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講 禪修前的心理準備

我發現:你們大多數是三十、四十和五十來歲。你們的人生經歷應該相當豐富,你們有的事業有成,有的則沮喪失望。現在,我想你們已為更好的事情做了準備。事實上,你們一直想讓事物更美好,想培養你們內在的品性和修身養性。由於今天是我們禪修的第一天,所以將有個簡介。

 

在禪修前,我們需要先準備。每當我們想要做某事時,我們需事先準備,這非常重要。事先準備是我很久以前學習到的,並用來教我的朋友和學生。如果你們將做某事,而能事先準備,你會發現:事情的進展是多麼自然和容易;就如一個農場的主人或園丁,他們想要種花或種任何莊稼時,首先需要準備土地。如果沒有事先準備土地,他便去田裡播種,某些種子可能生長,但是不會結果,而且很快的會枯萎,他們無法生根,因為植物沒有足夠的肥料、養分和水。同樣的,想要禪修的人必須做相同的事,兩者有許多雷同之處。

 

或許你知道巴厘文bhavana的意思,其中一個意思是耕種,Bhavana字面的意思是使某物增長。Bhavana的字根 bhu,指種植、栽培,亦即耕種。當你要種植某物時,你有種子,而不是榖粒或植物的枝條;如果你沒有種子,你不能種任何東西。只有種子是不夠的,你還必須準備土地,當你準備土地時,你必需拔草,然後翻土,對於雜草來說,生長是非常自然的。

 

深入觀察你的生活方式,找出生命中的雜草,生命中的雜草一直存在著,並且根深蒂固,要剷除生命中的雜草,需要一些時間,例如:服用麻醉品和酗酒等壞習慣,剷除這些壞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喜歡做某事,不要有所期待,許多人問我:「要培養定力(samadhi),需要坐多久?要證入涅槃,需要禪修多久?」如何能得知需要多久。如果你真的喜歡禪修,禪修時,你心情愉快,這種愉快和喜悅給你許多動力。

 

請不要有所期待,人們想盡可能付出少,卻期望獲得多,這不是正確的態度,尤其在禪修時,其它事情亦然,例如親戚關係,如果你付出少,卻希望獲得很多,你將一無所獲,事實是你得到的正如你付出的那麼多,如果你付出得少,你獲得的也少;如果你全部付出,你真的得到很多。

 

當禪修時,深入觀察你的心,你為什麼禪修?你真的願意禪修嗎?當你做某件事時,你必須犧牲一些事物,在你的生命中,你必須放棄某些東西,例如,為了來這裡禪修,你必須放下某些事物。我們的內心有許多美好的特質,如慈心、悲心、正念、平靜的心,我們有這些好的種子,我們要讓這些種子生長。人性非常複雜,一方面,我們想要享受感官之娛;而另一方面,我們不想要任何東西,我們想要放棄﹗

 

我們不再年輕,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做過許多事,我們知道:我們從未找到可以讓我們長久滿足的東西,無論是財產或娛樂。當我們準備接受時,所需之物是可獲得的,問問你自己:「我真的準備接受了嗎?」

 

為了做好心理準備,禪修前,我們需要做幾件事。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事讓我們分心,為了讓我們的的心適於禪修,我們需要做的事情之一是「念死」。生命非常短暫,很快的我們將離開人世,很快的某些生命將結束。在我們死前,如果能反省:在一生中,我們做了什麼?我們所做的真的令人滿意嗎?

 

有幾次,我頻臨死亡,其中一次,我罹患瘧疾好幾個月,病得非常嚴重,我住在森林裡,無法獲得醫藥。我不能吃,我的身體非常虛弱,我快死了。那時,我的朋友在我旁邊,他們說︰「他不省人事,已經昏迷了。」我能聽到他們說話,但是我無法移動身體。那時,我反省我一生中做了什麼,而我並未為我所做的事感到滿意。我有學位,有工作,結過婚,做過許多事,從許多方面而言,我是成功的,但是這些成就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唯一湧上心頭的想法是:真正有意義的是我學會禪修。那時,我用心禪修,我想:如果我死了,也就算了,但是我要具足正念的死,我想在禪修中死去。禪修能讓我的內心平靜,禪修是可以倚恃的,而其它的事物不在我身邊。

 

