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2 17:52:11
學習次第 : 進階

不分教派 專訪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 

所謂佛的化身,事實上是-- 因眾生的善業所感生。

只要世界上的一些眾生虔誠又有信心,那化身佛自然就會顯現;如果眾生貪、嗔、癡等各種煩惱熾盛,那就會見到各式各樣惡形惡狀的人,事實上,他們也都是化身。

採訪、整理:黃英傑

問:在領受無上瑜珈密四灌頂時,據書上所言,需要明妃的配合。但就我所知,目前在台灣並沒有這種的儀式;那運用觀想或是其它的方式,是屬於方便法?或是仍為究竟法?

 

答:無上瑜珈密四灌頂所用的明妃或空行母,有外、內、密三類,而內、密兩種空行是更重要的。

自己的智慧就是內、密的兩種空行母,而自性方便就等於是內、密的兩種勇父。 一般說外空行,就是指實體的明妃。 除非金剛弟子實在難以認識到內、密兩種明妃,在這種情況下,才必須依賴外空行(或實體明妃)。

但,很多人認為所謂的明妃或者空行母,是女性,是位漂亮、美好的女孩,這種看法相當混濁,很不正確。 明妃,其實是要比上面所講的定義更微妙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