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2/03   報導 

林肯_百度百科

 

亞伯拉罕·林肯(18091865 ,美國第16任總統。 林肯_百度百科

  1809212,林肯出生在肯塔基州哈丁縣一個清貧的農民家庭,他的父親和當時大多數美國農民一樣,有很大的地需要辛苦耕種同時還要做這做那,曾經做過鞋匠、伐木工人和木匠等。用他自己的話說,他的童年

亞伯拉罕·林肯

一部貧窮的簡明編年史。小時候,他幫助家裏搬柴、提水、做農活等。 父母是英國移民的後裔,他們以種田和打獵為生。1816年,林肯全家遷至印第安那州西南部,開荒種地為生。9歲的時候,林肯的母親就去世了。

  一年後,父親與一位寡婦結婚。繼母慈祥勤勞,對待前妻的子女如同己出。林肯也敬愛繼母,一家人生活得和睦幸福。由於家境貧窮,林肯受教育的程度不高。為了維持家計,少年時的林肯當過俄亥俄河上的擺渡工、種植園的工人、店員和木工。18歲那年,身材高大(1.93)的林肯為一個船主所雇傭,與人同乘一條平底駁船順俄亥俄河而下,航行千里到達奧爾良。

  在25歲以前,林肯沒有固定的職業,四處謀生。成年後,他成為一名當地土地測繪員,因精通測量和計算,常被人們請去解決地界糾紛。在艱苦的勞作之餘,林肯始終是一個熱愛讀書的青年,他夜讀的燈火總要閃爍到很晚很晚。在青年時代,林肯通讀了莎士比亞的全部著作,讀了《美國歷史》,還讀了許多歷史和文學書籍。他通過自學使自己成為一個博學而充滿智慧的人。在一場政治集會上他第一次發表了政治演說。由於抨擊黑奴制,提出一些有利於公眾事業的建議,林肯在公眾中有了影響,加上他具有傑出的人品,1834年他被選為州議員。

  兩年後,林肯通過自學成為一名律師,不久又成為州議會輝格黨領袖。18348月,25歲的林肯當選為州議員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同時管理鄉間郵政所,也從事土地測量,並在友人的幫助下鑽研法律。幾年後,他成為一名律師,並且幫助了他死去的朋友的兒子。積累了州議員的經驗之後,1846年,他當選為美國眾議員。1847年,林肯作為輝格党的代表,參加了國會議員的競選,獲得了成功,第一次來到首都華盛頓。在此前後,關於奴隸制度的爭論,成了美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在這場爭論中,林肯逐漸成為反對蓄奴主義者。他認為奴隸制度最終應歸於消滅,首先應該在首都華盛頓取消奴隸制。代表南方種植園主利益的蓄奴主義者則瘋狂地反對林肯。1850年,美國的奴隸主勢力大增,林肯退出國會,繼續當律師。

  1860年,林肯成為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11月,選舉揭曉,以200萬票當選為美國第16任總統,但在奴隸主控制的南部10個州,他沒有得到1張選票。

  18654141015分,林肯在華盛頓的福特劇院遇刺,次日身亡。54,林肯葬於橡樹嶺公墓。林肯領導美國人民維護了國家統一,廢除了奴隸制,為資本主義的發展掃除了障礙,促進了美國歷史的發展,一百多年來,受到美國人民的尊敬。由於林肯在美國歷史上所起的進步作用,人們稱讚他為新時代國家統治者的楷模

  亞伯拉罕·林肯是美國第 16 任總統,是世界歷史中最偉大的人物之一,領導了拯救聯邦和結束奴隸制度的偉大鬥爭。人們懷念他的正直、仁慈和堅強的個性,他一直是美國歷史上最受人景仰的總統之一。儘管他在邊疆只受過一點兒初級教育,擔任公職的經驗也很少,然而,他那敏銳的洞察力和深厚的人道主義意識,使他成了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

編輯本段總統任期

  1860年,林肯當選為美國第16任總統。

  林肯的當選,對南方種植園主的利益構成嚴重威脅,他們當然不願意一個主張廢除奴隸制的 

亞伯拉罕·林肯(6)

人當總統。為了重新奪回他們長期控制的國家領導權,他們在林肯就職之前就發動了叛亂。186012月,南方的南卡羅來納州首先宣佈脫離聯邦而獨立,接著密西西比佛羅里達等蓄奴州也相繼脫離聯邦。18612月,他們宣佈成立一個美利堅邦聯,推舉大種植園主傑弗遜·大衛斯為總統,還制定了憲法,宣佈黑人奴隸制是南方聯盟的立國基礎:黑人不能和白人平等,黑人奴隸勞動是自然的、正常的狀態。

