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入定 分類:身心整合

論如何入定

永樂居士

很多修行人都想入定,但總入不了。其實,入定並不難。難的是區分四禪八定,認證四禪八定。

 

  人每天都會不自覺的經過四禪,卻不知道如何認證。我們修行,就是為了了生脫死,讓身心合道。身心合道,就是涅槃之境,就是天人合一之境。

 

  當凡夫在心念散亂的境界昇華到聖人的身心合道,天人合一,涅槃聖境的過程,就是四禪八定的過程。

 

  四禪八定的過程,就是從心念散亂到入靜,入靜到合道的過程。

 

  不生不滅的道,在於空與有之間,在於善與惡之間,在明與暗之間,在睡與醒之間,在於散亂與昏沉之間。是故,道又稱中道。明于上理得知,道在睡與醒,善與惡,散亂與昏沉之間;所以,人在入睡的過程,已經從初禪昇華到四禪,再從四禪退失清明,進入昏沉睡眠。每個人每天總有二三個機會認證四禪,因此不能說入四禪八定是難事,難的是認證,與控制入定,住定,出定的度。

 

  從清醒時的散亂,到昏沉時的睡眠的過程中的中間點,便是四禪。從清醒散亂到昏沉睡眠的過程中,從散亂到初得輕安,便是初禪。從清醒散亂到昏沉睡眠,往往只是刹那之間,的確是很難認證的。但認證到之後,你平時打坐就很容易入定了,因為真實認證到初禪到四禪後,就如同掌握到了四禪八定的鑰匙,可以隨時隨地入定。

 

  我平日就是這樣,不瞭解我的人還以為我是傻的。我常常吃飯時,一口飯剛吃進去,還沒來得及咽下,在動與靜之間,念與念之間的空白處,刹那間定住了。一個手拿著筷子,一個手托著碗,嘴巴張開,眼睛不動,鼻子沒氣,卻像雕塑一樣,站在那裡不動幾分鐘。這種現象是很難讓平常人難理解的。象平時看風景,走路,一個念頭沒接受上來,意識斷開,苦樂皆非,刹那間就入定了。

 

  要這樣隨時隨地入定,必須要認證到三際托空。只要認證了三際托空,呼吸會自動住止,丹田跳動呼吸,這不是強行閉氣煉得出來的。很多人喜歡胎息,於是強行閉氣,這不可取。只要認證了三際托空,胎息很快就證到,不是強行閒氣煉出來的。

 

  要認識三際托空,最好就是在睡與醒,醒與睡之間認證。三際托空,是空境;近道而已,並非不生不滅之法身。空境雖非法身,但如宿慧深厚,在空境中一念回機,便可悟到無始無終,無邊無量的法身自性。

 

  禪門的當頭棒喝,是師父助門人最快悟道的方法之一。開悟的師父在看見門人自性顯現之時,一個巴掌打過去,一棒敲下去,門人就大徹大悟了。但是,徙弟也要有慧根才行。否則,把他打死,他也悟不了。不過,這種快速入道的方法恐怕要失傳了,因為這種師父難找,徙弟也難找,這是上上根人接引上上根人的方法。

 

  話又說回來,要學會入定,必須明白,入定的過程,與入睡的過程是很相似的。入睡便是靜過頭了,靜到什麼都不知道,便是無記,便是昏沉。

 

  入睡其實也是入定,但那是昏沉定,不是那種能作主的定境。定有個特點:

 

  沒有時間空間概念。睡五分鐘跟睡五小時,感覺都是一刹那間。如果你入定後,感覺時間過得慢,那說明你還沒有入定。時間過得慢,那是受蘊,坐在那裡感覺全身不舒服,那是氣脈不順,未得輕安故。得輕安,方能入定,方能一定數小時,數天,數月,數年。

 

  入定後,還有一個特點:

 

  知覺不是沒有,而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介於知與不知之間。說知,的確是知,但心境不像未入定時那樣散亂;說不知,其實是聽到看到不執著了,妄念不起了,心不跟六塵轉了。

 

  入定的過程,就是滅我執的過程。人不能入定,就是人我私心不滅,人我身見不滅之故。當人我身見,我之意識滅盡,已經超越四禪。當我執滅盡,不單證得四禪,阿羅漢果位也到了。

 

  凡夫雖然會不自己覺地到四禪之境,由於不懂得認證,到了四禪也不知道。就算認證了四禪,也不一定能入定,住定,出定自在。偶爾到了四禪,不等於入了四禪之定。

 

  四禪與八定,有同與不同之處。初禪到四禪,是指靜的承度,而能在初禪以上得定,是要有禪定基礎的。氣脈不通,就算能偶爾到了三禪四禪,卻不能安住於境界,在此禪靜境定下去。

 

  要想入定,住定,出定三自在,要二通:

 

  一:見地通,從理上認證了四禪八定,並能觀察明瞭入睡與入定的過程。

 

  二:氣脈通,氣脈不通,不得輕安。不得輕安則不能去身見。不能去身見故不能得定。

 

  要氣脈通,當不著六塵,心不外馳,久坐精氣自然充滿。精氣充滿,才能沖通氣脈。古德雲:“久坐必有禪,”可不是亂說的。

 

  總之,要學會入定,先觀察清楚自己是怎樣從清醒散亂進入到睡眠昏沉的。佛的堂弟,阿難尊者便是在將睡未睡的一刹時,證得羅漢果位的。古來很多祖師也都是在將睡未睡之間悟道證道的。我曾看過釋萬行禪師的開示,禪師也強調要觀察入睡的過程,才能掌握入定的技巧。

 

  我目前,只能知道如何入定,但我還未能區分四禪八定。雖然我能隨時入定,但我不知道是什麼定。大概是最初級的欲界定吧!?

 

  我如果要抄書搬書,當然可以不懂裝懂,把四禪八定講得天花亂墜。但那不是我所證所悟的知見,抄書與拾人慧牙就不必了。等我以後有時間閉關後,再詳談四禪八定吧!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