禪修前的心理準備是,我們需要思考生命的短暫(死隨念),不論我們活多久,即使一百歲也不是非常長。如果我們將我們的壽命與這個世界比較,我們的生命恍如一剎那。去思考生命的短暫,並告訴自己: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時間非常寶貴,而時間即是生命。如果我們問某人︰「你想長命百歲嗎?」 答案是:「當然我想要長壽﹗」如果你的壽命很長,你想要做什麼?對大多數人而言,我們並不知道我們想要做什麼,我們只是想要長命百歲,這顯示出我們對生命的執著,我們不知道如何充分利用它。

 

如果我們很有正念的活著,能夠充分利用時間,那麼我們就能有所成就。例如,別人要花五年才能完成的事,我們能在一年內完成,如此,我們能使一年等於別人的五年。如果我們能活六十或七十年,而且能充分利用我們的時間,就像是我們活了兩三百年一般。我們浪費許多時間,因為我們沒有正念。

 

當我們瞭解:生命是短暫的,時間是寶貴的,如果我們對法有所瞭解,這是非常珍貴的。不要耽擱,今日事今日畢,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我們是否還活著,今天,現在,做應該做的,努力去完成它。(中部,187)

 

一個認真的禪修者不會拖延耽擱,無論他在何處,或他正在做某事,此時此地即是他禪修之時之地。

 

另外,我們應該修「佛隨念」,憶念佛的品德。你越瞭解佛陀,則你越瞭解他的品德,瞭解他的清淨、智能。當我們想起佛陀的特質時,此時我們心中有佛;當我們想到使我們不悅的事物時,我們自然會變得不悅。我們的心的愉快與否,取決於它的所緣境,和我們怎樣看待所緣境。當我們想到喜歡的人時,我們的慈心會生起,心中有愛。同樣的,當我們想到佛陀時,想到他的解脫、智慧,想到他的慈悲、清淨,我們的心會有什麼反應?與佛陀類似的品德會生起,憶念佛陀的特質(佛隨念)非常重要,當我們憶念佛陀時,我們欣賞他的品德,也想要擁有這些品德,

 

我們的心被佛陀的品德所吸引,它成為我們修行的目標,我們想要解脫、平靜和智慧,雖然我們無法成為一尊佛,我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培養佛陀的品德,當我們把佛陀當做老師時,他的清淨、智慧、解脫給我們指出一個方向,我們將往何處?我們的目標是什麼?

 

「念法」亦然,當我們想到佛陀的教法時,因為你已經禪修一段時間,已經領悟到佛陀的教法,你知道什麼是真理,你知道要皈依法。佛陀不要我們盲信盲從,佛陀的教導不是盲目的信仰,它是非常實際的教導,研究佛法和禪修是値得去做的。有時我們猶豫不決:我應該禪修呢?抑或出去辦事?如果你知道禪修的價值,你會放下讓你分心的事物和娛樂,並且花更多的時間去禪修。

 

想想禪修的益處吧,當你瞭解禪修的重要性,你會致力於禪修,你花在禪修的時間越多,你獲得越多,全心全意的去禪修吧!如果你全心全意去禪修,你會成功;如果你只花一半的心力去禪修,過了一段時間,因為沒有明顯的進步,你會認為:雖然你已經禪修很久,但是沒有成果,你變得沮喪。如果你沒有全心全意的去禪修,你缺乏使你進步的動力,由於你沒有任何進步,你將不再禪修。

 

禪修的另一個要求是律儀(restraint),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聽到這個詞,因為他們認為「律儀」是自由的相反,他們誤解了「律儀」的真正意思。如果自由指我們可以為所欲為,這不是真正的自由。自由真的意思是:知道什麼是有用、有利的、值得的;知道什麼是有益的、什麼是無益的,並從中選擇有益的、善的、對的,並全力以赴去做。

 

「律儀」有很多意思,其中一個意思是持戒。我們為什麼要持戒?對在家居士而言,需遵守五戒或八戒;出家僧侶則須遵守超過200條的戒律。當我們試著去遵守戒律時,剛開始,我們感到窒礙難行,我們覺得沒有足夠的空間去伸展移動,許多事情不能做。當我們試著訓練我們的心時,過了一段時間,我們便習慣持戒了。此時,我們無須試著去持戒,事實上,持戒已經成為我們的本性,我們感到非常自由。

 

當我們不遵守戒律時,會有什麼結果?當我們犯了五戒:殺、盜、邪淫、妄語,或服用麻醉品時,會有什麼後果?當一個人不守戒時,他不知自我尊重。在內心深處,我們知道什麼是適當的、什麼是不適當的。我們經不起誘惑,我們心中有貪欲,我們容易生氣,我們喜歡感官之娛。當我們不能自製時,我們會做出不恰當的事,這時,我們不但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因為我們無法傷害他人而不傷害自己,這是不可能的,我是在一些小事裡察覺到的。

