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淺談
  義澤
  普賢菩薩,梵語是三滿多跋捺囉,而菩薩所發的十大願許多人都非常熟悉,也就是普賢菩薩所發的微妙上願,《十大願王》出自《普賢行願品》,誦持的居士非常多,每天在早課上都會念到的,普賢菩薩在久遠劫前就已經成佛了,因為願力緣故,所以現菩薩身,在很多經典上都說普賢菩薩是千佛之師,是一切眾生懺悔主。
  一切修行都離不開願,《華嚴經》中雲:不發大願魔所攝持,不化眾生魔所攝持,舍菩薩行魔所攝持。永明延壽大師說過:發大願者萬行之因,能長慈悲,不斷佛種,成道利生皆因宏誓。是以有行無願其行必孤,有願無行其願必虛,行願相從自他兼利。從上面大師所說的來看,便知道發願和行持的重要性,修持十大願王便可以具足一切行願,成就無上圓滿正等正覺。
  第一大願禮敬諸佛,禮敬即是恭敬至誠心,用身、口、意遍禮諸佛菩薩來消除我慢,發起恭敬心,印光大師雲:佛法從恭敬中得來,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禮佛的方式有很多種,如法和不如法加在一起大致有七種:我慢禮、唱和禮、恭敬禮、無相起用禮、內觀禮、大悲禮、無盡禮。在我來看一切眾生都是佛,都值得我們去恭敬和禮拜。普賢菩薩的禮佛偈是這樣寫的: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我此道場如帝珠,阿彌陀佛影現中,我今影現彌陀前,頭面接足歸命禮。偈子中所說的帝珠就是由寶珠串成的幢,每一珠現出一尊佛,無數珠現出無數佛,同時無數珠現出無數個我,無數個我又禮無數尊佛,如此觀想禮佛功德自然非常的大了。在眾多如發的禮佛方法中以普賢菩薩禮佛偈最為殊勝,眾生皆是佛,都要去恭敬。
  第二大願稱讚如來,贊佛可以消除三業,普渡苦海中沉淪的六道父母及六親,所以要廣積福德。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到:作福無願,無所樹立,以是故知,因願獲果。在《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雲:稱佛名一句可滅十大阿僧祗劫生死重罪,至誠稱念阿彌陀佛十聲既可往生極樂淨土。《阿彌陀經》中也提到,若有人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我亦稱讚其不可思議功德,也就是連我們稱讚阿彌陀佛的功德,阿彌陀佛也會稱讚我們的贊佛功德,所謂的稱讚,就是稱名讚歎的意思,即稱述聖德,宣揚優美的意思,如來是無上正等正覺。
  第三大願廣修供養,所謂的廣修供養,就是用五塵貴品,修飾百味珍饈,陳供法界如來,奉養十方海會菩薩及過去、未來、現在的三寶,我們常見的供養形式有供飲食、臥具、金銀財物、日常用品,其實這些都是屬於財佈施範疇之內的,法佈施的體現有:僧人們每日所行的六波羅密都在法佈施之中,大小寺院都有結緣經像的現象,這些都可以稱為法佈施,最上乘的供養就是把身、口、意都供養佛菩薩和上師,完全依照上師所指示的去修行,直至圓滿成就,上述所說的都在廣修供養之內。
  第四大願懺悔業障,懺悔業障分兩種:一種是事懺,另一種是理懺,事懺要分總說和懺三障,懺三障又要分四種:1、前方便,2、懺煩惱障,3、懺悔業障,4、懺悔報障。懺悔文中的偈頌是這樣寫的: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貪嗔癡是三毒之因,發動身口意三門遍造無量無數惡業,懺悔就是指在三寶前內心追悔厭離並陳自髮露往昔所造的惡業,再以各種方便消除它,所謂的業障無非就是殺、盜、淫、妄、酒和貪嗔癡慢疑,一個法師常說:殺、盜、淫、妄、酒,地獄五條根。一切煩惱都是由三毒所害,也就是貪嗔癡三毒,對於僧則殺阿羅漢,破和合僧、損害發菩提心的修行者,鞭打沙門,任意驅使,隨便評說譭謗,如是等罪無量無邊皆悉懺悔,懺悔的方法很多,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菩提道次等廣論》中都有詳細記載。
  第五大願隨喜功德,修隨喜功德可以消除嫉妒的障礙,得廣大眷屬,偈頌曰:“十方一切諸眾生,二乘有學及無學,一切如來與菩薩,所有功德皆隨喜。觀想十方微塵數世界的一切眾生、聲聞、緣覺以及一切如來和菩薩所積的善根,我皆歡喜愉悅深深隨喜。”隨喜惡行獲得罪業,相反隨喜善法獲得福報也是合情合理的。隨喜在輕鬆愉快之中就能獲得福報功德,而且隨喜功德極大,如《彙集經》中雲:三千須彌稱量,隨喜善根不可量。