  1861412,南方聯盟不宣而戰,迅速攻佔了聯邦政府軍駐守的薩姆特要塞。林肯不得不宣佈對南方作戰。林肯本人並不主張用過激的方式廢除奴隸制,他認為可以用和平的方式,先限制奴隸制,然後逐步加以廢除,而關鍵是維護聯邦的統一。在這種思想的支配下,北方政府根本沒有進行戰爭的準備,只是倉促應戰,而南方則是蓄謀已久,有優良的裝備和訓練有素的軍隊,所以,儘管北方在多方面都佔有優勢,還是被南方打得節節敗退,連首都華盛頓也險些被叛軍攻破。

  北方在戰場上的失利引起了廣大人民的強烈不滿,許多城市爆發了示威遊行,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扭轉戰局。這時林肯才意識到,要想打贏這場戰爭,就必須調動農民的積極性,廢除奴隸制、解放黑奴。

  18625月,林肯簽署了《宅地法》 ,規定每個美國公民只交納10美元登記費,便能在西部得160英畝土地,連續耕種5年之後就成為這塊土地的合法主人。這一措施從根本上消除了南方奴隸主奪取西部土地的可能性,同時也滿足了廣大農民的迫切要求,大大激發了農民奮勇參戰的積極性。18629月,林肯又親自起草了《解放黑人奴隸宣言》草案。186311正式頒佈《解放黑奴宣言》,宣佈即日起廢除叛亂各州的奴隸制,解放的黑奴可以應召參加聯邦軍隊。宣佈黑奴獲得自由,從根本上瓦解了叛軍的戰鬥力,也使北軍得到雄厚的兵源。內戰期間,直接參戰的黑人達到18.6萬人,他們作戰非常勇敢,平均每三個黑人中就有一人為解放事業獻出了生命。1863年提出民有,民治,民享的綱領性口號,從而使戰爭成為群眾性的革命鬥爭。

  這兩個法令的頒佈是南北戰爭the Civil War)的轉捩點,戰場上的形勢變得對北方越來越有利了。

  1863713日,雙方在華盛頓以北的葛底斯堡展開了內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戰鬥。雙方激戰了三天三夜,北軍重創南軍,使南軍損失了3.6萬人,從此北軍開始進入反攻,而南軍只有防守了。

  這年的74,北軍又在維克斯堡大獲全勝。維克斯堡位於密西西比河上,是一個高出水面200英尺的懸崖,據守懸崖的叛軍居高臨下,可以用炮火直接威脅河上來往的船隻。如果從下面攻打這個要塞非常困難。早在1862年末,格蘭特就率軍在海軍的協助下幾次攻打這個要塞,但都沒成功。18634月,格蘭特實行了新的進攻計畫,先摧毀了要塞周圍的各個據點,然後包圍了維克斯堡。海軍也來助戰,從陸地和水上同時進攻,猛烈炮擊要塞,震耳欲聾的炮聲一直響了47天之久。74,困守要塞的叛軍彈盡糧絕,被迫投降,北軍這一次俘虜叛軍2.9萬人。

  緊接著,北方軍隊以秋風掃落葉之勢,迅猛追擊叛軍,186543攻佔了叛軍首都里士滿。49,叛軍總司令羅伯特·李率殘部2.8萬人在阿波馬托克斯小村向格蘭特投降。歷時四年的南北戰爭以北方的勝利而告終。

  南北戰爭被稱為繼獨立戰爭之後的美國第二次資產階級革命。林肯成為黑人解放的象徵。但奴隸主卻對他萬分仇恨。1865414晚上,林肯在華盛頓的福特劇院(Ford's Theatre)裏看戲時,被南方奴隸主收買的一個暴徒刺殺。林肯的不幸逝世引起了國內外的巨大轟動,美國人民深切哀悼他,有700多萬人停立在道路兩旁向出殯的行列致哀,有150萬人瞻仰了林肯的遺容。林肯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為推動美國社會向前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受到美國人民的崇敬,在美國人的心目中,他的威望甚至超過了華盛頓!

編輯本段遇刺事件

  由於亞伯拉罕·林肯的卓越功績,1864 11 8 日他再次當選為美國總統。然而,還沒等林肯把他的戰後政策付諸實施,悲劇發生了。 1865 414 日晚 10 15 分,就在南方軍隊投降後第5天,林肯在華盛頓福特劇院遇刺。約翰·威爾克斯·布斯(Jogh wilkes Booth)已經在磨刀霍霍了。布斯出身於美國戲劇界名門之後,他高超的演技一直是女性戲迷追逐的對象。但是布斯人在戲行,心憂國家,他在政見上毫不含糊,一個堅定的南部聯邦的極力支持者。內戰期間,布斯就糾合了一群人暗中活動,這些人包括他的兒時好友米切爾·奧勞夫林和薩姆·阿諾德;馬里蘭州一個製造馬車的喬治·阿茨羅德;23歲的藥店員工大衛·赫羅爾德;前南部聯邦戰士路易士·鮑威爾,還有一個曾經為叛軍提供過情報的約翰·薩拉特。這個組織曾經在華盛頓的一所公寓密謀了綁架林肯以交換南部被俘戰士的計畫,但這些計畫都像其他許多陰謀一樣,毫無結果。

