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白度母
 


法開示 (10) 利美園地 (17) 利美知識 (37) 新聞報導 (1)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21  

白度母

百科名片

白度母藏音譯卓瑪嘎爾姆,“度母”,亦稱“救度母”、“多羅母”等。藏密常以長壽佛、白度母及尊勝佛母等三尊合稱為:“長壽三尊”。

目錄

傳說

記載

綠度母(二十一度母主尊)

白度母(二十一度母之一)

二十一度母菩薩

度母的誓願

《茶音閒談錄》 記載白度母供養方法

白度母修法簡軌

傳說

記載

綠度母(二十一度母主尊)

白度母(二十一度母之一)

二十一度母菩薩

度母的誓願

《茶音閒談錄》 記載白度母供養方法

白度母修法簡軌

展開

編輯本段傳說

  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據藏傳佛教說,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度母是他化身的救苦

  

白度母

救難本尊,以顏色區分,現為二十一尊象;二十一尊度母的顏色都不相同,最受尊敬、寺廟中最常見的是白度母。

  白度母據說性格溫柔善良,非常聰明,沒有能瞞得過她的秘密。人們總愛求助於她,故又稱為救度母;白度母身色潔白,面目端莊祥和,雙手和雙足各生一眼,臉上有三眼,因而又稱為七眼佛母。相傳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她的形象為頭戴花蔓冠,烏法挽髻,雙耳墜著大環,穿麗質天衣,上身袒露,頸掛珠寶瓔珞,斜披珞腋。雙腳盤坐在盛開的蓮座上,右手膝前施接引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撫烏巴拉花,花莖曲蔓至耳際。左持一朵曲莖蓮花,右手掌向上,表示原意幫助人解難。形象典雅優美。修度母法者,一切罪業消滅,一切魔障消滅,能救一切災難。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壽富貴,皆能遂願,成就急速,其功德利益無量。

編輯本段記載

  據國際君友會佛教經典記載,此尊菩薩乃是由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化現,一面二臂顏容端正,法相寂靜、

  

白度母

殊妙莊嚴,乃佛教中治病延壽事業的本尊菩薩之一,如月光般清淨的無垢光明照耀世間,縱然百千萬星宿俱時為聚集,殊勝威光仍然遠超於彼,受到各方眾生的禮敬,身相白色為息災之意,全身有七隻眼睛,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只眼睛則在眉心中央,故又稱為「七眼佛母」,七眼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消滅之。

  本尊菩薩的功德誓願和心咒主要為息滅眾生的病苦、消除因冤業、癡業、魔障引起的傳染病、瘟疫、各種病症,亦可對治蠱毒惡咒引起的疾病,幫修行者去除逆緣、增長壽量、解脫生死輪回。

  呼和浩特大昭寺壁畫記載,松贊干布的妻子尼泊爾赤尊公主被認為是白度母的化身,另一位妻子文成公主則被認為是綠度母的化身。

  白度母(White Tara)

  白度母藏名音譯卓瑪嘎爾姆,“長壽三尊”之一。相傳白度母是觀世音菩薩左眼眼淚所化,因佛母面、手、腳共有七目,所以又稱七眼佛母。相傳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白度母身色潔白,穿麗質天衣,袒胸露腹,頸掛珠寶瓔珞,頭戴花蔓冠,烏髮挽髻,面目端莊慈和,右手膝前結施願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撚烏巴拉花,花莖曲蔓至耳際。身著五色天衣綢裙,耳璫、手釧、指環、臂圈、腳鐲具全,全身花鬘莊嚴,雙足金剛咖趺坐安住於蓮花月輪上。

白度母形象描寫及造像

  白度母,又稱為增壽救度佛母,是觀音慈悲的化現,為聖救度佛母的二十一尊化身之一。在中國西藏和內蒙古的藏傳密教中,綠度母與白度母是二十一尊度母之中流傳最廣的。白度母身如雪山潔白,此尊度母具有救度八難的威德。白度母的額頭有一眼加上雙手與雙腳和臉上共有七眼,所以也稱為七眼佛母。七眼佛母的額頭上那眼是用來觀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淨土,其餘六眼是觀望六道眾生,一切眾生凡是被她觀望到的皆可以得到解脫。白度母是能夠為一切眾生賜予長壽的一尊度母,許多信仰都所知道的白度母是一位賜予眾生知長壽的本尊,其實不止這些,如果你虔誠地修持她的法門,也可以使你的智慧迅帶增長。

  白度母 白度母的形象為頭頂挽著花狀的髮髻,兩肩垂下幾綹髮辮,身著五色天衣彩裙,耳環、手鐲、指環、臂圈、腳鐲具足。寶珠瓔珞遍體,第一串繞頸,第二串繞胸,第三串繞臍。全身花鬘莊嚴,細腰豐乳,如妙齡少女;右手施接引印置於胸前,左手當胸結三寶印撚烏巴拉花,花沿腕臂至耳共有三朵,一朵含苞,一朵半開,一朵全開,代表佛、法、僧三寶具足;身發如意白光,結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

