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3/01/10  編輯部 

佛有四大德相,即是悲智願行圓滿。這四種圓滿佛已經全部證得,而菩薩可能只顯現了其中的一種,例如,觀世音菩薩是代表大悲,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大智,地藏王菩薩是代表大願,而普賢菩薩則代表了大行。

之所以會特別列出這十種願,是因為這部經,在說到圓滿或全體法界時,都會以「十」的數目來表示。因此,「十」在這裡,並不是一個數目字,而是代表著廣大無邊、無窮無盡、無法稱量的無限。
自《普賢菩薩十大願》前言
文/聖嚴法師 

有人希望我能講解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大家要明白,雖然這是一位大菩薩的願,但對一般凡夫眾生仍然有非常重大的意義。我們在東初禪寺,每天早課唱誦的十大願分別是:

一者 禮敬諸佛
二者 稱讚如來
三者 廣修供養
四者 懺悔業障
五者 隨喜功德
六者 請轉法輪
七者 請佛住世
八者 常隨佛學
九者 恆順眾生
十者 普皆迴向

按照佛法所說,佛是諸行圓滿的人,而菩薩只顯現了某個方面的圓滿。佛有四大德相,即是悲智願行圓滿。這四種圓滿佛已經全部證得,而菩薩可能只顯現了其中的一種,例如,觀世音菩薩是代表大悲,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大智,地藏王菩薩是代表大願,而普賢菩薩則代表了大行。

《華嚴經》中提到普賢菩薩的次數相當多,而在以闡揚慈悲願力為主的第四十卷裡,更特別以他為中心人物。這一卷講述的就是普賢菩薩的十種大願,並稱之為〈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除了以其願力,還以他的大行而聞名。當別人可能還在發願時,他已經在實踐所發的願。

我們的課誦本中列舉了十種願,但事實上,《華嚴經》提到的是廣大無盡的願力,這在第四十卷中有很清楚的描述。之所以會特別列出這十種願,是因為這部經,在說到圓滿或全體法界時,都會以「十」的數目來表示。因此,「十」在這裡,並不是一個數目字,而是代表著廣大無邊、無窮無盡、無法稱量的無限。

相關文章:
452~普賢菩薩Puxian Amtb 緣氣:(6553)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緣氣:(6640)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804)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參考文獻 緣氣:(7878)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緣氣:(6207)
略說普賢菩薩 緣氣:(5835)
普賢菩薩之簡介 汝 佛 緣氣:(7804)
普賢菩薩與峨眉山 韓廷傑 緣氣:(7066)
普賢菩薩傳說故事 緣氣:(7057)
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 寬明 緣氣:(6623)
普賢菩薩 無量行願 緣氣:(7352)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 柯惠馨 緣氣:(6901)
十方普賢菩薩在峨嵋 陳清香 緣氣:(6823)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淺談 義澤 緣氣:(6207)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543)
略論清代淨土信仰與普賢菩薩 紀華傳 緣氣:(6618)
關於峨眉山普賢菩薩信仰的哲學詮釋 華方田 緣氣:(6494)
無邊的願行 普賢菩薩 文珠法師 緣氣:(6150)
普賢菩薩身語意三大行願 朱斐 緣氣:(7913)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淺釋 超 凡 緣氣:(9665)
普賢菩薩聖誕日 峨眉山水陸法會圓滿送聖 峨眉山佛教 緣氣:(7746)
普賢菩薩 化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 黃念祖 緣氣:(7850)
普賢菩薩行願品 悟毘盧性海 入普賢行! 緣氣:(5894)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65)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637)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623)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69)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82)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3077)

上一篇(善財四德)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