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印教言 催動空行心弦 時輪金剛傳承

黃英傑譯

  第三世蔣貢康慈仁波切

 

  釋迦牟尼佛在距今約兩千五百年前的中印度菩提迦耶一地圓滿正覺,他以其所成就的圓滿正覺開始傳法。第二年,香巴拉國王高潔月(Noble Moon)親近了釋迦牟尼佛,並請求傳法和指導。於是佛陀釋迦牟尼在陰曆三月的滿月日,首次授予時輪金剛的灌頂。

 

  尊貴佛陀系於位於印度的一座大舍利塔(Dhanyakataka)傳出時輪教法。這個教法出自著名的時輪金剛密續的特別一段。高潔月得到了它們,並且熱心的修持輿研讀,在他的一生中還寫了好幾部的注疏,從好幾個方面去詮釋這個由他傳遍其王國的教法。在他之後七代的香巴拉國王,全都持續地廣傳這一系列的修法,並更進一步的加上他們在不同觀點上的論述。因此這個教法的主要部分自成了一個圓滿的系統。

 

  第七代香巴拉國王的時代中,出現了一位覺悟的慈悲心者——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名為白蓮花(Pema Karp)。他不僅將原本傳下的本續結集在一起,同時也把歷代香巴拉國王加上的所有論述輿注解集結起來;他把這些編成一部教典,那就是著名的「時輪大疏」。

 

  在時輪金剛教法輿香巴拉一地的統治者間,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不僅所有香巴拉的統治者都奉隨香巴拉的修法,而且香巴拉國本身就是時輪金剛壇城的形狀。這是由於高潔月國王和佛陀釋迦牟尼,在傳承上極為親密的關係。香巴拉的國王賦有身為時輪金剛教法持存者的功能。

 

  時輪金剛教法始於一位名為文殊金剛(Manjuvajra)的人,他是位大禪修上師、學者與他的時代中的印度領袖。他旅行到香巴拉王國去,並在那兒領受了時輪金剛密法的灌頂與教授。他把這些教法帶回印度,並教授給他自己的弟子,這就是印度的灌頂傳承。在他的學生之中,特別是有一位叫做榮耀金剛(Shrivajra)的人,把教法集結起來,並以對印度人適用的方式重新形成、陳述它們。這兩位都被認定為時輪金剛密法的印度傳承先祖。

 

  在喀什米爾地區有位元極著名的學者。這個特別的人名叫騰空月(Khacho Dawa)的人,他曾至少造訪過西藏三次,並教授了佛法中許多不同系統的教法。由他傳入西藏的教法中,主要的一個就是時輪金剛密續的灌頂、釋義與修法。

 

  在這些教法中,有兩個最強而有力且影響最大的傳承流傳至今,那即是和布頓仁欽突(Buton Rinchentrup)有關,以及另一特別與多羅那他(Jetsun Taranatha)有關的覺囊傳承。而我這次(一九九O)所給的灌頂系依多羅那他的傳承。

 

  所有的這些時輪金剛傳承,分別從十四世噶mb、第八世錫杜巴與第一世蔣揚欽哲旺波,傳到偉大的導師第一世蔣貢康慈羅卓泰耶那。由偉大的第一世康慈,將這些教法和出自覺囊傳承的諸灌頂法重新編訂過。而我自己則曾由十六世噶mb處領受了這個教授指導和灌頂,後來又從尊貴的皈依處——已故的第一世卡魯仁波切那兒再度領受了一次。

 

相關文章:
◎大手印導引顯明本體四瑜伽 貢噶上師法獅子講授 緣氣:(6148)
1064~大手印五支道 編輯部 緣氣:(5545)
1063~ 大手印禪修 噶千仁波切 緣氣:(6710)
1009~「示解脫道」(大手印傳承啟請文論註) 大堪布創古仁波切 緣氣:(6122)
895~甘丹大手印根本頌 甘丹大手印根本頌  緣氣:(5903)
894~大手印「顛爹納定」 大手印「顛爹納定」 緣氣:(5876)
754~甘丹大手印根本頌 法尊法師 緣氣:(6338)
680~止貢噶舉大手印五支圓滿道 吉天頌恭 緣氣:(6007)
655~印度大手印閉關~第二世波卡仁波切 利生佛法中心 緣氣:(5586)
大手印無上心要及止觀禪修 噶舉顯密三乘普門 緣氣:(6990)
598~大手印「顛爹納定」緣起七法 竹巴噶舉 緣氣:(6153)
586~ 阿企佛母傳 ‧大手印禪修 ‧破瓦法‧加持之雨 mingfaiplastic 緣氣:(5928)
584~大圓滿心髓、大手印、無相密心中心&禪宗心印 明心精舍 緣氣:(7276)
578~「大手印五支道」灌頂法會 僧格巔增仁波切 緣氣:(5898)
465~大手印﹝5﹞Mahamudra 元音老人 緣氣:(5658)
464~大手印﹝4﹞Mahamudra 中國直貢噶舉顯密協會 緣氣:(5713)
462~大手印﹝2﹞Mahamudra Kagyuoffice.org 緣氣:(6326)
461~ 大手印Mahamudra Kagyuoffice 緣氣:(6538)
大手印五支道實修班』 僧格巔增仁波切 緣氣:(5574)
NO312大手印傳承祈請文(摘要) 桑傑年巴 緣氣:(8365)
NO311大手印傳承祈請文 大手印祈請文 緣氣:(7672)
【No248】西藏大手印 [下] :林崇安 緣氣:(8924)
【No247】西藏大手印 林崇安教授 緣氣:(8763)
大手印傳承祈請文(摘要)-桑傑年巴仁波切講授 彭光正 緣氣:(6667)
恆河大手印(第三講)元音老人 多傑 緣氣:(6412)
四加行 七支坐 大手印 多傑 緣氣:(6110)
大手印祈請文:金剛總持讚-佐欽本樂仁波切 佐欽本樂仁波切 緣氣:(10136)
噶舉派經典 密續 大手印之道 甘珠爾 緣氣:(7589)
大手印五支圓滿道 緣氣:(5542)
大手印五支道概說 緣氣:(8103)
《恒河大手印》聽講記 貢噶 仁波切 緣氣:(6691)
蓮花生傳記 第五章 依止真實普巴尊 修習大手印持明 緣氣:(7841)
大手印傳承祈請文 竹慶本樂仁波切 緣氣:(8686)
大手印的入門法 第一世卡盧仁波切 緣氣:(7923)
指示大手印精髓 麥哲巴大師 緣氣:(5162)
「示解脫道」(大手印傳承啟請文論注) 創古仁波切 緣氣:(5486)
觀修世音皆鳥聲 獵鳥者證大手印 明吉·金貝巴班 緣氣:(7471)
賭徒輸光觀空性 即身證悟大手印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 緣氣:(5752)
大手印瑜伽法要 七支坐法 緣氣:(8516)
大手印瑜伽法要 的禪定方法 逸塵 緣氣:(9358)

上一篇(時輪金剛 天降花雨的法) 回目錄 下一篇(修行人四種較突出的障道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