  在西藏佛教密宗和印度佛教中,有許多延壽菩薩,其中最著名的是白度母、尊勝佛母和無量壽佛三尊,並且三尊又被合稱為“長壽三尊”。

  

編輯本段綠度母(二十一度母主尊)

  綠度母,為觀世音菩薩的化現,也有其他不同的譯名,像“多羅菩薩”,或是“救度母”,或是“度母”。度母有許多不同的化現,包括有二十一度母、五百度母等等。綠度母即綠度母為所有度母之主,此尊現少女相,全身綠色,一面二臂,現慈悲相。又稱為多哩速疾勇,是所有度母的主尊。

  據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菩薩授記品載,觀自在菩薩入普光明多羅三昧,以三昧力,由眼中放大光明,多羅菩薩即由光明中而生。此多羅菩薩以慈悲光普照眾生,憐湣眾生猶如慈母、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其密號為悲生金剛(由大悲觀世音菩薩而生之義)、行願金剛。

  此尊菩薩法相一面二臂身綠色,嚴飾瓔珞著天衣,現慈悲相,左手拈烏波拉花,右手結施與願印,象徵施于一切眾生無畏、慈悲滿願,雙腳屈左展右,右足踏在蓮花上表示隨時準備起身救度苦難眾生,如慈愛的母親一般,拯救鍾愛的孩子。

  經典上說綠度母菩薩亦為二十一度母的主尊,總攝其餘二十尊化身之所有功德,本尊心咒具足一切息增懷誅之功用,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痛苦、滿足一切眾生願求,現世富貴長壽平安吉祥、除諸病苦業魔障礙等,幫助眾生解脫生死苦海,命終往生極樂世界,獲得究竟的安樂,因為其救度之迅速、摧滅魔業之勇猛,故又稱作“救度速勇母”。

編輯本段白度母(二十一度母之一)

  

尼泊爾 金唐卡 白度母菩薩.

  此尊菩薩乃是由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化現,一面二臂顏容端正,法相寂靜、殊妙莊嚴,乃佛教中治病延壽事業的本尊菩薩之一,如月光般清淨的無垢光明照耀世間,縱然百千萬星宿俱時為聚集,殊勝威光仍然遠超於彼,受到各方眾生的禮敬,身相白色為息災之意,全身有七隻眼睛,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只眼睛則在眉心中央,故又稱為“七眼佛母”,七眼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消滅之。

  本尊菩薩的功德誓願和心咒主要為息滅眾生的病苦、消除因冤業、癡業、魔障引起的傳染病、瘟疫、各種病症,亦可對治蠱毒惡咒引起的疾病,幫修行者去除逆緣、增長壽量、解脫生死輪回

編輯本段二十一度母菩薩

  在大藏經中的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種禮贊經中詳細介紹度母的功德事業、誦經利益,並說明因應眾生的種種需求化現二十一尊度母,共分:

  救度速勇母 百秋朗月母 紫磨金色母 如來頂髻母 怛囉哞字母 釋梵火天母 特囉胝發母都哩大緊母 三寶嚴印母 威德歡悅母 守護眾地母 頂冠月相母 如盡劫火母 手按大地母 安穩柔善母 普遍極喜母 都哩巴帝母 薩囉天海母 諸天集會母 日月廣圓母 具三真實母此二十一尊度母菩薩,若依照在經典記載的功德誓願,詳加作職能分類,可分作“解脫八難護祐母”、“吉祥圓滿燦耀母”、“善趣道路導引母”、“三惡道門斷除母”四個類別,能夠消除一切災難,滿足一切願求、增長一切功德、斷除一切業障,對於一切眾生的需求無微不至、面面俱到,可說是將大乘菩薩道利益眾生的大悲事業推展到了巔峰,彰顯觀世音菩薩悲德之餘,亦是大乘佛教濟世精神運用於經典形象中的實體呈現。

編輯本段度母的誓願

  第一次發願:

  在無量劫前的“種光世界”鼓音如來出世,有一公主名“般若月”,天生善根深植,禮敬三寶,那世界的人們壽命極長,般若月公主至心供養佛弟子長達一百萬零八年,每日以無數珍寶瓔珞供養,諸比丘眾都讚歎他道:“您如此恭敬虔誠,今生必然獲得正果,若是能至心於佛前發願,一切所願必能成就,那麼您何不發願轉變女身成男,方便修行呢?”

  般若月公主就說雲:“我觀此處無男亦無女,無人無識亦無我,男女名稱皆虛假,世間劣智迷惑生。”借著繼續說道:“從來以男身修行佛道的人是很多的,可是以女身修行佛道的卻很少。所以我今日於佛前發願直至虛空界毀壞之時,我都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

  第二次發願:

  度母又曾經在不空成就佛面前,發願曰:“願我能護持十方一切苦難的眾生,並且降服一切魔障,從此九十五大劫中,每天都能度化百萬眾生,使其身心安穩快樂。”

