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行願品》
www.lama.com.tw
 普賢菩薩,音譯三曼多跋陀羅菩薩、三曼陀菩薩,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地藏菩薩、普賢菩薩)之一。
 普賢菩薩是具足無量行願、普現於一切佛剎的大乘聖者,與文殊菩薩為釋迦牟尼佛之脅士。 文殊駕獅子侍如來之左側,普賢乘白象侍右側。 如果以此二脅士表法,文殊師利顯智、慧、證,普賢顯理、定、行,共詮如來理智、定慧、行證之完備圓滿。 普賢菩薩以菩薩之身相及功德遍一切處,純一妙善,故稱“普賢”。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告訴我們,行菩薩道是這樣的:“於諸病苦,為做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暗夜中,為作光明;於貧乏 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面對痛苦的人,“應病予藥”、“應機施教”;面對迷路的人,為他指示正道,在漆黑 的夜晚,給別人信心。 別人身處貧乏,給人歡喜。
 普賢是菩薩行的表徵,任何一個眾生,實踐菩薩行圓滿之時,就是普賢菩薩,圓滿普賢的果位就是法身如來。 一切眾生皆具足普賢之因、如來德相,持此普賢菩薩行願,即能顯見本自具足的佛性,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菩薩有十大願

 一:禮敬諸佛
 禮敬指生恭敬心,遍於身口,進行禮拜。 在頂禮時,達到一心不亂,五體投地,深入法性,離能所想。 如偈說:‘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一一塵剎中皆有佛,一一佛前皆有普賢。 一一普賢皆悉合掌禮拜。 則一普賢之身,遍入一切普賢身內;一切普賢,皆攝歸一普賢身內。 正如《大般若經》說的:‘一切法無生,一切法無滅,若能如是解,諸佛常現前。  ’
 二:稱讚如來
 稱即稱頌,贊即讚歎。 如來,佛的十號之一。 如者如如不動,指不生不滅的心體,湛然寂照,亙古今而不變。 來即去來,謂如如不動的心體,能生起萬德。 即於無去無來中,能去能來。 佛有三身,稱讚法、報、應三身的偈頌:‘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稱讚如來相,以身業禮,以口業贊,以意業敬,是為三業供養如來。
 三:廣修供養
 廣指所供之境,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普賢菩薩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悉皆供養。 供養之物有財供養與法供養。 財供養:有內財與外財。 內財,如《法華經》說:用身、口、意三業恭敬供養,即禮拜讚歎供養。 外財,指金錢田舍等。 修行者、具大悲心。 隨緣能施,盡心供養。 即一香一花,亦稱理成就。 如偈說:‘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菩薩二乘僧。  ’法供養:以如來正法,開示眾生,轉迷啟悟。
 
 四:懺侮業障
 吾人由身、口、意而造十惡,由十惡而招致六道輪迴之苦。 如《普賢菩薩行願品》說:若此惡業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吾人既有業障,必當早求懺悔。 懺者懺其前愆。 悔者悔其後過。
 五:隨喜功德
 功德分二種:一者世間有漏功德,如慈善業,造橋修路,齋僧建寺等。 二者出世間無漏功德,如了生脫死,廣修六度、四攝等。 對這兩種功德,有力的則助力,無力的則讚歎,隨喜而修,切不可諷刺打擊,妒嫉誹謗。
 六:請轉法輪
 如來說法,一句一字,皆從菩提心中流出,大眾聞法,一句一字入耳,皆轉入心中而成妙法,應當禮請一切有真實修證的善知識弘揚正法,使眾生去惡向善 ,轉凡成聖。
 
