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喀巴大師聖誕及涅槃日

  今天是農曆10月25日,是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大師聖誕及涅槃日(安多地區一般按照農曆的日期舉行法會,拉薩地區按照藏曆。藏曆十月二十五是12月21日)。一般在格魯派寺院,有供燈及念誦《上師供》、《喜足天上師瑜伽》及宗喀巴大師祈禱文——穆則瑪的傳統。

  宗喀巴大師生平簡介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西元1357一1419)生於青海塔爾寺一個藏族牧民家庭,六歲時被薩迦派名僧曲吉東珠仁欽帶到夏瓊寺進行培養。七歲受沙彌戒,法號稱洛桑紮華。大師從六七歲就表現出異于常人的神童智慧,未經過老師的指點,和小僧人一起玩耍中學會了藏文字母和拼讀。在曲吉東珠大師身邊學習了十年,受到了良好的基礎教育,十六歲時進藏,為求名師幾乎走遍了前後藏各教派諸大寺院,拜仁達瓦等名師三十多人。二十四歲時在那唐寺參加了因明、大小乘阿毗達磨、律學等四論答辯,獲得了四明博士學位。此後又遊學薩迦、桑普、澤當等寺參加般若學和其他大論的答辯,以超人的智慧和辯才博得了學界的稱讚。大師在三十歲前學完了顯宗經典名著大論。三十一歲時寫出了曠世之作《般若金珠蔓論》。此後又用於多年時間學習了續部密法,得到了各派的密法傳承。

  宗喀巴大師是聞思修全面結合的典範。善於思考,勇於探索是大師的一個突出特點。大師求知若渴,但卻絕不盲從。對前人的疏論、學說、概念甚至詞義解說都要經過尋根究底的審視考察,才決定取捨。如大師在《緣起理贊》中說:“如此珍貴無比之法,卻被學淺無知之輩,搞得就像馬蘭花草,交錯倒置亂無頭緒”,“見此情景於心不忍,千辛萬苦探索求知”,“當時研究教內教外,眾多有關疏解論議,使我產生種種懷疑,不得其解憂心如焚。”就是這種嚴肅認真的治學精神促使他對顯密經典理論展開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吸收前人正確的理論,批判錯誤的觀點,提出新的論證見解,使得長期被無知、曲解、邪說雲霧覆蓋的龍樹、彌勒的顯密經典學說重放光明。大師對顯密理論在邏輯上的統一性、合理性,教理的開掘和解釋的高度精確化方面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貢獻。大師開拓性的研究成果,都反映在一字千金的論著中。大師一生著作共有十九函,一百七十四種。經論字數相當於十九部《菩提道次廣論》。在理論上具有分辨能力的人,對各種經論解說進行對比後,對宗喀巴不產生深刻的敬仰是不可能的。

  宗喀巴降世時藏傳佛教正處於一個衰敗的年代。僧侶戒行不嚴,教風不正,思想混亂。宗喀巴大師以大智大勇肩負起了改革振興佛教的歷史使命,除了力挽狂瀾、大刀闊斧地從教義理論上進行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外,還從整頓戒律,整頓教風,建立學院式的寺院,加強經學正規教育,培養戒律嚴明、兼通顯密教理的知識型的僧侶隊伍方面做出了具有深遠意義的貢獻。

  宗喀巴的這種突出貢獻,得到了各個教派的充分肯定。甯瑪派稱頌宗喀巴是蓮花生的化身,寧瑪派著名學者居米旁作贊說:“佛菩薩的終極理,緣起性空甚深義,造出正確可信論,除您之外還有誰?”第八世噶瑪巴作贊說:“北方佛陀殊勝教,邪風侵擾衰敗時,驅邪扶正宗喀巴”,“說空無敵宗喀巴”。在宗喀巴眾弟子中,建寺興教、著書立說、作國師法王者,在藏傳佛教史上做出過特殊貢獻的高足弟子,見於史書的就有一百零六人,普通僧俗弟子有數十萬人。達賴喇嘛和班禪就是他的兩大弟子的轉世系統。宗喀巴大師的親傳和再傳弟子將他的清淨法脈傳遍了中國西南、西北各少數民族地區和北部滿蒙地區,成了明清兩代王朝朝廷信奉的主要宗教,並在北京建起了屬黃教的喇嘛廟。

  宗喀巴降生六百年之際,藏傳佛教得到了第二次向外輻射的大好機遇。她以獨有的哲理和價值觀,豐富的文化內涵,進大了科技雖然發達,但精神文明卻面臨危機的西方世界。

  非常靈異的宗喀巴祈禱文——穆則瑪

  無緣慈悲大海觀世音,無障智慧總主文殊師,

  破除一切邪魔密藏主,雪域聖哲之首宗喀巴,

  洛桑紮巴我向您祈禱,加持心事如願得成就。

  有關念誦穆則瑪的功德利益,下面引用至尊多識仁波切的開示:

