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06 01:44:20
學習次第 : 進階

正念觀受 練習11 了別受

練習11 了別受

  彼正感覺樂受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感覺樂受。彼正感覺苦受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感覺苦受。彼正感覺非苦非樂受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感覺非苦非樂受

  受有三種:樂受(pleasant feeling)、苦受(unpleasant feeling)和舍受(neutral feeling)。這個練習是教我們,當這些受生、住、異、滅的時候,去識別和體會它們。
  當苦受生起的時候,修行者不要急於把它趕走。她要回歸有意識地呼吸,並且觀察:吸氣,我知道有一種苦受在我心中生起。呼氣,我知道這種苦受存在於我的心中。無論什麼時候,當樂受或舍受生起的時候,她應該修習與那種受相應的正念觀察。她知道,她的受就是她,而且在那一刻,她就是那種受。她既不被那種受所溺,也不會被它嚇倒,也不拒斥它。這是與受打交道的最有效的方式。如果我們用它的名字去稱呼某種樂受、苦受或舍受,我們就能夠清楚地識別出它,並且能夠更深刻地認識它。我們既不執著於受、也不拒斥受,這種態度就是舍(巴厘文:upekkha,梵文:upeksa),它是禪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梵文:Brahmavihara “the Four Unlimited Minds”)之一。
  人是由色、受、想、行、識五蘊構成的。每一蘊都是一條河流。我們的身體是一條河流,在這條河流中,每個細胞都是一滴水,所有的細胞都處於永恆的變化運動之中。我們的身心中還有一條受之河,在這條河流中,每一種受都是一滴水。樂受、苦受和舍受,這些受中的每一種受,都依賴於其他二受而生、住、異、滅。觀受就是坐在受之河的河岸上,當每一種受生、住、異、滅的時候,去辨認出它來。
   
在指導我們的心念方面,我們的受通常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圍繞著現前的受,我們產生了種種念頭,並且這些念頭是相互聯繫的。當我們覺照我們的受的時候,形勢就開始發生了變化。這種受不再是我們心中唯一存在著的事物,而且,它在我們的覺照之光中得到了轉化。因此,它就不會再把我們推出正道,就象對受沒有進行正念觀照之前常常發生的那樣。如果我們繼續正念地觀察這種受,我們將能夠看到它的本質和根源。這就增強了觀察者的禪定力量。當我們能夠看清某件事物的本性的時候,我們就能夠超越它,不會再被它引入歧途,或者被它染汙。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