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藏宗派異同略說

  佛教自印度傳入西藏後,在上千年的流傳發展中,因所奉經典、教法傳承的不同,形成了大大小小十幾個宗派,但最終傳承下來的,就是寧瑪、薩迦、嘎舉和格魯派這四大教派(雖然現在西藏仍有覺囊派的傳承,但作為藏傳佛教中流砥柱的還是以四大教派為主)。雖然四大教派在見解觀念、修持重點等方面各有特色,但都是大小乘俱收、顯密法全備,成佛的基礎、修道及證果體系非常系統的教派。不像漢傳佛教的宗派,有的以一部經立宗,如尊《妙法蓮華經》的天臺宗,尊《俱舍論》的俱舍宗,尊《華嚴經》的賢首宗等;有的以戒律開派,如律宗。從佛法總體來說,漢傳佛教的宗派只是佛法的一隅,沒有整體的系統化和理論化。

  甯瑪派的祖師是蓮花生大師,在教法上,把一切佛法判為九乘。外三乘函括了小乘及大乘顯教,內三乘總攝了密乘的事續、行續、瑜伽續這下三部密續,密三乘包括無上密續的二次第及九乘之巔大圓滿。通過大圓滿的修持,人們可以在短短一生中成就佛果,臨終將身體虹化。著名的代表典籍有《隆欽七寶藏》及《四心滴》等。

  薩迦派的祖師是薩迦五祖,最獨特的教法是“道果”法。顯教的核心教義在薩欽的《遠離四種執著》中含攝無餘,即遠離今生的執著而進階下士道,遠離輪回的執著而進階解脫道,遠離自利的執著,而進階菩薩道,遠離無明的執著,而樹立正見。在密法方面,主要修習勝樂、密集、喜金剛等新譯密法,特別重視喜金剛的修法,以道果的教法即源自《喜金剛續》。在薩迦派中還有一種被稱為“金法”的十三種傳承,由於極為殊勝,之前根本不允許帶出薩迦寺。

  嘎舉派祖師為瑪爾巴大譯師,數次留學印度,主要師承那若巴等大師,學習勝樂、密集、摩訶摩耶等無上密續的教法。之後傳于米拉日巴尊者,米拉日巴又傳法于崗波巴大師,之後傳出四大八小嘎舉派分支,下文將具體介紹。此派以大手印、勝樂金剛及那若六法為主要修持。

  格魯派祖師為宗喀巴大師,宗喀巴生於青海湟中,入藏後,遍學西藏各大教派,最終成立了格魯派。顯教方面以阿底峽尊者的菩提道次第為主,學習《因明》、《般若》等五部大論;密法方面以勝樂、密集、大威德三大無上密本尊為主。格魯派顯密佛法要義,均集中在宗喀巴大師的兩部曠古巨著《菩提道次第廣論》及《密宗道次第廣論》中。藏語“格魯”,即善律的意思,此派以嚴格持守戒律而聞名。

  在這四大教派中,寧瑪派及嘎舉派主要以修持為主,屬於實修派;薩迦派及格魯派比較注重系統經論的學習,因此屬於學術派。但並非說實修派不學理論,學術派不實踐修行,只是就偏重特色而說。

 


上一篇(藏傳佛教祖師像所特有的造) 回目錄 下一篇(什麼是 名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