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8/02/01 06:49:29 NPO  編輯部 報導

趺坐禪定走火入魔親聞記

作為學佛老菜鳥,點者再三再四地反對初機學人修持佛教與外道共修的趺坐禪定,除了前文所述,和已往多聞修持趺坐禪定引發精神失常外,更與在下親聞目睹的走火入魔案例有關。考慮尊重並為已故者諱,但又警醒學人,在下不擬詳細模點小說似的情節,只到最基本事實的陳述為止。

 

  M君與點者有過一段交往,屬於君子之交淡如水那種。其人風流倜儻,富於才華。因與點者平時都練氣功,又都對宇宙奧秘甚感興趣,所以彼此交流不少。

 

  但沒想到,就是這麼一位看著挺難得的優秀人才,突然說沒就沒了,而且點者是在從外地返回之後,才聽說其因重病不治而亡的。而這之前,卻因點者對其特異功能現象提出某些質疑和探討,而致M君聽後大為不快,從此疏遠點者並因點者去了外地而斷了聯繫。

 

  後來點者回憶,似與其赴某名勝朝覲之後的變化有關。也許在某名勝聽了太多的修行神跡,M君從此深入趺坐禪定之中而不可拔。有一天他不無喜憂參半地告知:最近定中常見一個絕色女子,怕是狐仙之類。但因點者只堅持簡單安全而效佳的站樁,早對趺坐禪定之類看似高深的功法退避三舍,所以未能說出今天如此堅定反對初機學人顢頇修習趺坐禪定的話。於今想來,倒不無自責:如果當時試勸說一二,或許結局兩般?總之,看去M君雖不無擔心和害怕,但好奇、探秘和刺激的心理最終還是占了上風,而使他沉溺其中,真正是鬼迷心竅而難以自拔了。

 

  再後來的結果,大致就是點者前文所說的了,他正是點者刻意超度的亡故親友之一。但任點者潛意識裡再怎麼在乎這件事,M君和其他幾位難度親友一年多裡就是死不露面。所以心有所思,夜有所夢的說法也不絕對。直至點者念《大解脫經》半個月以後,M君才總算露臉了。但想都想不到,這老兄都弄到這步田地了,上來就是一句:我找了個漂亮女友,給你看照片。不知M君是在等待他的野狐小三一起被超拔而致姍姍來遲的呢,還是他自己的業障較重而難以被超度……點者就不知道了,倒是佐證M

 

  病故確與其趺坐禪定走火入魔鬼迷心竅有關。

 

  不過點者在即將開一線蝦米目前,也是有過類似體驗:先是在夢境中走進一處大宅院落,除了門口一個老婦人,宅內空空如也。接著看見牆角裡趴著一隻黃鼠狼,正奇怪呢,又見一妙齡女子自廊邊走過。轉眼卻切換成該女子張牙舞爪撲在點者面前的特寫鏡頭,一下就被驚醒了——現在想來,卻是那個黃鼠狼女子已然原形畢露——呆不住了哦。所以不管修行人還是一般人,保持正氣正能量就不容易被鬼魅魍魎侵襲。而很多精神疾患和各種難治之病,也常常與此類病因有關,這也是修習佛禪可以治病的根本原理之一。

 

  但對此類修行中的副產品或感應,千萬更不能執著,哪怕是出現了諸多佛菩薩形象也不要得意忘形。稍具功力者或能區分何者為常、何者為異,唯功力弱者也難以出現。曾見不少修禪定者總愛咋咋呼呼地說出了什麼什麼境界,好像越奇特越證明功力高,實在卻已是走火入魔的導火索而不自知。

 

  其實,禪宗的開悟與趺坐禪定根本無關,且六祖慧能大師在《壇經》中多有明確論述: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不知如何總是視而不見,反將趺坐禪定混同於禪宗的般若禪定,進而冒名頂替誤導學人參加的趺坐禪七,卻也美其名曰禪修,不知情者以為這就是禪宗參禪的禪修呢,其開悟未夢見在也就一點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