  林肯被刺的前兩三天,布斯幾乎天天酩酊大醉,他以前的那個陰謀組織支離破碎,只剩下佩因、赫羅爾德和阿茨羅德了。414中午時分,他去福特劇院取郵件,無意中看到海報上說,林肯和格蘭特將出席晚上的節日,布斯一陣狂喜,立即召集死黨實施他們的最後計畫:阿茨羅德去刺殺副總統詹森,佩因和赫羅爾德去刺殺日漸康復的國務卿西華德,布斯自己去刺殺總統。

  事情進展得並不順利:阿茨羅德喝醉了酒臨陣退縮,根本沒有去刺殺詹森。佩因和赫羅爾德倒進行得不錯,他們摸到了西華德家外面,由赫羅爾德守在馬車上接應,佩因直接進了西華德家,他拿著一包藥,這也是早就策劃好的。西華德的兒子告訴佩因,他的父親正在睡覺,現在還不能吃藥。但是佩因堅持要送藥進去,小西華德感到此人不可理喻,命令他立即滾蛋。由於害怕被看穿陰謀,佩因立即掏出了手槍,對準小西華德的頭部就是一下,幸好子彈不知咋的,瞎火了。佩因趕緊握緊槍,用槍托猛砸小西華德的頭,可憐的小西華德頭骨被打裂了。掃除了門外的障礙,佩因從包裹裏抽出一把大刀沖進了西華德黑暗的臥室,這時他才發現臥室裏除了西華德還有西華德的女兒和一個男護士。男護士見勢不妙,立即跳將起來沖向佩因,佩因掄起大刀就把他的前額砍破了,而西華德的女兒在驚嚇之餘也被佩因打暈了過去。

  佩因沖到西華德的床邊,一刀一刀地猛刺國務卿。這時,西華德的另一個兒子聽到聲響也沖了進來,不料被手持兇器的佩因在前額劃了一刀,並且砍傷了手。佩因感到此地不宜久留,於是迅速離開臥室,跳下樓梯,在樓梯上他又撞見了一個倒楣的國務院信使,佩因一不做,二不休,把這信使又砍傷了。直到逃到大門前,狂奔的佩因不停地尖叫:我瘋了!我瘋了!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所有遭到佩因襲擊的人最後都康復了,而且西華德在林肯死後的詹森總統任期裏還繼續做他的國務卿。

  話題轉到布斯那邊,布斯於晚上10點平靜地進入了總統的包廂。本來包廂是有個鎖的,但這鎖在幾天前就壞了,也沒有人報告此事。由於布斯本來是個演員,所以警衛總統的人都沒有為難他。員警約翰·派克本來應該是守在大廳通往包廂的必經之路上的,但是他對看戲毫無興趣,所以躲到另一個房間去喝酒去了。

  當布斯進入包廂後,他平靜地把槍瞄準了林肯的左耳和背脊之間……共開槍8次,林肯被擊中6次,其中5次擊中要害。然而1675名觀眾中,只有很少人聽見槍聲,甚至坐在旁邊的林肯夫人和幾個陪同看戲的人都沒有對槍聲太震驚。因為布斯選擇了戲劇的高潮處開槍,演員的大笑和槍聲混雜在一起是很難聽清的。

  接下來包廂裏一片混亂,布斯從包廂裏跳到舞臺上,轉身向觀眾喊了句:一切暴君都是這個下場。這是弗吉尼亞州的名言。

編輯本段大事年表

  1809212,出生在寂靜的荒野上的一座簡陋的小屋。

  1816年,7歲,全家被趕出居住地,他必須工作以撫養他們。

  181810159歲,年僅35歲的母親南茜·漢克斯不幸去世。

  1824年,15歲,開始上學。

  1827年,18歲,自己製作了一艘擺渡船。

  1831年,22歲,經商失敗。

  1832年,23歲,競選州議員,但落選了,想進法學院學法律,但未獲入學資格,工作失去。

  1833年,24歲,經商再次失敗,欠了一筆16年才還清的債。

  1834年,25歲,再次競選州議員,成功當選了。

  1835年,26歲,訂婚後即將結婚時,未婚妻病逝,因此他的心碎了。

  1836年,27歲,精神完全崩潰,臥病在床6個月。

  1838年,29歲,努力爭取成為州議員的發言人,沒有成功。

  1840年,31歲,爭取成為國會候選被選舉人,落選。

  1841年,32歲,當選國會議員。

  1843年,34歲,參加國會大選,競選國會議員連任,又落選了。

  1846年,37歲,再次參加國會大選,這次當選!前往華盛頓特區,表現可圈可點。

  1848年,39歲,尋求國會議員連任,失敗。

  1849年,40歲,想在自己州內擔任土地局長,被拒絕。

  1854年,45歲,競選參議員,落選。

  1856年,47歲,在共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爭取副總統的提名得票不到100張,又失敗了。