  第六大願請轉法輪。請轉法輪能消除謗法的障礙,發起慈湣眾生的善根,生生世世值遇佛法,不起邪見,得到多聞智慧,偈頌曰: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法輪。佛不出世的時間稱為暗劫,暗劫之中的眾生沒有智慧的眼目,只能踏入黑暗的險道中,加上外道的邪知邪見的橫行,由此眾生從暗入暗,從苦入苦,所以佛法是苦海中的慈航,黑暗道路中的明炬。不用說沒有佛法的暗劫了,就是五濁橫流的今日也是苦不堪言,因為眾生業力越來越強大,福的越來越薄,祖師大德們相繼入寂,法日也漸漸西沉,所以我們要常常啟請諸佛菩薩,大德法師湣念眾生苦楚,擊大法鼓、吹大法螺、燃大法炬、開甘露門、降大法雨,開人天解脫之道,堵惡趣罪惡之門。《大智度論》雲:當我們祈請時,雖然見不到佛,但佛知道我們的心,聽到我們的勸請之聲。
  第七大願請佛住世。佛為了顯示諸行無常,三有無安,大涅槃安隱快樂離諸怖畏,為了令人天捨棄對色身的耽著,示現色是無常法,令我們願求清淨之身,無常力強無法扭轉,三有皆如幻化,涅槃本性堅固不壞。偈頌曰: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刹塵劫,利樂一切眾生。因為諸佛要示現涅槃,所以我們要誠心勸請常不離世,永住世間度我們脫離六道,走出三界,成正等覺。偈頌曰:所在有禮贊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以上隨普賢菩薩修習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請佛住世,請轉法輪,懺悔業障,所出的無量無邊的功德,悉圓滿無上佛果。《入行論》雲:菩提心樹恒生果的句子。
  第八大願常隨佛學,偈頌曰: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供養過去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我願普隨三世學,違得成就大菩提。《維摩潔經》雲:已于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這說明佛智圓滿,對轉輪涅槃所攝諸法達到了窮性盡相的地步,所以稱之為法王。佛為什麼被稱為天人師呢?經中雲:善男子,諸佛雖為一切眾生無上大師,然經中說為天人師,何以故?諸眾生中唯天與人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修十善業,德四聖果,故號佛為天人師。只說隨佛學到底學佛什麼呢?又如何學呢?佛值得我們學的東西太多了,但總的可以從佛的發心、智慧、行為、事業四方面來學,菩提心是成佛的因,也是成佛的開始,所以如佛最初為救度一切眾生而發無上大菩提心,求一切智的果位,我們也應如此發心,佛是智者之王。佛法是智慧的學說,所以必須要聞思佛智慧之結晶,佛法能開啟正見的眼睛,知六度萬行是佛所行,能成就圓滿正覺,我們應當常隨佛學。
  第九大願恒順眾生,偈頌曰:所有十方一切刹,廣大清淨妙莊嚴,眾會圍繞諸如來,悉在菩提樹王下,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餘。此偈也是出自《華嚴經》,說的是十方的一切刹土,廣大無邊,地平如掌,清潔光明,微妙難喻,眾寶所成,莊嚴無比,皆如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土一般,在此清淨的依報國土中,無量人天大眾周匝圍繞,諸佛如來如須彌出於大海般顯耀超特坐于金剛法座之上,隨順眾生即是隨順和來,所以先當發隨順眾生之大願而嚴淨國土,轉妙法輪,十方如來因地發此隨順眾生、利益眾生之心,所以感得果位時依正二報悉皆清淨莊嚴,我們也應以此為目標而努力,《大法鼓經》雲:一切法和合施設,名為眾生。經中說由四大、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十二因緣等和合假立,稱為眾生。《般若燈論》雲:謂有情者數數生故,名為眾生,所以說隨眾生即是隨順如來。
