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阿底峽尊者
 


法開示 (16) 利美園地 (15) 利美知識 (7) 新聞報導 (3) 部落格 (2) 心靈管理 (2) 綠色環保心靈 (2)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2/04/30  

        

阿底峽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阿底峽孟加拉文অতীশ / Ôtish藏文ཨ་ཏི་ཤ་威利a ti sha梵文:अतिश / Atiśa,982年-1054年)尊者,又譯為阿提沙,原名月藏,法號吉祥燃燈智(孟加拉文:দীপঙ্কর শ্রীজ্ঞান / Dipôngkor Srigên,梵文:डोकंकर शरीजञान / Dīpaṃkara Śrījñāna藏文ཇོ་བོ་རྗེ་དཔལ་ལྡན་ཨ་ཏི་ཤ་威利jo bo rjo dpal ldan a ti sha),生於東孟加拉超越城中,他重新建立了藏傳佛教僧團,重申戒律,並重新闡明了佛教根本教義,是對西藏後弘期佛教貢獻最大的印度高僧。

 

目錄

 [隱藏

[編輯] 生平

阿底峽

阿底峽出身王族,父親名為善勝吉祥,母親名為吉祥勝光。十一歲時,阿底峽前往中印度那爛陀寺親近菩提賢論師,後跟隨阿伐都帝,居住在金剛座,學習出離心及《中觀論》。

十八歲時,至超戒寺,向北門守護者那洛巴學習密法。二十九歲,依大眾部說出世部戒護上座處出家,學習戒律及因明。又至飛行寺法鎧論師座前,聽受《毘婆沙藏》。

三十一歲,至蘇門答臘師從金洲法稱,學習《現觀莊嚴論》,以及寂天論師所著《學處集要》、《入菩薩行論》等經典。在島上居住了十二年,在這期間,他還曾至爪哇島,向一位乞食瑜伽士求取加持灌頂及密法教授。

四十四歲〈西元 1025年〉,返回印度超戒寺擔任住持,成為印度相當知名的大學者。

五十八歲,受古格王朝智光王(意希沃)的請託,決心入藏傳戒以及傳授佛法。開創噶當派。其弟子眾多,最著名者為庫敦·宗哲雍仲俄·勒貝喜饒仲敦巴·甲哇迥乃三人,合稱為「庫、俄、仲」。

1054年八月十八日,在聶塘涅盤

[編輯] 思想及影響

他的菩提道燈論將人分成下士(人天乘),中士(小乘),上士(大乘)三等,各有不同修行方法,但是皆是以戒、定、慧三無漏學為修行基礎。他將發起菩提心作為一切的根源。他來到前很多僧人也使用黑巫術(因之前是苯教徒),後來整頓戒律,恢復佛教清淨。

[編輯] 著作

阿底峽尊者著有《菩提道燈論》、《菩提道燈論-難處釋》。後宗喀巴以《菩提道燈論》為底本,寫作了《菩提道次第廣論》,成為藏傳佛教的根本論書之一。後被編入噶當六論之中。其中三士道的道次第修學次第深入藏傳佛教各大派。民國時期,法尊法師將《菩提道燈論》翻為漢文,後經如石法師重校,將之流傳於華人社會。

[編輯] 參考資料

《菩提道燈抉微》, 釋如石著 ,臺北市 : 法鼓文化, 1997[民86]。9578473230 (平裝 ) 。

 

[編輯] 參見

 

 

 

 

 
 

 

個人工具

  • 本頁面最後修訂於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10:55。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