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底峽尊者傳  自身所具廣大功德 法尊法師譯述

第二目 教學傳承與依止傳承之師長

  為正法不惜身命,是一切諸佛菩薩之定則,尊者為求法故,五印度諸國之法將固不在言,即海中洲島,亦三次往參一切大善知識(一、金洲,下文廣述,二、赤銅洲,三、森林洲(傳僅列名,未見詳記),又于西印度鄔僅(蓮花生大師之生處)處親近無量證得成就之大善知識(傳未詳列)。今總攝述,可分二乘傳承,與唯大乘傳承。

  初謂文殊菩薩現身授與佛智足論師,次傳燃燈賢,次傳字者,次傳迦那跋,次傳智勝友論師(或譯勝智友),尊者依之承受。

  大乘傳承分五:(一)密咒傳承。又分五:①一切密咒之總傳承。謂龍猛菩薩,次聖天菩薩,次摩底桚羅,次得羅瑜格,次桚底跋羅,次妙吉祥賢、薄底跋陀羅、響底跋,次傳尊者。又一派謂佛智、佛密、佛靜、大谷蘇爐、小谷蘇爐,次傳尊者。②集密之傳承。謂世尊在世時,西印度鄔僅王,號因陀羅薄底者,居十三層樓上,見有黃色形如飛鳥者,午前南去,

午後北還,問大臣勝賢為何﹖啟曰不知。次問城中市人,報曰:“非鳥也。此乃淨飯王太子,出家成佛之徒眾。諸阿羅漢,以神通力故,乞食往返也。”王聞起信,至誠祈禱,釋尊降臨,承事供養已,王白言:“大德世尊,惟願示我解脫生老病死之方便。”世尊教曰:“可舍國出家。”白言:“我不能舍國,願說不舍家國成佛之方便。”世尊現金剛持身,為王及眷屬,

灌集密頂,王及眷屬依集密經及教授,悉得大印(空性之別名)成就,鄔僅為之一空。王將經及教授,傳龍女瑜伽母,次傳薩囉訶(譯曰箭),次傳龍猛,次尊格囉底,次精進慈,次左毗跋羅達,次遊戲金剛,次蓋地足,次響底跋,次傳尊者。又一派謂龍猛傳月稱,次明杜梋(有傳作理杜梋者),次小谷蘇爐(有傳作谷薩黎者,釋曰有善,或具善),次傳尊者。又一派謂大佛智足(佛智足有前後二人,前者加大字),次傳蓮花者,次傳因陀羅薄底王,次傳王妹善孰,

次頂生王,次傳妙吉祥知識,次佛智,次剛跋羅,次遊戲金剛,次蓋地足,次響底跋,次傳尊者。集密三派,尊者皆得。③母部之傳承。謂龍地,次擋格嚩,次達日迦跋,次勝敵婆羅門,次傳尊者(此勝樂輪之傳承也)。④格瑜之傳承。謂佛智、佛靜、佛密、大谷蘇爐、小谷蘇爐,次傳尊者。⑤閻曼德迦之傳承。謂蓮華凱傳黑足,次傳尊者。尊者雲:“此諸師長皆證成就,具足無量功德,雖雲善巧密乘,非不善巧顯教也。”(諸師之功德,尊者亦自許具足而無餘)

  (二)顯密傳承。分清淨見及清淨行之二派。淨見之傳承:謂龍猛菩薩、月稱論師、明杜梋論師,阿嚩都帝大者、小者,次傳尊者。尊者亦直從明杜梋承授(尊者初依響底跋||譯寂靜或清淨等多義,學唯識見。次捨棄唯識見受持中觀見時,響底跋深生不悅曰:“言弟子者,是須續持其見者也。”後響底跋為尊者講八千頌時,極力破斥中觀,成立唯織,尊者自雲:非但不能破除其見,返助起決定雲。)。此派雖但雲淨見,非簡謂無行也。

  淨行之傳承:又有慈尊傳承及文殊傳承之兩派。慈尊傳承者謂慈尊、無著、世親、聖解脫軍(證地者)、大德解脫軍(加行道者)、勝軍、調伏軍,得成就具聖德之毗盧遮那跋陀羅(有雲此即與蓮華生大師同時之靜命論師是),師子賢寶、寶軍(此二師即大小二谷蘇爐也),金洲大師,次傳尊者。此派諸師,有得上品成就,有得共成就者,雖僅雲行,非無正見者也。文殊菩薩傳承者:謂菩薩傳無盡慧(即靜天菩薩||造集菩薩學論者,此師總有六號,

