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8/01/04   網  

釋日常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釋日常19292004),俗名黃靜生,江蘇省崇明縣人,1947年因避戰亂隨叔父至台灣。乃是當代在大中華地區美國弘傳《菩提道次第廣論》的著名高僧。曾於台灣住持新竹縣福智寺、鳳山寺,創辦福智佛學院,在各地宣講《菩提道次第廣論》,成立「廣論研討班」,遍佈大中華地區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深受信眾敬仰。並創設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成立裏仁公司,並在台灣雲林縣古坑鄉,籌設從幼稚園福智大學籌設案、體系一貫的「福智教育園區」。

目錄

 [隱藏

生平

日常法師出生於江蘇省崇明縣1947因避戰亂隨叔父至台灣,進入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土木工程系就讀。1965,在苗栗獅頭山圓光寺,追隨本明老法師剃度出家,後在苗栗法雲寺受戒。1966,有因緣幫印順法師改建房子,住在外雙溪『報恩小築』,在『報恩小築』見到印老,獲贈《菩提道次第廣論》海內孤本。繼而於新竹青草湖福嚴精舍,依印順長老學習經論,這段時間中,受到在精舍授課的仁俊法師的啟發極多,仁俊長老新店建了「同淨蘭若」道場,日常法師也追隨前往。

1972,受紐約美國佛教會之邀請,隨同仁俊長老赴美東弘法,駐錫大覺寺。在紐約居留十年,除在大覺寺弘法外,也常到附近各佛學社團演講。1974,認識張澄基教授,開始認識藏傳佛教1981底,日常法師受沈乃宣居士的促請,到洛杉磯,在沈乃宣等居士的護持下,創辦了大覺蓮社,1982在洛杉磯啟講廣論。1984,受淨空法師邀請,回台灣共創「華藏講堂」,成立「佛陀教育基金會」,擔任董事,同時,在臺灣及美國兩地弘法,開始在華藏講堂開講廣論,離台期間,講堂便開啟互相研討廣論之風。19861987之間,至印度達蘭薩拉辯經學院求法。

1988,回台灣募集款項重新標點校正《菩提道次第廣論》,為法尊法師譯廣論以來首次新版,共發行三仟冊,之後應廣化法師邀請,受聘為南普陀佛學院副院長兼教務長,正式開講廣論。1989,發行1~50卷廣論錄音帶,華藏講堂正式成立「廣論研討班」,19901~160卷發行圓滿。1992創辦福智團體,並成立比丘、比丘尼僧團。1993講授《法華經》、《南山律在家備覽》、《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阿底峽尊者傳》等,並成立財團法人福智寺。九月,接受心聖尼師供養,率男眾僧團進駐新竹鳳山寺隨建立佛學院,由其師長十四世達賴喇嘛親授予"正法林"佛學院名稱。2000鳳山寺首次傳授三壇大戒。2001首次為在家居士傳授五戒,七月與根本上師達賴喇嘛十四世蒞臨福智教育園區動工灑淨。2002二月,興辦祈願法會,由第一百世『甘丹墀巴』仁波切主法。2004,於春節朝禮法會後,搬到園區安養,開始宣講《南山律在家備覽》。

日常法師於200410151315分,在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市安詳圓寂,俗臘76。荼毗後,骨相鮮白,並有為數甚多之各種顏色的舍利花和舍利子,由其弟子迎回台灣。2006其舍利塔於中國大陸建構完成後運抵台灣,目前暫時供奉於雲林古坑的大悲精舍。

志業 編輯

 

日常法師之志業乃在於漢地建立、保存、弘傳格魯派宗喀巴大師的顯密圓滿教法。

[編輯] 觀功念恩

日常法師自命為常敗將軍。此乃勉勵弟子與在家眾學員在最終走上成佛這條道路上,每個人永遠從眼前腳下的這一步,依著道前基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這樣的次第步驟向上跨上去;永遠和自己的煩惱鬥而不要被自己的煩惱征服、不要被自己的煩惱打敗。日常法師勉勵在家居士和所有學員,對於有情眾生應該片刻不離地觀察他的功德以及思維對我或其他眾生的恩惠(觀功念恩)、觀待他人的利益如同觀待自己的利益(代人著想)。

[編輯] 光復大地、光復人心

由於日常法師眼見台灣農業生產過程裡大量使用農藥、化學肥料、食品加工過程裡廣泛使用為了增添色香味卻不利人體的人工添加物,不但傷害了與人類有平等生存權利的無辜眾生,最後受傷最重的必定是高居食物鏈最上層、自掘墳墓的人類自己;設想長此以往,人類不是因為吃了太多有毒物質而病死,要不就是餓死,最後不免為了搶奪乾淨的生存資源而相互征戰而死。緣於此,籌設「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由志工參與台灣的有機蔬果、安全的食品加工的認證以及推廣工作。目標是:光復大地,光復人心。

日常老和尚說:「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指示弟子們舉辦各項生命成長營隊,例如教師營大專營企業營……十幾年來為數眾多的各界人士從中得到身心靈提升,並由裏仁公司大力贊助這些活動。

由於人類升沈的樞紐在於教育,「福智佛教基金會」在台灣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向台灣糖業公司承租土地,籌設從幼稚園福智大學籌設案、體系一貫的福智教育園區,並附設由志工打理並且提供學生下田實作、採用「有機農耕法」的「麻園農場」。

[編輯] 外部連接

 

日常法師 - 維基百科-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