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1/18 22:47Buddha dharma NPO




確戒仁波切的施身法開示


「去幫助你認為不能幫助的人,去做你不喜歡做的事,直接趨入你恐懼的地方。」
~施身法祖師.瑪姬拉尊


我執,是最大的魔鬼,也是最大的障礙。斷除我執,即是最究竟的除障法,最殊勝的超度法。怎麼斷除呢?即是以「立斷」的精神,布施我們最大的貪著:色身,直接趨入最大的恐懼,了悟其平等性,安住在恐懼的清淨本質中,這即是「施身法大手印」。

這一部可以幫助行者斷除我執、自利利他的大法,叫「施身法」。
這是聖者帕當巴桑傑所創,經他的弟子、施身法成就祖師女瑜伽士瑪姬拉尊發揚光大,成為四大教派共同修持的成就大法,也是傳統藏人最常修持的除障法和超度法,尤其是對祛除非風膽痰的業障病,更俱足不可思議的威猛功德力。

「施身法」教導我們,供養、布施自己的身體,這俱生我執最深重的聚集處,藉由禪定力和觀想力,憶持慈悲、空性、菩薩戒和諸佛的加持四大要點,將色身化作清淨的曼達拉和無垢甘露,上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本尊、護法,下施四種魔、八大主客、無始冤親債主,藉由上供下施的功德力,祈願一切內外諸魔因此布施而心滿意足,皆以「恭敬待命之姿態」,誓成正法善法的護法神,「見即解脫,聞即解脫,觸即解脫」,悉皆種下「斷除我執,解脫輪迴」的親因。

《入中論》說「由割自身布施苦,觀他地獄等眾苦,了知自苦極輕微,為斷他苦勤精進」,為了斷除他苦,為了俱足除苦的能力,我們誓願以直趨恐懼本質的方式,斷除我執。在一次次的布施中,我們會發現菩提心如活水,誓願救拔惡趣眾生的慈悲,油然生起;在一次次的直接趨入恐懼中,我們一次次剝落俱生我執,當我們越來越熟悉「五蘊只是一場夢」,空性的體會自然來臨,當「立斷」的精神內化,我們離自利利他的大願,又近了一點。

日期:2008/11/18 22:48Buddha dharma NPO



蘇南卻佩仁波切的施身法開示

我們修行佛法最重要、最究竟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暫時得到快樂。更重要的是,為了得到究竟無上佛果而修行佛法。要如何修行佛法?如何得到究竟無上佛果?在這方面,像釋迦牟尼佛一樣。釋迦牟尼佛是具足一切功德,沒有任何過失。這樣一位具足功德的佛陀,本來是像我們一樣的一個凡夫。後來,釋迦牟尼佛為了眾生,初期就是發菩提心(發願),中期為了眾生於三大阿僧祇劫中積聚福德資糧,最後為了眾生證得佛果。就那麼如此修了以後,釋迦牟尼佛得到具足一切的功德、毫無缺點的佛果。眾生就是因為沒有做出利益一切眾生的善行,只做利益自己的事,只顧慮自己的利益,沒有顧慮一切眾生的利益,所以無數劫尚墮落於輪迴中。所以,以前墮入輪迴,將來也會墮入輪迴。〝利益自己,不做利益他人〞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做法。因此,我們現在要將錯誤的做法改正過來,要像佛陀一樣修行正確的佛法,走向佛果的道路。所以,我們時時刻刻-不是口頭上,而是從內心中-要修行佛法或者做世間任何的事情時,要有真實的發心做出利益他人的事情。不僅僅是要想到利益他人,而且真正去落實利益他人,要少一點顧慮自己的利益。就這樣,在自己的身、口、意方面,心裡想的是利他,做的時候也想到利他,如此就是我們應該要去做的目標。現在我們要聽聞佛法,也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是帶著〝為利益眾生願成佛〞的心情(念頭、動機)來聽法。

累現在介紹今天所傳的施身法。現在翻譯為〝施身〞,其實藏語〝倔〞(Jiueh)就是〝斷〞、〝斷掉〞的意思。能斬斷眾生一切痛苦的殊勝之法,這個叫做〝倔〞,就是我們經常講的〝施身法〞。我們眾生無始劫以來,因為有〝我執〞、有〝無明〞的關係,執著這個〝我〞。所以世間的任何事,尤其是自己的身體-血肉之體,也是想到是很真實的東西。不僅想到自己的血肉身體是真實的東西,而且執著這樣的身體。所以,我們一輩子就是為了自己的身體而要打拼。所謂〝打拼〞是因為每個人心中想到珍惜自己的身體,把這樣的身體視為真實的。而且,對它有執著,處處想到為了自己的身體能夠得到享受,所以要打拼。在這樣的過程當中,因為太執著自己的身體的緣故,為了追求自己的身體要享受、要財富,有時候遇到順境時,心裡很高興;不順的時候,帶來很多煩惱和痛苦。自己心中這一切的煩惱和痛苦,通通都是來自於〝執我〞-執著自己的身體。為了自己的身體要得到享受,才帶來這樣煩惱和痛苦。