具顯教五種功德,密教八種功德,複具七稀有事傳),次傳藹羅達底(此師功德與前師等,次傳勇猛金剛,次傳摩訶寶利囉那菩薩,次傳金洲大師,次傳尊者。是謂修菩提心之一大學派也。

  (三)共顯密之傳承者。謂龍猛、提婆、月稱、得羅瑜格、明杜梋、智菩提、妙吉祥賢、響底跋,次傳尊者。又一派謂龍猛、提婆、摩底支多、得羅瑜格、桚底跋賢、妙吉祥賢、菩提賢、響底跋,次傳尊者。此諸論師顯密俱極者也。

  (四)證得成就之傳承。有二:①謂妙吉祥賢傳響底跋。②謂金剛手傳蓮華者,次因陀羅薄底王,次王妹,次智菩提,次左毗跋羅,次金剛菩提,次妙吉祥賢、響底跋以至尊者。以上諸師悉得上品成就。

  (五)加持之傳承。有二:①謂金剛持加持住地菩薩慧賢(即得羅跋),次加持拏□(左“口”+右“熱”)跋(諱智成就,以十二種大苦承侍師長,為印度西藏依止善知識之模範),次加持種比跋,次傳尊者。尊者聞種比跋之勝德,欲往參未遂,唯遙作觀想供養,殷誠祈禱。一夕夢中,見一苾芻,持一人臂,漸食而來,尊者念雲:“出家者不宜食人肉也!”來者問曰:“佛亦有錯誤乎﹖”尊者含愧。又曰:“汝亦欲食耶﹖”答曰:“願食。”

遂授一無名指,食訖,獲得加持。次日早晨,任運而入無分別三摩地。尊者念雲:“此為佛菩薩之加持耶,抑種比跋之加持﹖不得了知。”後時有一持咒者,請求種比跋加持,告曰:“汝與我無緣。”問曰:“與誰有耶﹖”告曰:“毗迦摩屍羅寺中,有一王種出家苾芻號勝然燈智者,我于某時夢中現某相加持訖,汝當請彼也。”次持咒者至尊者處,廣述種比跋所記,尊者始知前夢為種比跋也。其持咒者,日日供壇供,殷求加持,一日白言,已蒙恩施足矣!

尊者問曰:“見何事耶﹖”白雲:“見勝樂圓滿壇場。”尊者謂是證見諦。次持咒者,售其衣食供養僧眾,入諸林藪,但尊者欲見立刻即至。後時尊者臨赴藏時,念雲:“今我弟子在何處耶﹖”時露形體,帶諸骨嚴,忽然至前,尊者曰:“何為耶﹖”白言:“師念我也。”②為佛護、佛智、佛靜、佛密、大谷蘇爐、小谷蘇爐,次傳尊者。此派諸師,皆具勝妙三摩地,無礙神通,此等功德尊者亦具足無減也。

  又有四種傳承,謂性相之傳承(講經論之法相也),發心之傳承、宗派之傳承,種種教授之傳承。
  
  一、性相之傳承。自法稱傳者,依法稱受。自師子賢傳者,從響底跋受。自龍猛菩薩傳者,從明杜梋受。又為聽龍德站薩之傳承者故,越大海從阿蘭若者(未知本諱)受也(此為三次入海之一)。

  二、發心之傳承。有三:(初)教依無垢稱經、理依菩薩地、見依唯識而行,從金洲大師請受。傳承諸師,謂慈尊、無著、世親、堅慧、大小二谷蘇爐、金洲、尊者。(二)教依虛空藏經、理依集菩薩學論及入菩薩行論,見依經部而行,從慈瑜伽者請受。(三)教依三杖鬘經、理依馬鳴之經藏嚴論、見依婆沙而行,從法鎧論師請受也(法鎧與慈瑜伽者,修菩提心之傳記尚繁。)。

  三、宗派之傳承。從文殊菩薩現身之阿嚩都帝跋,及至響底跋,共八師,傳至尊者凡為九傳(是總能分別一切內外大小宗派之義),尊者分辨宗派善巧至極。前有一通達五明者號地藏,時為內時為外,自雲內外無別,一日遇尊者,尊者為其詳辨內外差別,地藏遂起信心,請為弟子,次為詳辨內外之大善巧者。尊者至藏後聞響底跋圓寂,歎曰:“能善別內外者,

