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智慧

禪定
 


法開示 (28) 利美園地 (2) 利美知識 (4) 心靈花園 (3) 新聞報導 (4) 其他資訊
迴響 總覽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喇嘛網 日期:2014/05/04   報導

禪定,漢傳佛教術語,利用梵漢合體而創造出的名詞,止觀可以被視為是禪定的同義詞。修行禪定的行為,則常簡稱為修禪、禪修。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禪定是由梵語禪那(Dhyāna)的簡稱「禪」,與三昧(梵文:समाधि samādhi)的漢譯「定」組合而成,用來指稱進入禪那三昧的修習方法。在印度期佛教傳統中,禪那與三昧各有其定義,不會被混淆。但是漢傳佛教較為重視兩者的融通,很少會特別去分別兩者,因而創造出這個獨特的名詞。

 

目錄   

1 源起 1.1 三昧

1.2 禪那

2 禪定的層次

3 禪定的種類

4 禪定的姿勢

5 漢傳發展 5.1 禪定與禪宗

 

6 注釋

7 相關條目

 

源起[編輯]

 

在梵語中有七個名詞皆被漢譯為「定」,他們之間有細微的不同,但漢傳佛教傳統中較不重視。這七個名詞分別為三摩地(samadhia)、三摩鉢底(Samapati)、三摩呬多(Sanmanita)、馱那演那(Dhyāna,又譯為禪那)、奢摩他(Samatha)、現法安樂(Dadharma-sukhavihra)、質多醫迦阿羯羅多(Citta-eka-agrat,心一境性)等。

 

印度佛教認為,只要心不散亂,制心一處,都可以稱為三昧。在一切三昧境界中,佛教特別重視智慧與定力同等重要的色界四種禪定境界,又稱禪那。

 

三昧[編輯]

 

主條目:三昧

三昧(samadhi),或稱三摩地,意為等持,只要心不散亂,專注於所緣境,皆可稱為三摩地[1]。

三摩鉢底(Samapati),意為等至,指心至平和之境,範圍較三摩地為廣,包含一切有心定、無心定、甚至片刻的定心。三摩半那(samapduua)則指已入定中[2]。

三摩呬多(Sanmanita),意為等引,指攝心至於安定平和之境[3]。

心一境性(citta-eka-agrat)。[4][5]

 

禪那[編輯]

 

主條目:禪那

禪那(Dhyāna),與三昧(samadhia,又譯為定)基本上可視為同義詞。兩者的分別在於,禪那的範圍窄而定的範圍寬。禪那專指色界以上的四種禪境界,而欲界諸定因智慧狹小,不能稱為禪[6]。因為佛陀與其弟子多以第四禪定力證入湼盤,所以第四禪又稱根本定〈dhyana-maula〉。

奢摩他(samatha,又譯為舍摩他、奢摩陀、舍摩陀),意思是止、寂靜、能滅等。止息一切雜念、止息諸根惡不善法,所以能夠熄滅一切散亂煩惱。

以四禪為基礎,遠離妄想,身心寂滅,安住在現前的法樂之中,就是現法安樂〈dadharma-sukhavihra〉,或稱現法樂住(drsta-dharma-sukha-vihara)。

 

禪定的層次[編輯]

 

主條目:四禪八定

欲界禪定:凡夫、外道和小乘共修之禪 粗心住

細心住

欲界定

未到地定(未來禪)

 

色界禪定: 初禪(又名:離生喜樂定)

第二禪

第三禪

第四禪

 

無色界禪定 空無邊處定

識無邊處定

無所有處定

非想非非想處定

 

滅盡定(又名滅受想定,需先斷三縳結,不共外道、凡夫) 捨第七識的受、想心所(末那識)

捨第六識(意識)

可證得阿羅漢果(已證初果,且至少證初禪)

 

 

禪定的種類[編輯]

 

法華玄義卷四上記載禪可以分為世間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等三種禪。

世間禪:凡夫禪、外道禪。 根本味禪:十二門禪,合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為十二門禪。

根本淨禪:三品、六妙法門、十六特勝、通明禪。

 

出世間禪:小乘禪、大乘禪、金剛乘禪、最上乘禪(祖師禪)(如來清淨禪)、如來禪。 觀禪:有五停心觀、九想觀(不淨觀)、四念處、八背捨、十遍處等觀修的禪法。

煉禪:依「九次第定」的順序練習,由入初禪開始,次第入二、三、四禪、四無色定,乃至滅盡定。

薰禪:即「獅子奮迅三昧」。從初禪至滅盡定後,再從最後起,回入四空、四禪、初禪,猶如獅子不但能奮迅而去,也能奮迅而歸,進退自在。

修禪:即「超越三昧」。從初禪至滅盡定,由滅盡定還入初禪,再入滅盡定,再還入二禪、三禪等等。入這一三昧,定力、觀力更為明利,能隨意超越遠近,出入自在。

 

