什麼這麼小的一朵花裡面就包含了世界呢,其實這和《華嚴經》當中講的廣狹無礙、大小無礙的觀念是一致的,相當於一個芥子中,可以包含須彌山。

 

  因為在我們的觀念中,一朵花是很小的,而一個世界是很大的。用我們的概念看,大能容小,而小不能容大,但是從究竟實相中看,所謂大小的概念都是空性的、平等的。如果本性中的概念是平等的,從這種意義來看,所謂小的花和大的世界本性也是平等的。在世界中能容下一朵花,既然大可以容小,那麼反過來小也可以容大,花也可以容下世界。因為本性平等的緣故,所以可以說一朵花和一個世界的本性是平等。

 

  只是我們固有的概念認為花小,世界大,只能花放在世界中,不能世界放在花上面。如果我們瞭解了大小平等的觀念,一朵花和一個世界的本性是一樣的,大的本性和小的本性是一樣的,沒有差別,是平等的。那麼世界能容花,花就能容世界,所以說一朵花當中就可以有一個世界,這主要是宣講平等的思想。一片樹葉中有一個佛性、一個如來,這方面也是一樣的,大概都是這個意思。

 

  這句話要看是從世間的角度,還是勝義諦的角度而言,如是從究竟的實相角度來講的話,所謂的花和世界,綠葉和佛,砂和極樂等等,所有的法在究竟當中都是佛性,都是平等的,不僅大小平等,而且眾生和佛平等,以及下劣和善妙也是平等的。

 

  這方面不是從世俗現象上講的,而是從究竟實相上來觀待的。如果能學習般若空性、如來藏,或者《華嚴經》中講的究竟法義的思想,就會很容易理解這些比較高深、比較了義的殊勝法義。

相關文章:
1045~什麼是菩薩道 編輯部 緣氣:(4258)
822~什麼是中陰身? 什麼是中陰身?  緣氣:(5351)
什麼是護法? Hale-Bopp 緣氣:(4182)
什麼是佛法 張澄基教授 緣氣:(8106)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第一篇 理論 1.1.1.1 什麼是佛法? 阿姜念·身念處禪觀修法 緣氣:(4329)
什麼是加持? 洛桑堪布 緣氣:(3812)
什麼是藏傳佛教佛像? 緣氣:(4699)
什麼是 名言 ? 緣氣:(10448)
什麼是出世心呢? 緣氣:(5185)
什麼是七佛藥師? 緣氣:(7243)
什麼是藥師如來? 藥師佛 緣氣:(7406)
什麼是阿彌陀佛? 緣氣:(6544)
什麼是“觀自在”呢? 清涼 緣氣:(8559)
什麼是菩提心? 陀美 緣氣:(6238)
什麼是淨土法門? 印光法師 緣氣:(4017)
什麼是平常心 淨慧法師 緣氣:(8428)
什麼是『仁波切』? 四諦講修佛學會 緣氣:(3689)
什麼是見道? 雪漠 緣氣:(4948)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緣氣:(7160)
什麼是阿修羅? 宣化上人 緣氣:(5466)
什麼是幸福 索達吉堪布 緣氣:(4321)
什麼是邪見? 瑪欣德尊者 緣氣:(3991)
什麼是涅盤寂靜?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緣氣:(3973)
什麼是拋棄導師 普巴扎西仁波切 緣氣:(6945)
什麼是菩薩的十大地法? 淨界法師 緣氣:(4606)
什麼是佛陀的六十梵音相? 生西法師 緣氣:(4920)
什麼是火施以及火施的功德利益 達真堪布 緣氣:(4860)
什麼是加持? 嘎瑪仁波切 緣氣:(4336)
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打坐! 聖空法師 緣氣:(3723)
什麼是三昧耶戒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緣氣:(3815)
什麼是盜法?修行中如何避免盜法? 聖空法師 緣氣:(4979)
什麼是出家人的命根子? 智敏上師 緣氣:(4333)
問:什麼是“本尊”? 怎樣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祈竹仁波切 緣氣:(6077)
藏傳佛教 什麼是根本上師?! 緣氣:(4880)

上一篇(可以把念珠掛在脖子上嗎?) 回目錄 下一篇(供護法的時候,必須念誦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