由於,自己心中所帶來的一切痛苦和煩惱來自於〝我執〞,把自己的身體當作非常重要,產生很多煩惱。所以,修施身法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斷除〝我執〞和〝真實我〞的這個念頭。把自己身體的血肉用觀想或用心來布施,這樣的修法心中成熟以後,才帶來究竟的快樂。這樣的修法就是今天所要傳的〝施身法〞。當自己由內心中把自己最珍惜的身體布施他人,修練成熟的時候,其他的,例如:要布施自己所累積下來的財富等等,就比較容易。為什麼錢財容易布施?因為,一切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想到自己的身體,所以非常執著這樣的身體。把這個身體布施他人,這樣的心練熟了以後,那麼其他的這些財布施等等,可以說是非常容易。好像要把一棵樹的樹葉一個一個摘除的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也沒有那麼容易。若要摘掉一棵樹的一切樹葉,那乾脆把樹根拔掉。斷除這個樹根的話,在這棵樹上所有的樹葉自然會斷除。同樣的道理,一切法最重要的就是要修施身法。施身法的精神就是〝斷〞,斷除我執和執實(執著實實在在的這樣的心),把這個徹底斷除的話,那麼其餘的貪嗔痴慢疑這些都是比較容易斷除。


偉大的佛陀-釋迦牟尼佛為了眾生曾經無數次投生到清淨的淨土,也投生到不清淨的地方。在這樣的投生當中,釋迦牟尼佛為利益眾生,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他人,在佛陀的傳記裡寫得很清楚。比方說,在尼泊爾有個聖地,釋迦牟尼佛曾經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一隻母老虎,有這樣布施他人的做法。後來,那個地方也因此命名為捨身餵虎之聖地。除此之外,為了利益眾生,釋迦牟尼佛親自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眾生,還有很多的故事。所以,身為一位佛弟子,我們現在還沒有能力像佛陀一樣把自己的一切通通,甚至是身體布施給他人。但是,當一位佛弟子,一定要先在心理上、精神上練習。〝修〞它的意思就是〝練成熟〞,練成熟這叫做〝修〞。把自己的心先要練成熟了以後,財布施、施身法這些才比較容易真正落實。

現在有很多人在生意方面、事業方面、家庭方面有很多煩惱和痛苦。尤其是財富金錢上、做生意時、夫妻之間有很多痛苦和困擾,這些主要都是自己的心。唯有調伏自己的心,才可以克服這些痛苦。若不是心調伏,而是要靠著某一個物質來希望得到心中快樂的話,這個快樂是短暫性的快樂。帶來一陣子的快樂,後來就會帶來痛苦。心中要得到究竟的快樂,主要就是要修心,要調伏自己的心。我們心中真正要追求快樂的話,精神上的快樂才是究竟的快樂。為了追求精神上或心中的快樂,主要就是要降低、甚至是要消除〝我執〞和〝視世間一切的事物是實實在在〞的這個念頭。意思是說,心中要得到快樂的話,應該要消除自己心中真實的、實實在在的念頭以及我執(執著我)。把這兩個〝視為真實〞和〝我執〞消除的話,那心中真正會帶來究竟的、不退轉的快樂。


要消除〝我執〞和〝視為真實〞,應該要去了解世間一切的事物(諸法)本身是因緣和合,它本身並非獨立而產生的,是靠因緣而產生的。世間一切靠因緣和合所產生的事物,它本是空性。這樣的念頭心中能夠生起或者認識的話,那麼會得到究竟的快樂。可是,這樣的〝諸法空性〞沒辦法一下子就有所體會。但是我們往這個方向去努力,然後慢慢去體會的時候,才能夠降低自己的〝我執〞和〝視為真實〞。降低〝我執〞和〝視為真實〞要慢慢對這方面心成熟的時候,可以帶來快樂。

 
我們為了自己的生存、為了自己的身體,所以到現在為止要辛辛苦苦去工作。可是真正得到的快樂是暫時的,最後帶來的卻是痛苦。心中要得到快樂方面,寂天菩薩也有說過:「自己能夠克服的話,就是要克服。自己沒辦法克服的話,就是讓它隨喜,不要故意去追求。」自己能夠得到的話,就是會得到。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自己不能得到的可是故意要拼命去追求的話,反而會帶來很多煩惱和痛苦,所以讓它隨喜。帶著這樣的心情,所以要放鬆心情,慢慢可以得到心中的快樂。打個比方,我們做夢時會出現惡夢,會帶來很多恐懼感。醒過來的時候,才知道昨晚的夢裡所恐懼的事物及恐懼感,這些都不是真實的,是假的。為什麼這時候才能夠體會?因為夢醒過來之後才,知道夢中任何的感受是不真實的,是假的。同樣的道理,我們世間的一切事物也是如夢,像夢一樣。甚至是我們在大白天所做的任何事,跟晚上的夢境完全是一致的。因為,自己的意識和自己的五官在這個夢中都一直存在著。夢中會產生很多恐懼感好像是真實的樣子,可是從夢裡醒過來的時候,才知道這些都是假的。所以我們好好去想的話,白天的任何事情就如同晚上的夢一樣。


