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度母

 修行·輪回受報六問

  請問:緣覺、辟支佛、阿羅漢、阿修羅分別是什麼意思?

  法清法師:有的人,他沒修,看到樹葉掉落,他就了悟到萬物無常,然後就悟了,這一類的,就叫緣覺,都是菩薩轉世,其果位一般都在菩薩以上。辟支佛也是屬於這一類的,有些地方把它叫權佛,就是接近成佛了,但還沒有圓滿。聲聞是阿羅漢的果位,屬於二乘。阿修羅有好多層,高級的在人跟天之間,低級的在地面,叫地面羅刹,就是地面神鬼一類,但不屬於餓鬼。

  請問:修行是不是就等於念佛?

  法清法師:我們修行,就是把阿賴耶識中的雜質分離和去除。修行有很多種方法,所有的方法總歸起來,都是為了一個目的:把惡習去掉。念佛只是其中的一個方面,是為了獲得清淨心。有了清淨心以後,還要去六度萬行。就是要去做,去成就,慢慢地斷我們的惡習。以我們念佛的功德和清淨心,慢慢去斷除這些惡習,因為我們的惡習實在是太多了。有人說,修行就是和自性鬥爭,不是這樣的。自性它跟誰都不鬥爭,它本來清淨!只不過是說,那些雜然的東西夾雜在它裏邊,因此,我們需要把它們都清除掉。那,雜染的東西都是什麼呢?就是貪、嗔、癡、慢、疑給我們帶來的無明、煩惱、執著。

  我們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好比是個大倉庫,它裏邊有善有惡,就像金礦一樣,你沒有去開挖的時候,它就封閉在那兒。那修行是什麼,就是通過第六意識的轉變,去除阿賴耶識裏邊不好的東西。因此,修行也等於說整理倉庫,整理者就是我們的第六意識。

  整理的時候,第六意識首先要分辯出阿賴耶識倉庫裏的存貨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完成這個工作,需要覺悟之心。覺悟之心產生了,你才具有這個分辨力。分辨之後,就開始去除,把那些壞東西一個一個搬出去。但這個工作不是馬上就能完成的,所以,修行需要很長時間。我們今天把這一個壞東西拿出去,明天把那一個壞東西拿出去,一點一點往外清除。等到哪一天,所有的壞東西都清除完了,倉庫裏面只剩好東西了,這個時候,我們本來的佛性就顯現出來了,也就成佛了。成佛就是阿賴耶識的本自清淨完全顯現,沒有一點雜染。

  這個過程,跟淘金很相似。淘金就是通過陶冶,把雜質去掉,剩下的就是純金了。但是金的金體和金性還是本來的,沒有變,它永遠是這樣的。只不過是說,以前有別的東西摻在裏邊,所以,金性沒有產生作用。但其本性裏面,從來沒有被別的東西摻進去。那些雜質,只是蒙住了金的表面,它們被清除後,剩下的金還是原來的金。所以,修行的意思就是:去除無明,斷煩惱,破執著。我們的煩惱都是由貪嗔癡慢疑產生,它們都是雜質。它們儲存在阿賴耶識倉庫裏的時候,我們就有無明和煩惱。等到把這些通通去掉了,我們的佛性也就顯現出來了。

  請問:法師說過,夢是第七識的作用。那是不是可以說,不做夢就是修行程度高的一個表現?

  法清法師:不能這麼來說!漢傳佛教認為,人生也是一場夢!但在藏傳佛教裏邊有一個支派,是以夢來修行的。他做夢的時候,上師就給他加持、傳法,這叫以夢解夢,以夢修夢。當時,印度就有這種修行方法,藏傳佛教有這麼一個傳承,但我只是知道藏傳佛教中有這麼一個支派,沒有去做更多的瞭解。大乘經典裏面,也沒有這種記載。

  以前我也給大家講過,夢本身由三大部分組成。做夢需要一些條件,如時空、環境、身體狀況,這些因素綜合到一起,就決定了你夢什麼,夢哪一段。有些人多夢,是因為身體狀況比較差,氣血比較虛。不是說,修到好了,就不做夢。當然,如果徹底修成了,那肯定就不會再做夢。但對一般人來說,沒有做夢不等於他不會做夢。我們每一次輪回,都會給阿賴耶識裏邊存一些種子。在特定的條件下,這些種子就會現形,其表現,就是我們會做一些夢。輪回的次數越多,夢就越多;輪回的次數少了,在六道裏邊來回轉的時間比較短,夢的內容也就少了。

