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時禪定用功的方法 分類:身心整合

我平時禪定用功的方法

永樂居士

此文是簡單的整理我平時修禪用功的方法,是世上書面上,網上少見的,整理的目的僅是方便自己。若有緣看到此文的人,看到了,不能放下法貪,追求諸奇異境界或智慧不明而出偏,與我無關,因為我是寫給自己看。

 

  一:止觀雙動,慧而不用。

 

  止就是不動、不執著一切念頭,念頭自然來的,也不管,任其自生自滅。觀就是本覺清淨圓明自然本原而觀,並不是密宗的意識妄想而觀。此即禪宗的保任法。

 

  此法要點在於認識意識與氣,意識與氣是合一的,意動則氣動,氣動則意動。認識了意與氣後,知道氣是生命的能量,每生一妄想,元氣便消耗一分,久不生妄想,元氣自然圓滿。元氣是成就意生身的能量,沒有充足的元氣,一切免談。這就是為什麼要慧而不用的關鍵。

 

  二:凝神入中脈法。

 

  道家有雲:昔遇先師傳口訣,只要凝神入氣穴。

 

  但經我多年驗證,其實是凝神入中脈。當人心與元氣高度集中後,元氣會自然從海底向上發起一股力量像針一樣向人體中間的上方鑽,之後人就進入禪定狀態。這是我偶然坐禪時發現後,才想起“昔遇先師傳口訣,只要凝神入氣穴”一句,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三:純粹的三際托空法。

 

  在動與靜之間,念與念之間空白處切入,我與世間一切皆空,只剩下一個能知能覺的本來,呼吸自然近於停住止,很久才呼吸一次。這個方法是沒有固定的時間與姿勢的,有時吃飯時突然境界來了,一劍切斷意識流而入。有時是在工作中,有時是站著,有時是坐著,隨時隨地入定。

 

  四:忍住無生法。

 

  坐禪修定,內舍內忍內定內慧內戒內恒,是內行六度。但其中內忍內恒是至關重要的。

 

  內忍內恒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恒心忍耐身體的受蘊疼痛,長久坐下去,另一方面恒心忍得內心如如不動,不生妄想,長久靜下去。

 

  五:尋盜殺賊法。

 

  要證大阿羅漢聖果,就要斷八十八結使。結就是心結,煩惱結。平日用功時很清淨,覺得沒有煩惱,那不過是自己壓下來而已,但那煩惱心結還在心裡,你必須一一尋找出來,參透看破放下,解開心結,自然氣脈通暢,得證聖果。

 

  修行人就難放下的就是法執。執著于佛,執著於法,執著於門派,這此東西不放下,看破看透,莫談證果。

 

  如執著於佛,也是大障礙。如《金剛經》中須菩提尊者雲:“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阿那含是名相,佛也是名相。佛也不過是名為佛,名相而已。一切眾生本來面目就是佛,執著於什麼三大阿僧祗劫成佛或一生二生成佛,追求成佛快慢,是人行邪道。

 

  《金剛經》又雲:“須菩提,于意雲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雲:“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看這段經文就知,什麼叫法?其實法本虛幻無實,只要能勸人放下執著煩惱,只要肯止惡向善,認識本來面目,就是佛法。因為各地各人各習性不同,所以有不同的法門。是故,只有能不能勸導眾生的文書語言方便法,而沒有固定實體的法,明白這些道理,你就會沒有門派之見,宗教之執。

 

  又如什麼是名利地位一類藏在內心深處的心結,都要尋找出來,一一參破看透。只有所有的執著心結都解開看透了,才能得定,才能證果。

 

  阿羅漢名殺賊,所以只有把藏在內心沒有看透放下的執著煩惱,尋找出來,解開心結,才能通氣脈證聖果,故此法名尋盜殺賊法。

 

  六:無我三昧。

 

  上座後,告訴自己,這個世界沒有我,我的一切都是幻象,然後一切不管,人我法皆忘,入三昧定昧,故名無我三昧。

 

  世間上一切煩惱都因我起,我既無,又何來煩惱?

 

  七:日光三昧。

 

  早上五點起床,或坐或站,開眼看著太陽,一直念:“我即無量光明!”漸漸忘我,我與太陽合一,直至大千世界都是日光,此即日光三昧。

 

  日光三昧修成後,能得大神通,隨時隨地能發出三昧真火,往生時可像大阿羅漢走時一樣,自發三昧真火化光明而去。修此日光三昧略有小成都能發出日光為他人或自己治病。

 

  修此日光三昧有個秘密,我不說沒幾個人能修:初修此日光三昧時不可直接視太陽,要拿一盤水來,看著水中的太陽入定。生病時,以童子拜觀音之樁法,看著水中太陽入定。不出半小時,即引日光陽氣入身,逼出身病氣而病癒。我每次生病不舒服均用此法逼出病氣,此幾乎是我最秘密的法門了,不用一分錢,不用靠頭就送人了。

 

  我以上修禪用功之法,若能得要領,三七日就可步入修禪的大門,但其中會有很多幻象境界:只有記住一點,所見佛菩薩仙道,妖魔鬼怪,天堂地獄都是氣脈的變化,千萬不可當真,如果當真,就有可能走火入魔而出偏,故祖師雲:“佛來斬佛,魔來斬魔。”

 

  以上所舉用功之修禪法,全都是上上乘的修證頓法,是真正用來修證的秘法,不得要領不要亂修,出了問題我不管。

 

  事實上,如果不知道什麼叫三際托空的人,以我所舉的修禪之法,基礎上都是修不下去的,也是不得要領的。

 

  南無十方三世佛!

 

  我所言論,不作聖解.是錯或對,讀者自悟。]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