我們每個人修施身法的目的是什麼?需要抱持什麼動機來修施身法?修施身法或者修任何法的時候,一定要〝悲智雙運〞。悲和智,〝智〞就是空性;悲心和空性雙運的念頭,生起空性和悲心的念頭。所謂〝空性〞就是我們了解世間的一切事物都不是自己所產生的,事物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的,此即空性。對此空性不了解的眾生,對他產生慈悲心。心中生起空性和悲心,就是修施身法的動機。所以,在這樣的念頭當中把自己所珍愛的、所執著的身體,不是隨便布施給六道眾生,而是以很殊勝的密宗生起次第的修法,把自己身體的血肉,先用觀想的方式把它變成甘露。然後,把甘露布施給六道眾生,布施時也是依眾生所喜歡的是什麼,就會變成什麼。就這樣修法加持,把自己所喜愛的、所珍愛的身體,布施給六道眾生。布施的方法在顯教祈請文裡面也有記載,以前釋迦牟尼佛和菩薩們的祈願裡:「眾生需要什麼,願得到什麼。」比方說,眾生需要房子、吃的、穿的、住的,甚至是橋或者任何需要,把它變成眾生所需要的來滿足這些眾生的願望。密宗比此更為殊勝,就如剛剛施身法開示的,以生起次第殊勝的修行方式,把自己所布施的身體等等任何東西,希望眾生要什麼就變成他們想要的那個東西。而且,所要布施的對象真正會因此而得到快樂和滿足,這個就是我們做此布施最重要的目的。


今天施身法的傳承是從佛陀到法身般若佛母、印度所有的班智達,再來就是波吉唐巴桑傑,然後傳到西藏 瑪吉拉尊卓瑪。瑪吉拉尊卓瑪她就是般若佛母的化身,從她那邊傳到現在。現在世界各個地方也是弘揚這個法。此施身法從佛陀傳至仁波切的上師,如此具有殊勝的傳承,而且傳承加持也是沒有退失,加持力很強的。仁波切希望大家修這個法以後,為一切眾生帶來究竟的快樂。希望把這個法傳了以後,大家好好用功的修,自他都會得到佛法的加持。每個人都有很多障礙和挫折,若修施身法的話,也可以消除任何的挫折和障礙。修施身法時,是對自己所恨的敵人及帶給我們傷害的魔鬼做布施。布施時對這些敵人和魔根本不會生起嗔恨心,反而對敵人和魔產生慈悲心,要同情他們。同情與慈悲自己的敵人和魔,然後把自己的身體用密宗的修行方式來加持、布施給他們,讓這些敵人和魔要得到自己的身體、所加持的東西,因而滿足心中歡喜。此時敵人和魔心中會生起菩提心,自己也會生起菩提心,外在和內在一切的障礙都自然會消失,所以帶來心中的快樂。


修施身法不僅是消除自己一切的障礙,而且更重要就是要在成就佛道方面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積聚資糧方面施身法也是很重要。成佛需要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修福德資糧裡面,把自己的身體用觀想把它變成甘露,以此甘露來供養諸佛菩薩,下布施六道眾生。這樣做的時候自己會得到無量的福德資糧。所以修資糧方面,最殊勝修資糧的方式也是修施身法。


開示到此告一段落。現在仁波切和喇嘛們先修一次施身法。他們修施身法的時候,我們要想到上供養諸佛菩薩,下布施六道眾生,帶著如此的心情來接受這個法。

日期:2008/11/18 22:50Buddha dharma NPO




秋竹仁波切 與其弟子的對答

施身法

某日
徒問師:修施身法時若六道的眾生都來吃那怎麼辦?
師答:你真厲害我是一個人都請不過來的。
但你也可以跟他說:
吃不夠是我的錯,吃不完是你的問題。


第一世的賽倉仁波切在準備開山修寺選址的當時,天上的小鳥嘴裏咬著一根樹枝指引他地方。當仁波切在小鳥落枝的地方挖取時,竟然發現了瑪姬拉尊的閉關洞與付藏的法器與經文 . 仁波切興奮之機想告訴自己的上師如此的跡象,當出門時突然洞口全部倒塌,並且把仁波切的袈裟全部壓在了洞裏面,仁波切的上師認為這是非常吉祥的法緣。

從此賽倉仁波切的寺院就建在瑪姬拉尊的伏藏的洞處,寺院的名字叫:德龍寺院(寶藏之地)。這世也就是第六世的賽倉仁波切是第九世班禪大師認證的。





主持人
確戒仁波切、蘇南卻佩仁波切、秋竹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