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經除魔及六臂黑瑪哈嘎啦、黑文殊、閻魔天除障

《緣起》:
時值全世界金融大海嘯,全球不景氣,失業率高升,許多家庭或個人不僅要面對經濟問題,緊縮消費;還要面對自己或親人紛至杳來的運途不順,生病或災劫等種種困擾。

國曆1月2日,即藏曆的11月6日,是這一年最不好的黑日子,甘丹文殊佛學會特地選擇於1月1日舉行歲末年終的除障法會,以最具除障威力的四種殊勝修法作為法會的內容。祈願殊勝本尊的加持,讓所有佛友大德能將全年的穢氣、病氣、甚或陰氣去除,安然度過一年中最不好的黑日子,以淨化過的自己,清新的自己來面對新的一年,如此才能啟動新的契機。共業中還是有不共業,讓我們掃除舊有的晦暗,以最好的緣起展開新的一年。

『心經除魔』:
昔日帝釋天王受到天魔的侵害,釋迦牟尼佛教導帝釋修心經除障法,即能迅速戰勝天魔獲得勝利,平息眾魔的侵擾,所以一切兇魔惡鬼等最懼怕的就是這個除障法。此法的儀軌傳承自釋迦摩尼佛以至各大成就者,如知名的阿底峽尊者等。

早期在西藏,寺廟及國家如有不祥的大事發生,就修此法來平息災難,目前在西藏,每年的歲末年終均會修持此法,以去除一年來的災障,經由此殊勝的除障修法,能夠迅速驅除內外邪魔,禳解及迴遮一切不祥惡緣障礙,是藏密正統諸多除障法中之殊勝一法。不管是富有或貧窮的西藏人,大都願意贊助般若法會,因為他們都知道般若心經法會的殊勝。

其實般若法門的除障及懺罪的原理即是”空性”,佛所說一切法的道理最終是空性,既然是”空性”,還有什麼恐懼和障礙會存在!所以說八萬四千法門中最殊勝者莫過於般若法門,因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密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到達彼岸。

『六臂黑瑪哈嘎啦』:
六臂黑瑪哈嘎拉,藏語〈貢波跋切袞謝〉,意為「淨諸障難依怙主」,為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的化身。因菩薩思惟眾生難度的原因,都是被魔所纏繞,於是化現瑪哈嘎拉伏魔本尊,內懷澈骨的大悲,外現無比的威猛怖畏。

六臂黑瑪哈嘎拉,一面三目六臂,身藍黑色;一面象徵法身不動的本性,三目象徵具洞悉三世因果的智慧及三身,六臂代表六度波羅密,雙足代表方便與智慧;腳踏毗那夜迦代表降伏群邪;虎皮裙代表淨除一切貪念;身披象皮代表淨除慢心;蛇飾為降伏瞋心;身上一切嚴飾則代表其具足佛陀的一切德行;足下日輪表示破除無明黑暗;蓮花代表清淨無染;背後智慧火焰乃摧毀一切心之散亂、掉舉。是香巴噶舉及格魯派的主要護法。

菩提道次第三士道中,捨棄今生而希求來生人天果報,這是下士道;捨棄輪迴而希求出離輪迴,這是中士道;希求無上佛果,發起無上菩提心,這是上士道。而上士道的護法就是六臂黑瑪哈嘎啦。
修持六臂瑪哈嘎拉能降伏魔障,救度末法時期逐漸惡化的眾生,解除眾生生活的艱困及貧窮,圓滿有情眾一切善願。

『黑文殊』:
在藏傳佛教裡,文殊菩薩有許多種化身,常見的有紅黃文殊、孺童文殊、五字文殊、白文殊及黑文殊等五尊,合稱為「五文殊」。
五文殊雖同為文殊大士,但其佛部及化身各有不同,而且也各有不同的殊勝利益。黑文殊除了開啟智慧以外,更是一位消除障礙的本尊。
黑文殊法可以斷除巫術等邪靈侵害、止息所有傳染病、驅除阻礙修行和一般成就的黑品魔羅、令人無法活到某個歲數的妖魔(稱為kag)以及種種作障精怪。

此法也可斷除在僧伽但未淨壇的地方進行灌頂或修忿怒密法而引起的魔障,以及因為目睹凶象、觸及穢氣、見到穢物或屍體而產生的魔障。
此法更可以免除行者罹患由不同種類的惡靈,例如上界魔、中界魔及下界魔(如龍王和地主)所引致的內外疾病,也可斷除稱為lhog pa的疾病及任何因為動土、砍樹、在危險的地方(即龍王居住的地方)移動石塊而引致的魔障。

簡言之,此法可以斷除飲食、走路等行為方面的過失而引致的魔障。此咒絕對可以止息上述的問題。在紓緩潰瘍和痰病方面,此咒也頗靈驗。

『閻魔天』:
在藏傳佛教中主宰死亡的是閻摩天,他是地獄之主,「閻魔」二字是印度神話中yama的音譯。 緣起於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為了降伏死神閻魔天,決定化身為比死神更加恐怖的大威德金剛,後來閻魔天終於被勸服,皈依佛法,成為密乘很重要的護法神。
修此法具有強大不可計數的除障淨礙威力!可去除因「非人」所致的干擾、疾病、障礙或者被他人所下咒術等傷害,消弭無法解釋穢亂不明的惡障。

甘丹文殊佛學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73巷7號3樓 TEL: 02-2516-9431
甘丹文殊佛學會網站http://www.rata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