 七:請佛住世釋迦佛滅後,彌勒佛未生,曷能請佛住世?諸佛無相,如經說:‘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  ’當知是心作佛,即心即佛。 普賢菩薩《普賢行願品》講到,眾生心淨,見佛常住,眾生心垢,見佛涅槃,若眾生清淨心慈悲心平等心念念與佛相應,即時時請佛住世。 八:常隨佛學我們時時以佛為學習的榜樣,對佛的教法要依教奉行。 誠心憶佛教誨,從因至果,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發菩提心不為自己求分毫,但願眾生得離苦,以諸佛悲願為己願,踐行六 度,圓滿佛道。 九:恆順眾生效仿諸佛菩薩,以大悲心,平等饒益一切眾生。 對任何眾生,都要尊重恭敬,寬容慈悲,如敬父母乃至如來,等無有異。 對眾生做到以下四點:(1)於諸病苦為作良醫;(2)於失道者示其正路;(3)於暗夜中為作光明;(4)於貧困者令得寶藏。 十:普皆迴向菩薩作一切功德,都是為了一切眾生,真正做到毫不利己,專門利人。 一切善行福德不起貪著之心,經文中說:‘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悉皆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  ’迴向的內容有三種:(1)回自向他:凡作一切功德、悉當迴向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  (2)回因向果:將自己日夜善行念誦佛菩薩名號真言,經文善行乃至佛法中一絲一毫利益悉皆迴向眾生覺悟圓成佛道。  (3)回事向理:從法理上認識,所作的一切功德,即因緣所生法,緣生無性,當體即空。 佛說功德,即非功德,是名功德。

普賢菩薩的大願精神

 普賢菩薩作為法王之子,在《普賢行願品》中,發大弘願,以果立因,使眾生在大願中得到法益,又以因中施果,令大眾從行菩薩道中證入 聖果。
 一:普賢菩薩開示,眾生是未來諸佛,我們對待一切人要有禮貌和恭敬。 二:普賢菩薩開示,對於有道德的人我們要稱揚讚歎和學習。
 三:普賢菩薩開示,常常供養有道德、貧苦、需要幫助的人,所有一切善事都要去做。 四:普賢菩薩開示,過去罪業要從心地改過,不再造惡,才是真正的懺悔業障心。
 五:普賢菩薩開示,大家做了對世間有益有貢獻的事,我們要生歡喜心並且去學習。 六:普賢菩薩開示,把佛法傳給大家,法輪才會常轉。

七:普賢菩薩開示,我們要揚善止惡,廣行福德,正法自然現前,有如佛祖住世。 八:普賢菩薩開示,行菩薩道、行善積德乃至修學妙法,不要一進普賢菩薩(石窟)九退,要有恆心才會成功。
 九:普賢菩薩開示,要有方便方法去開導眾生,要順從對大家有善利益的事,加以表揚。 大家有過失,我們不去諷刺他,而是用方便方法使他慢慢改過。 十:普賢菩薩開示,我們所做一切功德、福善,都不居功自傲,都迴向給大家離苦得樂,得證佛果。
 大眾如是修學,入於普賢大願海中,速成佛道。  (摘自方海權居士法語)

相關文章:
452~普賢菩薩Puxian Amtb 緣氣:(6544)
妙法蓮華經 普賢菩薩勸發品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緣氣:(6629)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797)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參考文獻 緣氣:(7867)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 緣氣:(6197)
略說普賢菩薩 緣氣:(5830)
普賢菩薩之簡介 汝 佛 緣氣:(7790)
普賢菩薩與峨眉山 韓廷傑 緣氣:(7056)
普賢菩薩傳說故事 緣氣:(7048)
峨眉山普賢菩薩道場 寬明 緣氣:(6612)
普賢菩薩 無量行願 緣氣:(7342)
華嚴經中普賢菩薩之研究 柯惠馨 緣氣:(6888)
十方普賢菩薩在峨嵋 陳清香 緣氣:(6816)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淺談 義澤 緣氣:(6197)
《華嚴經》與普賢菩薩思想 李富華 緣氣:(6533)
略論清代淨土信仰與普賢菩薩 紀華傳 緣氣:(6602)
關於峨眉山普賢菩薩信仰的哲學詮釋 華方田 緣氣:(6475)
無邊的願行 普賢菩薩 文珠法師 緣氣:(6135)
普賢菩薩身語意三大行願 朱斐 緣氣:(7905)
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之淺釋 超 凡 緣氣:(9646)
普賢菩薩聖誕日 峨眉山水陸法會圓滿送聖 峨眉山佛教 緣氣:(7741)
普賢菩薩 化身金剛薩埵 永為密教初祖 黃念祖 緣氣:(7832)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1262)
普賢菩薩十大願 聖嚴法師 緣氣:(2265)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緣氣:(1630)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緣氣:(1620)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緣氣:(2159)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聖嚴法師 緣氣:(2667)
《普賢菩薩十大願》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聖嚴法師 緣氣:(3064)

上一篇(金剛兄弟之間要面對正確處) 回目錄 下一篇(人往生到那裡?七七四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