為金洲大師及響底跋二人,並我為三,加我弟子地藏為四。但印之決議及請問處,則唯我及師長響底跋二人。今師長去世,我複來藏,印度亦敗矣!”又聞法鎧大師圓寂,歎曰:“今師長去世,我複來藏,印度敗矣!”那□(左“口”+右“熱”)跋圓寂時亦曾雲:“師長已去世,我今赴藏,印度敗矣!”依此觀之,無論何派何法,尊者為重要之教主可知也。

  四、種種教授傳承者。謂由龍猛、龍智、行者、毗舍佉、響底跋,而及尊者。又一派謂由龍猛、月稱、明杜梋、阿嚩都帝、金洲大師,而及尊者。又一派謂由龍猛、提婆、月稱、得羅瑜洲、摩底薩提囉、智菩提,而及尊者。諸師教授,尊者具足。諸師功德,尊者亦具足(未能列舉之師長尚多,難為盡錄。)。于此無量師長之中,常時依止者為金洲、響底跋、菩提賢、勝敵尊者等,而恩德無倫之師長,厥為大師一人也。尊者如何參依金洲大師及金洲大師傳記,略錄少分。

   金洲者,非四大洲八小洲之數,另為一近贍部之寶洲(傳為今之印尼蘇門答臘)。大師降誕于王家,初誕即雲:“悉那悉那。”口稱三寶(悉那或譯三寶)。彼洲原系純粹外道,只以王子福力,無一人敢為禁止佛法者,又無一人而不許王子之學佛也。王子漸長游諸山岩,得一釋迦牟尼佛像(鑄像)持回宮中,廣興供養,其洲豐稔,七倍常時,複減饑疫病患之災,洲為吉祥之極地。以是因緣,洲人悉信佛教,共議請王子赴贍部求法。王子甚喜,遂隨商人至贍部金剛座證菩提處,

適逄供養羅義法會(未詳此法會之起源),五天竺諸國大善知識皆聚於彼。爾時已得壽命成就之大阿闍梨摩訶寶利囉那(譯大勝寶)亦來會所(特為攝受王子而來)。王子于諸余者,未起信念,于大阿闍梨,任運發起不共信解,極大敬重。隨逐七日,忽失蹤跡。時王子大呼,呼亦不應不見,亟尋覓之,亦無所見,問諸餘人亦無所知者。不得已,王子遍覓于劫毗囉國降生圍囿、泥連河側行苦行處、波羅尼斯轉*輪林等一切勝地,蹤跡仍無,況相見耶!

   次王子疲極,睡夢之中,見二童子口唱歌雲:“舍自境眷(境為國土,眷為親眷)及受用,尋求一願未獲得,為遠失耶抑速失,種姓賢善然少慧。”王子醒已,急往金剛座處,一無所有,心中悲不自勝,遂欲返國。忽見前面有二童女歌雲:“于眷屬親友,境舍及大財,飲食諸受用,是應生憂惱,是應遠離法。”王子念雲:“此譏我也。”忽然不見。王子喜曰:“此定是護法母也。”遂住贍部七載,親近知識,遍學內明。次往金剛座,行供養已,

念欲與前次之護法母相遇,見一老母唱雲:“以晝夜度越,盡滅諸人壽,如導水乾地(速乾也),愚莫謂有暇。”說已不現。王子於是專念作意摩訶寶利囉那阿闍黎,一夜夢中見阿闍黎教曰:“王位下劣,非為勝善,遠離勝善,能攝持法王位否﹖”如是三問,王子三答曰:“能。”誓受已畢,忽從夢醒,見阿闍黎,實坐其前,喜不自勝。於是阿闍黎,施與加持,顯示一切諸法自相共相,授與佛經、一切教授,特講多種依菩提心法。王子亦如一器注一器,

瞭解無遺,立諱曰金剛法稱。又以慈心重故,亦曰彌勒。(時彌勒共有三:①為都史慈尊。②為教主慈氏,住止迦止羅寺。因私藏酒違寺規故,時阿底峽尊者為寺中糾察,擯出之。慈氏被擯,現神境力穿牆而去,阿底峽尊者見是事已,知是不可思議之菩薩欲悔過愆,向於度母,度母曰:“須赴藏弘法,每日印塔七七枚不可間缺,其罪可除”此是勸尊者赴藏也。尊者又問伽伽跋羅大師,告曰:“汝以護僧之好心所作無罪,然應赴藏,弘法利生。”此是後傳,

