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23/01/10  編輯部

對一般凡夫來說,禮敬諸佛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慢心。有了某種程度體驗的人,通常不會驕傲,而是很謙虛。因此,禮敬諸佛並不是只有禮敬過去的諸佛,也要禮敬未來的諸佛,也就是還沒有成佛的眾生。只有當自己對別人能謙虛恭敬時,我們才能獲得別人的尊敬與幫助。

對於修行難有進步,或是業障重、煩惱多的人,我常常勸告他們要拜佛。因為拜佛可以幫助他們減輕業障。這種業障多表現在那些慢心強或是習氣重的人身上,因為他們的自我意識太強烈了。而拜佛時,因為心中只有佛,沒有我,自我意識就不會那麼熾盛。

自《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文/聖嚴法師 

我們凡夫,一生之中要遇到一位佛,是機會渺茫,如何才能禮敬諸佛呢?那只有兩種可能,不是已經達到普賢菩薩的層次,就是要確實發願:「從現在起,一直到成佛為止,都要能向佛頂禮。」以這樣的態度來禮敬佛陀,直到證得佛果為止,就有可能達到禮敬諸佛的目標。

我們所禮敬的是佛陀的功德和德行。現在我們頂多只能對著佛像禮敬,每看到一尊,就頂禮一尊。因為我們只有一個身體,只能在一處禮拜一尊佛像,沒有辦法禮拜所有的佛像,除非是有無限的時間。不過,如果我們達到普賢菩薩的境界,就可以有無數的身體,遍現無邊的地方,而可以同時向無量的諸佛虔敬禮拜。事實上,禮敬諸佛並不僅在於某一個時間,而是持續不間斷的過程,涵蓋了過去、現在到未來,並遍及一切處所。

對一般凡夫來說,禮敬諸佛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慢心。不尊敬他人、不禮敬諸佛的人,不會受到別人的尊敬,也不會有深刻的修行體驗。有了某種程度體驗的人,通常不會驕傲,而是很謙虛。因此,禮敬諸佛並不是只有禮敬過去的諸佛,也要禮敬未來的諸佛,也就是還沒有成佛的眾生。只有當自己對別人能謙虛恭敬時,我們才能獲得別人的尊敬與幫助。

對於修行難有進步,或是業障重、煩惱多的人,我常常勸告他們要拜佛。因為拜佛可以幫助他們減輕業障。這種業障多表現在那些慢心強或是習氣重的人身上,因為他們的自我意識太強烈了。而拜佛時,因為心中只有佛,沒有我,自我意識就不會那麼熾盛。這就是為什麼拜佛非常有用的原因。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念《普賢行願品》做發願和回向 達真堪布 緣氣:(8821)
誦持《普賢行願品》的殊勝果報 益西彭措堪布 緣氣:(5577)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65)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623)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72)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84)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3078)

上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 回目錄 下一篇(《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