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沒有末日之說

淨空法師

 

“冀此無上之典,饒益當來”,當來還有九千年末法,末法一萬年。佛的法運我們學佛之人不能不知道,很多人講世界末日,佛法沒有這個說法,佛的法運還有九千年。我們中國人記載的,釋迦牟尼佛滅度到現在是三千三十多年,那佛的法運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這有兩千年了,後面末法一萬年,末法才過了一千零三十幾年,所以後頭還很長,哪里是末日?在末法時期這麼長的時間裏面,佛法有興有衰,這是從前章嘉大師告訴我的,他給我講,現在佛法已經衰到極處,但是不要怕,會興起來,他會再興起來的,他有起有伏,他不會滅的,到什麼時候會滅呢?九千年之後,法真的就滅了。

我們相信佛沒有妄語,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我們得相信他。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2010年4月10日講解

我們看到這世間太可憐了,尤其災難很多,我們知道有災難,從哪里知道?從佛經典上看,佛在經典上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這是真的。那這世間人想什麼呢?2012那個電影片,全球聯播,播了之後,人人都在想災難,沒災難,災難也來了,想來的啊。它有兩個作用,一個叫人提高警覺,斷惡修善,再不造罪,只是幫助自己,成就自己;另外一個生恐懼心,天天念災難,沒災難也念來了,“一切法從心想生”。

那要問能不能化解災難呢?在佛法上講,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回心向上,佛教給我們兩句話,這是佛門的口頭禪“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這災難就化解了,你要是真幹,它真有效啊。從什麼地方見效呢?從自己。自己有災難有病苦,如果你依照這個方法去修,你的病就好了,你個人的業障就消了,業障消了,身體健康就恢復了。所以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是佛經上常說的。相貌隨著你的念頭在轉變,身體健康也如是,你心地是善念,健康長壽,如果心地是淨業,那就更是健康長壽,心行都善,我居住的環境不會有災難,縱然這個地方造作惡業的人很多,可是有一部分的人在修善,這個地方縱有災難,它也輕不嚴重。古德曾經說過,一百個人當中有一個人修善,那九十九個人都沾光,百分之一,這話都是真的不是假的。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2010年4月16日講解

念佛之人有彌陀所遣之二十五位菩薩于一切時處擁護加持,又有大勢至菩薩威德攝受,複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

念佛之人有四十裏光明燭身,魔不能犯,一心專念。大乘經裏教給我們“發菩提心,一心專念”,菩提心是真正覺悟的心。這光明是我們自性光明,也就是善心善願善行,佛經上講光明,現在人講磁場。

我們能相信,我們在過去幾年當中,在湯池小鎮我們只是做實驗,只是用《弟子規》來教學,讓這個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一起學,大概是三、四個月的時間,人心就轉變了,磁場完全不一樣了,所以這是真的,我們能信得過“魔不能犯”。那現在我們說這個話,有人相信嗎?你說,這是神話啊,這不可能的。實在說這不是佛不靈,也不是法不靈,現在沒有這個效果,應該要知道都是自己雖學佛了,心不正,那不正就是邪迷不肯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時時刻刻動心,被外面環境所轉,這就是今天我們念佛,我們環境跟經上講的不相應的原因之所在。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2010年4月18日講解

佛法講得好,「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怎麼想它就怎麼變。

所以我們的心能夠修清淨心,不要妄動,這個社會上很多的天災人禍都沒有了。天災人禍從哪里來的?首先是我們的心動,然後才是言語,我們所有一切錯誤的造作破壞了自然生態,在佛法裏講破壞了自性的功德,造成反常的現象,這個責任不在外面在自己。所以我們的行要真,與真相應,真是什麼?真性,與真性相應的行都是善的。

佛陀在一切經裏常常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什麼災難都沒有了。幾個人相信?

災難從哪來的?所有這些災難根本的原因是什麼?佛知道,佛經上講得很清楚,可惜沒人相信。一般人認為佛教是宗教、是迷信,不合科學,這就沒有法子。佛經上有對治的一服藥,很靈!那就是佛跟我們講的宇宙怎麼起源、怎麼來的,你懂得三細六粗你就明白,原理搞清楚了。一切法從心想生。

所以地球大水災是什麼?大水災是貪心。地球溫度上升,根本原因是什麼?是我們的瞋恚,怨氣、怒氣造成溫度上升,火山爆發;愚癡是風災,傲慢是地震,不平。所以佛教導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天災人禍都化解了。

宇宙從哪里來的?我從哪里來的?佛在這裏給我們講「一塵頓現」。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一彈指。百千是單位,百千是十萬,也就是說三十二億乘十萬。現在這個時間我們通常計算的單位用秒,一秒我們至少可以彈四次,彈四次就再乘四,那你就曉得,這個速度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這樣微細的念頭在相續不斷,前念生、後念滅,生滅不斷,這就是這個波它不停止。

這個波動起來,宇宙就現前,也就是惠能大師在《壇經》裏面所說的,「能生萬法」。怎麼能生?就是波動,只要這樣極其微細的心動了一下,宇宙就出現。所以這宇宙不是大爆炸。森羅萬象都現前,這講依報,同時我也出現,我是正報,佛家常講的「依正莊嚴」,依是我們生活環境。

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前的,總而言之,你懂得這個原理,一切法從心想生,心主宰了一切法。佛教給我們很簡單兩句話,「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貪瞋癡叫三毒。你有貪瞋癡,內有三毒,外面就容易感染病毒,很容易感染;內裏面沒有貪瞋癡,沒有這個病毒,外面有病毒不能侵入,他不會感染。現在講免疫,沒有貪瞋癡的人,什麼疾病他都不會染上的。

世尊在《楞嚴經》裏面告訴我們,災難是怎麼發生的?水災是貪欲發生的,貪心是水,火災是瞋恚感應的,風災是愚癡感應的,地震是傲慢、嫉妒、不平所感應,佛是這麼跟我們說。總的一句話說,境隨心轉,境是外面的山河大地,山河大地是隨著人心在轉的。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二講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