  每一次輪回時,只有那些刻骨銘心的遭遇,才能在阿賴耶識裏面存留下來。因為太震撼了,磁場才會烙得很深。所以,有些夢總是莫名其妙,前後根本不沾邊。它們是什麼?其實都只是一些輪回的片段而已。人的夢,大部分都是這類的,因此,沒有任何意義。

  會做夢跟不會做夢,首先是由身體狀況決定的,還有時空條件,這些因素綜合起來,最後形成多夢或少夢的現象。不能說,沒有做夢就是已經修成了。只有那些了脫生死的人,才徹底不會做夢。但那些人,都已經不是人了。

  請問:藏傳佛教是不是有白度母?

  法清法師:還有綠度母呢。藏傳佛教在傳播的過程中,對觀音菩薩的傳播和傳承非常廣。度母,代表女性的菩薩,有代表性的度母,都是觀音菩薩的化身。觀音菩薩經常示現為女身,化導眾生,幫助一切人,因此,在藏傳佛教中,對女性特別崇敬。

  請問:我有一個親人不久前因為一個醫療事故去世,奇怪的是,在事故發生前,我曾夢到過他的葬禮。請問,這種現象該如何解釋?

  法清法師:任何事情的產生,它都不是無緣無故的,都有很多原因。就比如你說的這件事情,你提前就夢到了。

  前面也講過,70%的夢都是前輩子輪回時儲備下來的資訊的重播,沒有任何意義。還有15%,是因為白天想得太多了,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那是思維的慣性所致,也即白天第六意識想得太投入了,睡覺後,第六意識雖然已經休息了,但因為它的能量很大,就直接反射出去了,第七末那識接收到這個影像後,就繼續想這些問題。但還有15%,是對未來的預知。這個能力,每個人都具備。比如,你今天夢到的一些人和事,過了幾天,那個人或那種場景真的出現了。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人體磁場對未來有預知的功能,就跟天氣預報一樣。不過,屬於這一類的夢只有15%,很少。人體是有預知功能的,這是自然規律。

  你的親人碰到的這個問題,它是一個因緣果報。這個醫療事故為什麼偏偏出現在他身上?因為他和醫生之間有一些前輩子留下來的債務,否則,為什麼剛好發生在他身上呢?事故發生的那個時間,是他們之間債務清償的因緣條件具備了,都是自己召感而來的,所以,你才會提前做到那個夢。這些都是命,不要怪別人。一個人在生命結束之前,很多債務要清理,因緣條件都集中到了一塊,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所以,它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故。因為這種事故是誰都不願意發生的,可是,它還是發生了,因為它是被因緣所牽的。

  至於打官司,該打你就打嘛。不打別人會說你們不孝,打打官司,社會上的人才說你們盡心了。但是,不論怎麼做,你心裏要明白這些都是怎麼回事。如果是真正的佛弟子碰到這種事,就沒必要去做打官司這些事,但從世間人的角度,他總是要去做些什麼,要給很多人一個交待。但那其實是沒有意義的,人死都死了,打官司贏那麼一點錢能幹什麼?給你賠上個幾十萬,按中國目前來說,也就是賠上個二三十萬,你能幹什麼?!人死都死了,賠得再多,他能知道不?賠不賠,賠多少,不過是活人的問題,死人他也沾不上光。這樣做,也不是給他出了一口惡氣,他已經死了,那口惡氣也出不了。所以,這些都是活人的問題,活人如果覺得有必要,那你就去打去,但從佛的角度講,從佛的弟子來說,要明白這個問題它既然會發生,肯定有它的因果。沒有因果的話,它是不會發生的。

  過去有個安士高大師,他是印度人,但因為欠中國人三條命,就專門到中國來找債主。有一天,他走在一個用扁擔挑東西的人後面,突然,那人挑東西的繩子斷了,扁擔反彈到後面,就把安士高大師給砸死了。你說,安士高大師的家屬是不是也要和挑扁擔的人打官司?這個挑東西的人又沒有要殺他,但就因為他前輩子欠人家一條命,所以,這麼一個偶然事件,他就被打死了。這是了了一樁債務。

  請問:人死後,中陰身是不是都要停留49天?