  第十大願,普皆回向,清涼國師認為別發十大願是以一地菩薩所發的十大願來作回向。要想攝持菩提果,必須生生世世不斷地行持菩薩道,要行持菩薩道就應該隨所生處不忘宿命,了知前世所行之事所修因緣,這樣才能在前世的基礎上不斷地修道,窺基大師就是個活例子,玄奘大師在取經路上碰到他,把他從定中請出,勸他從新投胎,等取經回來之後幫助弘揚佛法。玄奘大師回來尋他出家時,他卻早已忘記自己前世的因緣,當皇上下詔讓他去出家時,他要求的是:一車女人,一車酒,一車肉相隨,故被稱為三車和尚,當到達山門口忽聞鐘鼓之聲,恍然大悟記起前世因緣。從此專心一意地跟隨大師譯經弘法,成為令人矚目的一代高僧。所以發願回向不忘宿命,當然也可以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功德自然事半功倍了,偈頌曰:一切如來有長子,彼名號曰普賢尊,我今回向諸善根,願諸智行悉同彼。
  《普賢十大願王》的核心主要在常隨佛學和恒順眾生上,因為離開常隨佛學,一切修行將沒有意義,再者一切眾生亦是佛,所謂佛是覺悟了的眾生,眾生是迷惑了的佛,還有句話:心、佛以及眾生三者等無差別。所以恒順眾生也是非常重要的,其實《普賢十大願王》願願息息相關,修持《十大願王》所得功德亦是不可思議。

 

相關文章:
452~普賢菩薩Puxian Amtb 緣氣:(6545)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緣氣:(6630)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797)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參考文獻 緣氣:(7869)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緣氣:(6198)
略說普賢菩薩 緣氣:(5830)
普賢菩薩之簡介 汝 佛 緣氣:(7791)
普賢菩薩與峨眉山 韓廷傑 緣氣:(7057)
普賢菩薩傳說故事 緣氣:(7050)
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 寬明 緣氣:(6613)
普賢菩薩 無量行願 緣氣:(7343)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 柯惠馨 緣氣:(6889)
十方普賢菩薩在峨嵋 陳清香 緣氣:(6816)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534)
略論清代淨土信仰與普賢菩薩 紀華傳 緣氣:(6607)
關於峨眉山普賢菩薩信仰的哲學詮釋 華方田 緣氣:(6475)
無邊的願行 普賢菩薩 文珠法師 緣氣:(6135)
普賢菩薩身語意三大行願 朱斐 緣氣:(7905)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淺釋 超 凡 緣氣:(9648)
普賢菩薩聖誕日 峨眉山水陸法會圓滿送聖 峨眉山佛教 緣氣:(7741)
普賢菩薩 化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 黃念祖 緣氣:(7834)
普賢菩薩行願品 悟毘盧性海 入普賢行! 緣氣:(5885)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62)
普賢菩薩十大願 聖嚴法師 緣氣:(2267)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631)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620)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61)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72)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3065)

上一篇(十方普賢菩薩在峨嵋) 回目錄 下一篇(《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