  上師頌的成就,非常不可思議。有兩部經典是專門講宗喀巴大師《無緣大悲頌》的成就的。我們藏族有很多人念了上師頌後得到很多成就。比如消除蝗蟲災,還有祈雨等等,有很多神奇的現象出現。用上師頌來求雨,上師頌來防冰雹,上師頌來滅蝗,上師頌來消除傳染病,這都是念上師頌的成就。

  這裏我給你們講兩個故事,一個是我們天堂寺的一個格西,他在五八年前去世了,叫華里·馬格林(音譯)。他臉上的皮膚比較黑,大家管他叫華里的黑格西。他從小學經取得了格西學位以後,寺院讓他講經、帶徒弟,他一概拒絕。他不帶徒弟,他要修法,修的什麼呢?就是修的宗喀巴上師頌。後來他畫了宗喀巴師徒三尊的像,一個小小的唐卡,畫好以後拿去給六世貢唐大師開光,然後拿回來供奉在自己的房間,在畫像面前供曼紮、磕長頭,觀想宗喀巴大師,修這個上師瑜珈。修了多年以後,他可以直接同宗喀巴畫像談話,達到這個程度。別人到他家裏去,若是隨便去見他,他有時候就不理睬。別人坐在那裏,他卻看著唐卡,在那裏說話。有時其他人也好象看到唐卡中宗喀巴大師的嘴在動,就修到了這個程度。

  後來有一次,他回去他的家鄉。當地有一戶漢族人家的老太婆,耳朵聾了二十多年,聽到這個格西來了,就去拜訪。當地人只是聽說拉蔔楞寺的一個格西來了,也不知道他有什麼成就,請他加持一下。他開始說,“我沒有什麼法,我不知道怎麼加持。”最後大家就求,求了以後,他說,“那好吧,就試一試。”取了一碗清水,他含到嘴裏以後,就吹到老太婆的耳朵裏,然後說:“再也沒有別的加持法。”當天晚上,老太婆的耳朵就好了,能聽見聲音了。第二天就拉了一匹馬給他送去,說你的加持很靈啊,耳朵好了,能聽見聲音了。他念了上師頌之後把水含在嘴裏然後吹到老太婆的耳朵裏,就這樣把耳朵治好了,這是一個奇跡。

  他的那個唐卡也很神奇。他的老家是天堂寺的,五八年時他到天堂寺來,就把這個唐卡放到他的拉章[1]裏面。五八年時,整個寺院被破壞了,經典也燒掉了,佛像也被砸掉了,天堂寺整個被夷為平地了。一個三百多僧人的古老寺院,什麼也沒有剩下。破壞得光光的,什麼也沒有了。但是非常奇怪,九五年貢唐大師在桑科草原上灌頂的時候,得到了這個唐卡。怎麼得到的呢?在灌頂間隙休息時,他的侍者送來了一幅唐卡,說有兩個穿著皮襖的藏民,要把這個唐卡送給佛爺。貢唐大師把唐卡打開一看,就驚呆了:“這個唐卡不是天堂寺原來那個格西的嗎?你從哪里得來的?”侍者說,“是兩個藏民送來的。”貢唐大師立即吩咐:“你趕快去找那兩個人。”結果沒有找到那兩個人。這個唐卡現在一直保存在貢唐大師的拉章裏頭。

  第二個故事,是在青海海南州這個地方,九十年代發生了非常嚴重的蝗災,把草原上的草都吃光了。好幾年都如此,沒有一點辦法,軍區派直升機灑滅煌的藥,年年打,打了之後,上面那層死掉了,下面又出來了,年年如此。打完以後翻開來看,一直深到最下部,都還有蝗蟲,結果就沒有辦法。後來來了一個僧人,他是五八年寺院被破壞了以後還俗回了家的,在這個大隊裏。他回來以後也不去別處,秘密地在修上師頌。此時這個僧人出來說話了:“你們如果聽我的話,我可以治這個蝗蟲。”“那好啊,你有什麼辦法?”“你們大家每家都拿一些糌巴和麵出來。”“這個好辦。”然後用糌巴和麵把整個大隊的周邊都圍上,每個家庭的每個人都提一桶水到田邊,然後這個還俗的僧人就朝每桶水裏都吹一口氣,說:“現在你們去把這個水灑到草原上。”幾天之後,蝗蟲一個也沒有了,翻開下面來看,底下也沒有。那個地方本來五八年以後,很多年輕人都不相信佛法,都說佛教是迷信根本不信佛。經過這件事情之後,大家又恢復了信仰。從此以後,大家都開始念上師頌。這僅僅是兩件事情,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修上師頌是非常殊勝的。

