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3/01/10  編輯部 

每一位如來都有無量的功德,無邊的智慧,以及由如來德行所生的無量福報,而在悲智願行各方面都是圓滿無缺的。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稱讚如來呢?當我們誠摯地稱讚某人時,至少含有對那個人成就的肯定,甚至生起效法的意願,也許我們一時間做不到,但會想去試試看。我們所以要稱讚如來,是因為嚮往獲得如來的功德與德行。

自《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文/聖嚴法師

如來也就是佛陀。如來需要我們稱讚嗎?每一位如來都有無量的功德,無邊的智慧,以及由如來德行所生的無量福報,而在悲智願行各方面都是圓滿無缺的。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稱讚如來呢?當我們誠摯地稱讚某人時,至少含有對那個人成就的肯定,甚至生起效法的意願,也許我們一時間做不到,但會想去試試看。

這也是說,當我們看到令人敬仰的人時,例如孔子,就會仰之彌高,像仰望一座高山般地尊崇他。要達到他的境界或許很難,但還是會盡量向他學習。

我們所以要稱讚如來,是因為嚮往獲得如來的功德與德行。然而要像普賢菩薩那樣,隨時都能化現無量的身體,每個身體都有一個清淨無垢的舌頭,可以同時讚歎一切諸佛的功德及德行,持續沒有間斷,這對一般眾生來說,實在是非常困難。不過,儘管我們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舌頭,我們還是可以誦經和念佛的方式,稱讚諸佛的德行與功德。當我們稱讚一尊佛的時候,其實就是在稱讚一切諸佛。

我曾經聽過,有人盡是稱讚自己,而不去稱讚諸佛如來。他們告訴別人自己多麼有修行,修行多麼精進,和有哪些修行的體驗。表面上,他們似乎是在鼓勵別人修行,其實是在讚揚自己。然而,自我並沒有什麼了不得,我們稱讚的應該是如來,別為自我費心了。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821)
誦持《普賢行願品》的殊勝果報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5576)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65)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637)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68)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81)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3077)

上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