  法清法師:中陰身不是都停留的。如果是覺醒了的人,氣一斷,直接就往生了。行善行得很多的人,一死,就直接上天了。做惡很多的人,一死,也直接下地獄了,不需要再游離一下。只有那些善業也不多,惡業也不多的人,才會停留。但盤桓的時間最多只有49天。等49天的期限一到,就一定會有一個去處了。

  在他的中陰身盤桓的這段時間,親人如果給他誦經,給他祈福,給他修善,那他善的磁場就會增加,就會挑更好的“衣服”穿。比如,他如果本來正在人和豬這兩套衣服之間猶豫不定,這時候,如果有人給他誦經、修善,那他的善磁場增加了,就會選擇人這套衣服。中陰身只有在還沒決定挑哪一套衣服的時候才會游離,這種人,它沒有大惡,也沒有大善。善惡都差不多,所以,才有中陰身的游離。

  人死後,24小時之內,能知道他到了哪一道,這有個方法。人到了哪一道,要看阿賴耶識從身體的哪個部位離開。人死24小時後,身體大都冰涼了,但一定有一個地方是溫的。這時候,你摸他的身體,如果他的腳底是溫的,就說明他的阿賴耶識是從腳底離開的,如果是這樣,這人就是下地獄了。如果頭上是溫的,那就是上天去了;如果手是溫的,那就是到畜生道了;如果肚子是溫的,就到餓鬼道了;心窩子溫,是做人了;脖子溫,就是到阿修羅道了。

  阿賴耶識離開身體後,如果沒有立即轉世,就會在親人的周圍徘徊。

  人死的時候,是不能動的。那一瞬間,你如果動他,他會很痛苦。佛經告訴我們,人死的時候,靈魂脫體,猶如烏龜脫殼,是非常痛苦的。人斷氣的時間,阿賴耶識、第六意識都還在,它還有能力分辨,因此,這個時候,最好不要去動他。可是,中國人有個壞習慣,就是在親人死的時候,要抱著死者哭啊鬧啊,捶胸頓足,吵得不得安寧,其實,這樣腦的人是跟死者有仇!那個時候,要死的人本來就痛苦得很,難受得很,可他說不出來。而你如果抱著他哭啊鬧的,就是在加重他的痛苦,讓他死都死的不安寧。臨了還被人這樣,說明這人的一輩子真是活的很失敗。

  人死的時候,家人一定要安安靜靜的,守靈也要安安靜靜地守,一定不能哭。可是,許多人以為,哭才是孝順,更有勝者,還雇人哭,哭的一套一套的,這都是很糟糕的事情。

  人剛剛死的時候,第六意識快要進入昏迷,懷要睡了,快沒什麼分辨了,而你這麼一吵鬧,又讓他醒過來了,馬上把他的恩愛勾出來了,他就會捨不得放不下。人已經斷氣了,心裏如果還放不下,就會變成孤魂野鬼。孤魂野鬼怎麼來的?就是人在斷氣的時候,突然產生一個不放心、不捨得的意念,結果,靈魂就凝固在那兒了,從而變成一個野鬼。野鬼是不在六道當中的。

  孤魂野鬼他總是在親人的生活周邊徘徊,你走到哪兒,他就跟你到哪兒。他老關心著你,你幹什麼他都知道,但他沒辦法讓你知道,因為他沒有那個能量。美國電影《人貴情未了》中關於鬼的那一段,跟佛經裏面說得是一樣的。直到哪一天,他凝固的心結解開了,他才能進入輪回的過程,才能根據自己的善惡業報去選擇衣服。而做孤魂野鬼的這一段時間,他只有一個心念,不會考慮選擇衣服的事,也無法去輪回。這就是為什麼人在死之前,我們要給他寬心。因此,活著的人,要想盡辦法讓死者沒有留戀,讓他開開心心地走,否則,他就變野鬼。

  野鬼的心結是很難打開的,除非有修行很高的大師、法師給他超度,給他說法。或者,等到讓他擔心的事情完成了,他才能去投胎。被朋友害死、殺死的人,以及冤死的人,基本都是野鬼。還有橫死的人,在那一刹那間,他放心不下,所以,靈魂就凝固在了那兒,就要想辦法報仇。人死的那一刹那,如果有什麼放不下,那麼,他的那個心就掛在那兒了。等哪一天仇怨了了,他才進入輪回的程式,該受報就去受報。法清法師9月22日開示整理

 





主持人
法清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