  諸佛感佩他的願行,故賜名度母,以其能度化眾生、施予無畏的緣故。

  第三次發願: 大悲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救度眾生,但是眾生仍然常溺五欲生死苦海、輪回六道受無量諸苦,菩薩因為悲憫蒼生而不由得悄然落淚,當此之時雙眼的眼淚頓時各變現出綠度母和白度母,各自合掌恭敬向觀音菩薩同聲說道:“菩薩,您不要擔心,我等誓度一切流轉生死苦海的眾生,為菩薩分擔救度眾生的悲願。”因此,度母是觀音悲淚的化身。

編輯本段《茶音閒談錄》 記載白度母供養方法

  白度母的供養和一般的神像供養不同 ,除去每天三炷香的香火供養外,每月十五,應該用“禦守鹽”調和清水為神像、神龕清洗。“禦守鹽”為佛教特有的祈福 、結印、開光、用的鹽本身具有很強的靈性,可以溝通天地神靈,所以定期用禦守鹽清洗神像、神龕是很需要的。每月農曆十八日、或者特別大事來臨前需要祈願求福時,應該在“禦守宣”寫上願望,之後放在香爐上焚化。“禦守宣”是一種符咒紙,在符咒紙上寫願望焚化 ,可以很好的和神靈溝通,這樣經常和神交流才能更好的得福。

編輯本段白度母修法簡軌

  丹真絨布上師傳授

  觀想與上師無別之白度母如彩虹般安住自前虛空之中,心想:為利益無量無邊之如母眾生,上師及諸佛菩薩如何皈依、發菩提心,我即如何皈依、發菩提心,念誦:

  皈依發心: (三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發四無量心: (三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正行

  觀想白度母的形象(參考附件法相,心性與上師無二無別):白度母一頭二臂,身白如皓月,頭戴寶冠,右手置膝,施與願印,左手掌胸,以無畏印撚白色蓮花,花梗上至耳際。身著天衣綢裙,耳璫、手釧、指環、臂圈、腳鐲具全,雙足安住於蓮花月輪上。白度母樣貌年青美麗,其額、雙掌心及雙腳心均各有一眼,加上臉上的雙眼共有七眼。

  再觀想,上師白度母七個眼睛同時放出白色為主、略帶紅色的光芒,遣除自他眾生身語意的一切障礙。觀想自己身體下方的大地裂開,自他眾生的所有障礙變成黑色煙氣、紅色膿血等髒東西,從我們嘴巴、眼睛、耳朵、鼻子、毛孔排出體外,向下流去。身體下方的死主閻王、惡鬼等所有冤親債主張開嘴巴,吃掉所有眾生的髒東西(身語意的一切障礙)。

  如是明觀已,不離祈禱和觀想,隨力多念誦心咒:

  嗡達列 度達列 度列耶 梭哈(以上師傳承咒音為准)

  結行:

  觀想居於地下的死主閻王等所有冤親債主心滿意足、消除宿怨、清靜罪障,裂開的大地複合,一切眾生徹底清靜了身語意。

  觀想上師白度母化為白光融入我們身體,自他一切眾生恒時得到上師白度母的加持。

  稍于離戲中安住,之後又開始生起分別念時,心想上師及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即如何回向,念誦: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刹

  :此殊勝之白度母修法略軌,由色登寺丹真絨布上師傳授,上師開許具足信心即可修習。沒有灌頂傳承的具信同修,以領受傳承的發心恭敬聆聽錄音得到傳承再修持,更加圓滿。日後向具德上師求得灌頂傳承更好。日後向具德上師求得灌頂傳承更好。

  附1:此法殊勝功德

  修持白度母法,能增長壽命和福慧,斷輪回之根,免除一切魔障瘟疫病苦,凡有所求無不如願。

  虔誠修持此法者,一切罪業消滅,一切魔障消滅,能救一切災難。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受富貴,皆能遂願,成就急速,其功德利益無量。

  附2:

  白度母,是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之母。藏音譯卓瑪嘎爾姆,相傳白度母是阿彌陀佛左眼所化。“度母”,亦稱“救度母”、“多羅母”等。據藏傳佛教說,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很多,度母是他化身的救苦救難本尊,以顏色區分,現為二十一尊象;二十一尊度母的顏色都不相同,最受尊敬、寺廟中最常見的是白度母。白度母據說性格溫柔善良,非常聰明,沒有能瞞得過她的秘密。人們總愛求助於她,故又稱為救度母。

  

“但”種子字

  

白度母法相

[1]

白度母身色潔白,面目端莊祥和,雙手和雙足各生一眼,臉上有三眼,因而又稱為七眼佛母。相傳額上一目觀十方無量佛土,其餘六目觀六道眾生。她的形象為頭戴花蔓冠,烏法挽髻,雙耳墜著大環,穿麗質天衣,上身袒露,頸掛珠寶瓔珞,斜披珞腋。雙腳盤坐在盛開的蓮座上,右手膝前施接引印,左手當胸以三寶印撫烏巴拉花,花莖曲蔓至耳際。左持一朵曲勁蓮花,右手掌向上,表示原意幫助人解難。形象典雅優美。

  附3:白色“但”種子字

  可觀想白度母心間月輪之上立有白色的“但”種子字(見附圖,觀想白色的字形即可,自然放鬆地觀想,無需執著於種子字的大小,也無需觀想背景),發出白色的光芒...

 

白度母_百度百科


利美知識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