 

某日,正在下雨,在我的寺院門口有一張腳墊和一條小狗(對我來言,狗和人一般,他們有意識而且很敏感) 。因為下雨,小狗和我一樣想要待在乾燥的地方,下雨時,我想要在乾燥的地方,因為我不想把身體弄濕。這條小狗跑到我的小茅蓬,睡在門墊上,每當我要出去時,我不能開門,因為他正睡在那裡,有時我非常苦惱。我想:我必須教這條狗不要睡在這裡。你知道我做了什麼嗎?我提了一桶水,打開門,把水倒在狗身上,只是為了教他:如果他來這裡,他的身體會變得潮濕。當我正在倒水時,我突然覺察到:「我在做什麼?」我發現我有點心痛。我發覺:我不是一個有良好同情心的人,我非常殘忍。那種感覺對我傷害頗大,成為一個殘忍而非有慈悲心的人,是令人痛苦的。當我自我反省時,我意識到我在傷害這只狗,在身體弄濕時,他並沒有受到傷害,而傷害我最深的是:我失去了心中的平靜、輕安和自我尊重,這種損害更大。6/26四校

 

在許多例子裡,我一再的觀察這種現象。有時,我無意傷害任何人,例如,當有人來時,我發覺我並不友善,我不想花時間在那個人身上。這個人一再的來找我,我沒有時間給他,因此我沒有出去迎接他。當我觀照自己的心時,我發現我可以給這個人一些時間,如果我想要的話,只幾分鐘,我發覺我非常冷酷,不慈悲,不友善和不溫暖。當我觀察到這點時,我發現這是令人心痛的,不理睬人,沒有慈悲心和不仁慈是令人痛苦的。每當我們以此方式待人接物時,我們失去自我尊重,這是讓人痛苦和有害的。當我們處理事物時,我們應該用同理心去處理,而非冷淡以對。

 

當我們無法受持五戒時,我們不但傷害他人,也傷害自己,沒有人強迫我們受戒,這是自然而然的。

 

在內心深處,我們知道:不受持五戒是不適當的,是有害的。雖然一個人可能無法受持五戒,在他的內心深處,他對那些能受持五戒的人是非常尊敬的,他尊敬、欽佩和讚賞那些慈愛、仁慈和慷慨的人。

 

當我們失去自尊時,我們感到沒有價值。當我們自我評價很低時,會有什麼後果?當我們做事時,由於感到沒有價值,我們不會全力以赴,我們敷衍了事的去做。那些自己覺得沒有價值的人,不會全力以赴,他們覺得:他們假裝正在做事,事實上不然。自我認同是非常重要的,例如:覺得心中有愛、自由、平靜,有深湛的智慧和理解。盡可能的提高你的自尊,這非常重要。

 

如何培養你的自尊?你應該做好事,避免做錯事。當你有了自尊時,你也有了自信和自我尊重,因此,你相信你是個好人。當你做善事而避免做壞事時,你會覺得你是個好人。我們必須訓練自己,以正確的態度,全心全意的去做有益的事而非無益的事。

 

此外,還要修習慈心。對任何人、任何動物散發慈心,會滋潤你的心靈,帶給你許多能量。修習慈心使你認為你是一個心中有愛的人,同時,你認為值得接受別人的愛。修習慈心和與人為善是非常重要的,在做人處世中,努力的去培養這種品德。

 

過去已經過去,應該放下(過去心不可得),應該活在當下。我們應該改變自己和不斷的自我成長。我們經常害怕改變和成長,由於缺乏信心,我們做事時,無法全力以赴。我們應該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無論過去發生什麼事,不要責備任何人。

 

我遇見許多人,他們總是把他們的不幸歸於他人,他們不試著去學習一些事物,一些能使他們變得更愉快、平和的事物。儘管心存善念是困難的,仍要試著去想一些有益身心的事物。我們大部分的想法是無益的,例如,貪婪、憤怒、驕傲、嫉妒。在白天,試著去觀察你的心念,不要想去控制你的念頭。每當你察覺到你正在想無益的人事物時,試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它,看看是否你能從中學習,將它變成正面有益的人事物。盡可能具足正念,去想一些正面的事物;如果你整天想一些有害身心的念頭,然後坐下來禪修,並且期望內心平靜愉快,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你的心還沒有準備好。用正面和有益身心的方式思考,亦即正確的觀照和思考,這些是禪修前的準備。