今預述訖。③為金洲彌勒也。)王子次返金洲,盡除一切外道宗派,安立如來正法燈幢,金洲法稱,名義符矣!身住金洲,德號遍覆贍部。響底跋、寶稱、智勝友及尊者,為金洲高足弟子之四傑。總之釋尊涅槃,法囑迦葉,次為阿難,如是漸次,一切教授盡傳于大谷蘇爐,慈尊傳來之教授,亦俱傳至大谷蘇爐,其密乘集密經之教授,自龍猛傳佛智,佛智傳因陀羅薄底王,

王傳尊者,故亦盡在大谷蘇爐。總之,能仁一切教授,總集于大谷蘇爐一人。完具如來功德教授,則盡傳于小谷蘇爐,小谷蘇爐盡傳于金洲大師,金洲大師則盡傳于阿底峽尊者。(小谷蘇爐與前文之寶軍、摩訶寶利囉那原是一師之異名。)  

  尊者見金洲大師名遍贍部,更聞為依慈悲說法要者,又是往昔多生師長,是故引生無極信心,遂決意參依,與一百二十五位高足俱,海行凡十三月之久始抵金洲。初五月時,大自在天欲為尊者作發心之留難故,化為極大摩羯陀魚,阻其去路,復興逆風,降諸霹靂。尊者住慈悲心,狂風頓息,霹靂亦停。因風擊海水,波浪狂騰,舟中諸人,驚慌戰悚,時地藏急請尊者願速降伏。尊者住紅色閻曼德迦瑜伽,摧伏大魚。時大自在急化為瘦劣童子身帶青色,

上船悔罪,聲浪俱止。爾時聖不動尊,現高大身,膝下海內,首達雲際,雙手持船,如壯士擎木而立。二十一尊度母亦現身,並告地藏曰:“具壽,汝自取此空花(霹靂異名),遙擊娑跋那他(外道聚落名),皈依發心我等負責。”謂以此擊外道聚落所有煩惱有情等,違犯皈依及菩提心之罪,我等擔負也。地藏依教,手結恐怖印,取諸霹靂,擊諸外道聚落及廟,並外道王等,諸黑品邪神,悉驚散逃散矣!次順風前進月半之後,又有逆風飆起,急祈禱三寶、空行、護法,逆風雖息,順風亦無,停半月之久,次方安達彼岸。

  既升岸已,在西藏王所建(王為誰、以何緣、於何時所建,未詳)善逝金塔之前,有金洲大師之弟子,修靜慮苾芻六人住處,住十四日,請問金洲大師之傳記,心中所許之次第,根據何教,受持幾許經論,為若干教理教授之主,修行證有幾許功德及分齊等。時諸靜慮者,實言相對,不加增益損減之言,尊者起大歡喜,如登初地雲(凡訪師、依止必須先察其德行,既依止之後,則當一意作佛之想,大小顯密,依師次第,佛制皆爾。若夫初不觀察,造次依止,

歡顏半日,後返謗毀者,既違如來聖制,死後惡趣難逃,況求即身成佛乎﹖故密乘深法,雖造五逆十惡之人,皆有成就之望,然諸經師不住佛想之輩則無也,諸依師者幸早如此。)。諸靜慮者,亦于地藏等前,問尊者之傳記。地藏等亦將尊者棄舍王位出家,親近無量知識,為印度佛教之主,具諸廣大殊勝功德等等,告諸靜慮者。諸靜慮者曰:“若爾者,問雲印度住持有號勝然燈智者,豈非此善巧者乎﹖”地藏答是。諸靜慮者,急忙叩問旅途疲勞,謝不知待慢之罪,

頂禮稱讚。尊者亦還禮。次諸靜慮者,問其降臨之意,尊者告之,請彼等速代啟白。諸靜慮者急往金剛大師前,白言:“最勝師長請聽,今印度住持勝然燈智與弟子百二十五人俱已抵本洲,于大海中經十三月,降伏魔羅及外道大自在天,身語意三,悉無損減。至我等處,住十四日,議論法義,使我等身心歡喜充滿。今之正意,來參大善巧師長座前,為聽受出生三世一切佛母(指現觀莊嚴論),學習願行二菩提心。複欲晝夜,受用師長之教誨(謂願遍學一切也),

惟願大悲垂許。”大師聞已贊雲:“地主今善來,人王子善來,眾生主善來,大勇猛善來,俱眷屬善來。行大艱苦善,降黑自在善,揚美旛甚善(謂美如旛蓋,遍顯揚於十方也),無災得至善。苾芻著法衣,當迎彼勝者!”時一切苾芻,著同色三衣,悉持軍持錫杖,威儀端嚴,如諸羅漢,引生信心,五百三十五苾芻,大師前行有六十二名沙彌,共五百九十七人,自遠來迎。尊者見已,宛如世尊在世,羅漢圍繞,引起信心,歡喜至極。

