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
大手印

 觀修世音皆鳥聲 獵鳥者證大手印

八十四大成就者傳·咕嚕葛魯拉傳

明吉·金貝巴班智達

這是咕嚕葛魯拉大師的故事。“葛魯拉”的意思是指獵鳥者。他是第蘇那卡地方的人,是屬於獵人階級。

 

  他經常帶著網罟去捕捉鳥。有一次當他在捕鳥時,有一位瑜伽士經過這裡看到了,就問他:“族姓子,你在作什麼?”獵人回答:“尊者,我因為過去世的惡業,生在獵人家族中,而因為生活的關係,經常殺害生命,心中很是難過。”

 

  瑜伽士告訴他:“你由於往昔的惡業,現在遭受痛苦。但是在來生你將遭到更大的痛苦。你為什麼不修持能帶來快樂幸福的佛法呢?”他回答:“如果上師對像我這般充滿罪惡的眾生,能夠生出悲心來教導我佛法,我為什麼不修持呢?”

 

  瑜伽士就給了他加持灌頂,之後教授他一種能令他心識想法入道的專一禪修:“觀修世間的一切聲音都是鳥聲,鳥聲和自心的顯現是一非二。”

 

  但是因為聲音令他心識散亂,所以上師又告訴他:

 

  杜鵑啼聲極悅耳,

  聲音多寡本質一。

  如此音聲與執著,

  觀修法性之本質。  

 

  他就依照上師所教來修持,了悟聲音與空性無有分別,經過了九年,清淨了心的染汙,得到了大手印的證悟。大師自述了證悟過程,在百年中留在人間,利益了無量的眾生,最後帶領了三百人回到卡雀空行淨土。


上一篇(不要觀察他人教言之一 ) 回目錄 下一篇(以妄念入道禪修 心亂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