 

對每一個生命而言,在一生中經歷善善惡惡的事物是很自然的,去觀察這些事物,然後把他們放下,不要對他們產生執著。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對感官的抑制(收攝根門)。我們看得多,聽得多,因此要限制我們的眼根、耳根等根門。在日常生活中,只做必要的事,至於看電視、閱讀,試著去限制它。如果我們不限制看電視和閱讀的時間,我們會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體力禪修。要避免浮躁不安,必須收攝眼根、耳根等根門。

 

清淨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以適當的方式去觀察你的需要。一位禪修的朋友告訴我:在開始禪修前,在他的辦公室,他常為個人的需要而使用影印機,在禪修中,他非常清楚他的心態,他發現:每當他私自使用影印機時,他有罪惡感,他覺得:他好象正在偷竊。雖然沒有人說什麼,影印機是給辦公室用的,他不再使用它,其它人用不用影印機並不重要,讓他們使用吧!但是你正在禪修,要讓你獲得平靜,獲得觀智和真正的解脫。

 

盡可能使你的生活簡單,在用餐時,穿衣時,在做任何事時。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有什麼,這些事物會消耗你的時間和精力,它可能使你浮躁不安。在寺院裡,在我師父的屋裡一無所有。他只有三件袈裟輪流換洗,他的房間根本沒有傢俱,地板非常乾淨。如果你住在一個空的房間裡,你的心也會變得「空空如也」。當你去超級市場時,你的心會產生什麼變化?在一個空的房間裡,沒有讓你分心的事物。如果你想在禪修中有所進展,盡可能的過簡樸的生活。

 

禪修仿如耕種土地,每天深入觀察你的心,努力鋤草,因為雜草的種子會進入你的心裡,他們會生根,如果你讓雜草的種子長時間埋在土裡,他們的根會變得非常堅固,這時很不容易把他們拔出來;如果在雜草的種子發芽之前,你把它丟棄,這是非常有益的。

 

問與答︰

 

剛開始,我不會要求你完全放下外在的事物,一點點的慢慢放下,但務必非常誠實。看看你是否能放下某些事情,尤其是談論音樂。我告訴你:我愛好音樂,年輕時,我是一位音樂家,由於我對音樂的愛好,我與另一位音樂家來往,他是非常好的禪修者。我的第一個禪修老師是一位在家居士,他是一位元樂器製造者和一位元音樂家。當他在製造樂器或演奏時,他會全神貫注,非常用心,他演奏的音樂讓人聽了心曠神怡和內心平靜。如果你喜歡音樂,去聽令人心曠神怡和平靜的的音樂。你不需要放下一切,你可以盡可能的放下,慢慢的放下,如果你以音樂謀生,而它干擾你禪修,這時,你必須做決定。

 

問︰那只狗後來如何?

答︰我給他一個適當的睡的地方,為此,我感到非常愉快。任何時候,只要你對任何生靈表現出善意,這會使你心情愉快,這對你的修行有益。盡可能的對人友善,有時你可能會生氣或心煩,但是我們可以從經驗中學習,學習原諒自己,我們絕不是完美的。問問自己:「我盡力嗎?」你們禪修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禪修時全力以赴。

 

心的平靜無論多麼短暫,有極大的價值,每當心平靜時,哪怕只有幾秒鐘,它讓你與不安躁動的心相對照。在一生中,我們總是做選擇,我們要選擇「內心的平靜」,即使只有幾秒鐘。我選擇當和尚,做為一個僧侶並不容易,如果很容易,許多僧侶不會還俗,除非此人已經證得三果阿那含(Anagami- magga,意為不還者),若未證得阿那含道,一個出家人可以隨時還俗成為在家居士。

 

我們要保持正念,所有心理問題基本上是精神方面的。如果你有正確的態度和正確的理解,你可以去除許多心理問題。我來這裡已經四個月了,來這裡也是我學習過程的一部分,這對我的成長是必要的。

 

在一生中,我們有時需要獨處,有時需要給其它人一些時間。如果我們活著只是為了自己,我們不會感到滿足。如果你真的想要快樂,幫助他人,使他們快樂,無論用什麼方法。你付出越多,你變得越成熟。最大的干擾是來自無益的想法和行為。

 

相關文章:
《蓮師金剛七句》第一講 索達吉堪布 緣氣:(6682)

上一篇(為何頭痛惡夢被追殺,前世) 回目錄 下一篇(第二講 禪修的基本技巧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