  爾時尊者,將諸順緣,載二大象,命四近事,持諸供具,在象前行。諸善巧三藏,洞達五明之苾芻(如大眾部所贊),俱端著紅花所染三衣,托大量鐵缽,無諸穿漏,赤銅軍持,量容升水,並持如來所贊鳴錫,端著善巧之帽,每人擎一白拂,所謂行賢、法親、善生、勇猛金剛、天慧、日密、地藏、智藏、語自在、米勝友、慧賢、月賢、普賢、密賢、無邊慧、海潮浪、須彌王、勇遊戲等諸大善巧者。複有善巧三藏苾芻(大善巧達五明,非僅內明之三藏),

智賢等一百八人。複有十三沙彌,四大苾芻,共一百二十五人隨尊者後,不疏不密,中容一人之量齊,宛如五彩霞幢。漸至金洲大師住處,有諸天散花供養。大師雖系尊者多生師長,然于今世尚未請益,並見尊者隨眾見行合和,具足戒律一切功德。尊者及諸眷屬,頂禮大師。金洲大師及五百九十七眾皆不堪尊者等百餘人之威德,一切還禮,狀如傾壁。次尊者供一寶瓶,滿中珍寶,諸餘徒眾各供純金一錢之金花為初禮也。次師徒互問安訖,同至僧園,有一長老在座說法,

尊者頂禮,長老未酬。次至金洲大師住處金頂宮殿,入座定已,彼長老亦講學完畢,來尊者前,如法酬禮,並白言:
“聞勝士至此,未迎然非慢,
 思勝士所樂,為作正法過。”
尊者深生隨喜。次大師傳尊者現觀莊嚴論,十五座善釋圓滿。次往銀頂宮殿,廣以聞思修三,而度時日云云。

  尊者朝金洲大師事蹟,余傳有雲:尊者初至已,問金洲法稱大師,現住何處﹖有一苾芻告曰:“師長七日前,亦曾問雲:“贍部洲大德今往何處﹖””師徒雖互相傳問,然許久未會。時金洲諸人,俱聞有贍部之大善巧者來也。後於一時,有人問曰:“尋覓金洲法稱者是汝耶﹖”答曰:“然。”告曰:“隨我來,當示之。”豈知是一名同大師之癡人耳。時尊者悶坐,意甚不快。有金洲大師之沙彌問曰:“汝是贍部人耶﹖”曰:“是。”“為求法耶抑求財耶﹖”

答曰:“求法。”遂互相談論法義,尊者請其見示,彼告曰:“師長原見一切人,今不與汝見者是觀汝之器也;然師長亦在問汝,是定有相見之時也。”尊者自是心安。然經十二月,未能相見;後於一供養會所相遇,茲因多生因緣,雖無人告,彼此一見相識,五體投地,如大樹倒。次大師手置尊者頂,誦多吉祥頌已。問曰:“能學慈悲菩提心耶﹖能空住此十二年耶﹖”尊者一切許諾。次將釋迦佛金像(幼時拾得者)授與尊者,謂是扶尊者為教主之緣起云云。

次十二年中,連枕同居,一切大乘深法盡學無餘,特學現觀莊嚴論一切教授,並集菩薩學論,入菩薩行論等諸不共教授。其以清淨增上意樂,修自他換世俗菩提心之不共教授,亦從金洲大師獲得;故謂金洲大師,為恩無等者,乃至現今迦當派之清淨修法,皆出金洲大師。如是十二年中,盡學一切教授已,結贍部商人同伴而返。後時尊者至藏時,凡稱金洲大師之名,或聞人言,必合掌頂上,以四句頌贊,後方稱名。餘人請曰:“余師之名不爾者何耶﹖師長之德有差降乎﹖”

尊者曰:“我諸師長,悉是成就之人,德無差降,然我此少分善心(指菩提心)唯依大師恩澤獲得,恩有別也。”尊者又勸勉學人雲:“汝等毫無苦難,而能獲得心要妙義,極為福大,當須至誠修行也。”(如來正法,重在師承之教授,譬如現觀莊嚴初三智、次四行、後一果,若無師傳則絕不知如何修行。真有傳承者,則尊者之道炬論,宗喀巴大師之菩提道次論,迦當派諸大善知識之道次教授等等,莫不根源于現觀莊嚴一書,餘今覺無師承之講譯,味同齧蠟。)

 





主持人
法尊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