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11/26 NPO  編輯部 報導

學佛是要把情愛轉變成智慧

淨空法師

現在這個社會是我們莫大的一個阻力,不但外面境界誘惑,還有更嚴重的人情的誘惑,我們道業不成就,就是被五欲六塵、世間人情世故所拖累。

  人情是六道輪回的腳鐐手銬,把你銬住,西方阿彌陀佛拖都拖不動!凡夫感情很重,感情害死人,所以佛教給我們“依智不依識”,要依理智,不可以依感情,不可以依情識。不學佛的人,他處事是以情識做主宰,情識是迷;真正學佛的人,他懂得轉識成智,他處事是以高度的智慧做主宰,他不是情識,所以他無論是看人、看事、看物,比一般人看得清楚、看得真實。

  佛法是教給我們破迷開悟,但是我們看到有很多學佛的人他顛倒了,他不但不開悟,他迷信,愈迷愈深,他迷戀法師,迷戀道場,真可憐,這大錯特錯,這都是情識在作祟。

  我們今天最大的困難,就是情識放不下,所謂是感情,這是個麻煩事。情識是迷,情識放不下,我們就永遠不能脫離六道輪回。六道輪回怎麼來的?情識變現出來的。有一些人不懂佛法,聽說佛法要永斷情愛,於是乎他就反對了。他說人與人之間要沒有情愛,那還有什麼意思?你看自古以來,中國、外國,文學作品裡面,寫的是什麼東西?都是情與愛,所以他永遠不能夠脫離六道輪回。

  那麼,佛是不是情與愛不要了呢?不是的。佛是叫你轉變,把情愛轉變成智慧。為什麼?如果你沒有智慧,純憑感情用事,你是煩惱習氣當家。我們現在功夫成片得不到,什麼原因?夾雜得太多了,夾雜許多的是非,夾雜許多不必要的煩惱。

  我們修淨土的,能夠念到功夫成片,帶業往生是決定有把握,凡聖同居土一定有分!可是你要夾雜這些人情世故,你就不能成功了。顧到人情,把往生這個事情差錯了,舍掉了,那真的叫大錯特錯,真正是可惜!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