出世間上上禪:即九種大禪。 一切禪:能得自化化他一切之功德,故名為一切。

自性禪:所修之禪,觀心之實相,於外不求,故名為自性。

難禪:為深妙難修之禪,故名為難。

一切門禪:一切之禪定,皆由此門出,故名為一切門。

善人禪:大善根之眾生所共修,故名為善人。

一切行禪:大乘一切之行法無不含攝,故名為一切行。

除煩惱禪:除滅眾生之苦惱,故名為除煩。

此世他世樂禪:能使眾生悉得二世之樂,故名為此世他世樂禪。

清淨淨禪:惑業斷盡,得大菩提之淨報,故名為清淨,但清淨之相亦不可得,故重曰淨,稱為清淨淨禪。

 

 

其他

非世間非出世間禪:

 

禪定的姿勢[編輯]

 

禪定可以用各種不同的姿勢與結手印來修練,佛教將其分成行、住、坐、臥四者,其中又以坐禪 為傳統並最為流行。

行姿

住姿

坐姿 單跏趺坐:

雙跏趺坐(蓮花坐):

如意坐(方便坐):

 

臥姿 獅子臥

 

手印 金剛蓮花印:

禪定印:

大圓滿印:

一心大法印:

達摩閉關印:

 

 

漢傳發展[編輯]

 

中國禪宗所說禪的意義就是在心得決定中產生無上的智慧,以無上的智慧來印證,證明一切事物的真如實相的智慧,這叫作禪定。

 

《六祖壇經·坐禪品第五》: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

 

《六祖壇經講話·坐禪品》:「禪定者,外在無住無染的活用是禪,心內清楚明了的安住是定,所謂外禪內定,就是禪定一如。對外,面對五欲六塵、世間生死諸相能不動心,就是禪;對內,心裡面了無貪愛染著,就是定。參究禪定,那就如暗室放光了!」

 

對上根利智者而言,禪定並無一定之形式。所謂:「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十字街頭好參禪。」「如來於二六時中常起觀照。」只要念念覺照,當下「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時時刻刻保任,修無修修,行無行行,修一切善而不執著所修之善,斷一切惡且故不為一切惡所縛,當下這念心便是歸於中道。

 

《心經》:「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所謂「行深」,就是禪定、深定。觀自在菩薩在禪定中發現,當五蘊皆空-也就是「無我」的時候,一切的煩惱與痛苦就解脫了,觀自在菩薩就是在定中得到這個清淨的大智慧而證得大自在成就。

 

禪定與禪宗[編輯]

 

一般調養身心為主的數息禪坐、安般禪定並不等於禪宗,因為禪宗雖然也鼓勵參禪、或修打坐禪定,以先期調適身心,但是更重視般若智慧的開悟,並且明白的說世間禪定並不能讓人解脫生死的煩惱。佛教將禪定分成世間定與出世間定二者。世間定,亦即四禪八定,這是任何外道、凡夫甚至畜生道眾生都可能達到的境界。已能進入四禪八定的眾生,經由修學可能會得到一些神奇的能力,也就是神通,也可以暫時止息身處五濁惡世欲界的種種身心痛苦。但是一旦定力散失,離開定境,很快又回到世間煩惱中。

 

因此佛教並不專注於世間禪定的修練,而是將世間禪定當成追求解脫的輔助方法之一,最終目的在於追求能究竟解脫一切世間煩惱的出世間定:「解脫無明與無始無明煩惱」。

 

六祖大師指導別人時曾說:「指授即無,惟論見性,不論禪定解脫。」禪宗目的不是禪定。 如枯木一般的枯心靜坐乃至滅盡定,禪宗都不給予肯定。古訓"死水不養蛟龍"者是。

 

注釋[編輯]

 

1.^ 《大智度論》說:「一切禪定攝心,皆言三摩提,秦言正心行處,是心從無始世來常曲不端,得此正心行處,心則端直,譬如蛇行常曲,入竹筒中則直。」

2.^ 《一切經音義》:「欲入定時名三摩鉢底,正在定中名三摩半那。」

3.^ 《瑜伽師地論》:「若有獲得九相住心中第九相住心,謂三摩呬多。」

4.^ 《俱舍論頌疏》:「心一境性,名之為定。」「問:何等名心一境性;答:謂能令心專注一所緣。」

5.^ 《清淨道論》:「善心一境性〈citta-eka-agrat〉為定……以等持(Samatha)之義為定。為什麼名為等持呢?即對一所緣而平等的平正的保持與安置其心與心所;是以那法的威力而使心及心所平等與不散亂不雜亂的住於一所緣中,便是等持……這裡的定是以不散亂為(特)相,以消滅散亂為味(作用),以不散動為現起(現狀)……故知樂為定的足處(近因)。」

6.^ 《大智度論》卷28:「四禪亦名禪,亦名定,除四禪,諸餘定亦名定,亦名三昧,不名為禪。」

 

相關條目[編輯]

禪那

三昧

止觀

內觀

奢摩他

九次第定


禪定法開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