  在今天這個殊勝的日子裏,大家一起念誦殊勝靈感的宗喀巴大師祈禱頌——穆則瑪吧

 

相關文章: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9941)
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8642)
1168~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 宗喀巴·羅桑札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987)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唐卡 編輯部攝 緣氣:(6742)
◎1087~至尊 宗喀巴大師師徒三尊 editor 緣氣:(3827)
尊貴 宗喀巴大師生平事略 尊貴 宗喀巴大師 緣氣:(6771)
823~值遇三界法王大宗喀巴聖教願文講記 頗邦喀 緣氣:(8174)
766~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編輯部 緣氣:(7494)
674~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210)
673~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傳承 himalayanart 緣氣:(6389)
672~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創始人 himalayanart 緣氣:(7917)
671~宗喀巴大師 Tsongkapa~格魯派 himalayanart 緣氣:(7714)
65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西元 1800 - 1899年 himalayanart 緣氣:(6585)
643~宗喀巴大師 ﹝4﹞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410)
642~宗喀巴大師 ﹝3﹞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355)
641~宗喀巴大師 ﹝2﹞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604)
640~宗喀巴大師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7142)
639~宗喀巴師徒三尊Tsongkapa himalayanart 緣氣:(6729)
527~宗喀巴大師Tsongkhapa himalayanart 緣氣:(6542)
宗喀巴的論著 菩提道燈論 緣氣:(8090)
【No256】宗喀巴菩薩戒研究 王惠雯 緣氣:(8907)
【No212】宗喀巴中觀不共勝法 王堯教授 緣氣:(8757)
宗喀巴現觀莊嚴論金鬘疏三寶釋義 陳玉蛟譯 緣氣:(8620)
宗喀巴大師教法之特色 天易 緣氣:(7519)
至尊宗喀巴大師傳 法王周加巷著 緣氣:(6369)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1) 緣氣:(6945)
宗喀巴的密法思想與著述(2) 緣氣:(9179)
布達拉宮及參觀線路介紹 ~菩提道次第殿 宗喀巴大師 緣氣:(6781)
格魯派始祖宗喀巴大師 周成英 緣氣:(7547)
甘丹寺的宗喀巴大師靈塔殿 王雲峰 緣氣:(7207)
宗喀巴大師的菩提道 釋恒強 緣氣:(8291)
宗喀巴大師著-證道歌 仁欽曲札 緣氣:(11612)
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大師 鄧來送 緣氣:(9950)
宗喀巴大師的六種造像 吉如·巴桑羅布 緣氣:(10450)
宗喀巴大師和格魯派的創立 緣氣:(7976)
宗喀巴大師 皈依發心儀 緣氣:(8775)
宗喀巴大師 往生極樂淨土願 ① 緣氣:(8687)
宗喀巴大師親手創建的黃教第一座寺院 王雲峰 緣氣:(3821)
宗喀巴大師對“性空”的獨特正見 修慧法師 緣氣:(8213)
青海宗喀巴文化研究為繼承挖掘藏傳佛教理論提供依託 王大千 緣氣:(6471)
宗喀巴祖師成佛紀念法會 格賴仁波切 緣氣:(10333)
宗喀巴改革藏傳佛教和黃教的興起 緣氣:(8700)
宗喀巴對以往藏傳佛教的改革和格魯派 緣氣:(8683)
拉薩大昭寺舉行活動 紀念宗喀巴大師成佛日 緣氣:(6508)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上 緣氣:(8601)
宗喀巴對於大 小乘戒相融之思考 下 緣氣:(11813)
宗教改革家宗喀巴 緣氣:(6326)
宗喀巴大師對藏傳佛教文化的貢獻 索代 緣氣:(9111)
格魯巴 宗喀巴大師 中華民國國際藏傳佛教研究會 緣氣:(7147)
試析阿底峽與宗喀巴對神通的不同態度 高澤禎 緣氣:(7025)
*開智降魔的宗喀巴大師祈禱文(農曆七月祈福全家平安) 修慧法師 緣氣:(5932)
全球國家心靈藝術 宗喀巴大師 有史以來第一樽升空至太空宇宙 陳俊吉 緣氣:(6567)
七因果言教與自他換兩種教授,合併而修,此為宗喀巴大師教授,如何合併法?有何差別? 緣氣:(7772)
文殊菩薩無二別之宗喀巴大師”吉祥圓滿+“無量智慧”線上點燈” 緣氣:(7007)
VIP護持邀請函!人生可獲國家級三大寶藏 【龍藏經(正官版)】【國家寶藏金宗喀巴圖騰(正官版)】【國家寶藏幣(內在價值150美元)】【全球僅108個名額】 緣氣:(3286)

上一篇(宗喀巴大師著-證道歌) 回目錄 下一篇(文殊菩薩化身 - 宗喀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