  1858年,49歲,競選參議員再次失敗。

  1860年,51歲,當選美國第16任總統。

  1864年,55歲,連任美國總統,北方軍取得勝利 。

  1865年,56歲,414晚,在華盛頓福特劇院遭演員約翰·威爾克斯·布斯開槍射擊。

  1865年,56歲,415去世。

編輯本段人物軼事

  林肯的一生是在接踵不斷的磨難中度過的。挫折是他生活的主旋律,抑鬱是他個人的大敵。但林肯還是挺了過來,直到最後一刻!

  不光如此,林肯喜歡笑,因為笑是他緩解壓力的藥方,笑可使他從無盡的煩惱中獲得片刻的休息。更重要的是,笑可以昇華林肯的情緒,使他及周圍的人從苦惱人的笑中獲取智慧的提示。

  早在讀書時,有一次考試,老師問他:你願意答一道難題,還是兩道容易的題目?林肯很有把握地答:答一道難題吧。”“那你回答,雞蛋是怎麼來的?”“雞生的。老師又問:那雞又是從哪里來的呢?”“老師,這已經是第二道題了。林肯微笑著說。

  當上總統後,由於是鞋匠的兒子,所以受人侮辱。他的一個手下在紙條上寫了笨蛋傳給林肯。林肯看後,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幽默地說:我們這裏只寫正文,不記名。而這個人只寫了名字,沒寫正文。

  一次,林肯步行到城裏去。一輛汽車從他身後開來時,他揚手讓車停下來,對司機說:能不能替我把這件大衣捎到城裏去?”“當然可以,司機說,可我怎樣將大衣交還給你呢?林肯回答說:哦,這很簡單,我打算裹在大衣裏頭。司機被他的幽默所折服,笑著讓他上了車。

  林肯當過律師。有一次出庭,對方律師把一個簡單的論據翻來覆去地陳述了兩個多小時,講得聽眾都不耐煩了。好不容易才輪到林肯上臺替被告辯護,他走上講臺,先把外衣脫下放在桌上,然後拿起玻璃杯喝了兩口水,接著重新穿上外衣,然後再脫下外衣放在桌上,又再喝水,再穿衣,這樣反反復複了五六次,法庭上的聽眾笑得前俯後仰。林肯一言不發,在笑聲過後才開始他的辯護演說。

  林肯的臉較長,不好看。一次,他和斯蒂芬·道格拉斯辯論,道格拉斯譏諷他是兩面派,林肯答道:要是我有另一副面孔的話,我還會戴這副難看的面孔嗎?

  有一次,林肯在擦自己的皮鞋,一個外國外交官向他走來說:總統先生,您竟擦自己的皮鞋?”“是的,林肯詫異地反問,難道你擦別人的皮鞋?

  有人認為林肯對待政敵的態度不夠強硬,對他說:你為什麼要讓他們成為朋友呢?你應該想辦法消滅他們才對。”“我難道不是在消滅政敵嗎?當我使他們成為我的朋友時,政敵就不存在了。林肯溫和地說。

  又有一次,一個婦人來找林肯,她理直氣壯地說:我的叔父在布拉敦斯堡是惟一沒有逃跑的人,而我的父親又參加過納奧林斯之戰,我丈夫是在曼特萊戰死的,所以總統先生,你一定要給我兒子一個上校的職位。我們應該有這樣的權利,因為我的祖父曾參加過雷新頓戰役,我……”林肯回答說:夫人,你們一家三代為國服務,對國家的貢獻實在夠多了,我深表敬意。現在你能不能給別人一個為國效命的機會?那婦人無話可說,只好悄悄走了。

  一天晚上,林肯在忙碌了一天之後上床休息。忽然,電話鈴聲大作,原來是個慣於鑽營的人告訴他,有位關稅主管剛剛去世,這人問林肯是否能讓他來取代。林肯回答說:如果殯儀館沒意見,我當然不反對。

  一天,林肯和他的大兒子羅伯特乘馬車上街,街口被路過的軍隊堵塞了,林肯開門踏出一隻腳問一位路人:請問這是什麼?林肯的意思這是哪個部隊,那路人以為他不認識軍隊,便答道:聯邦的軍隊呀,你真是個大笨蛋。林肯說了聲謝謝,關上車門,然後嚴肅地對兒子說:有人在你面前說老實話,這是一種幸福。緊接著他又說:我的確是個大笨蛋!

  林肯喜歡講笑話,每當他講笑話時,他的臉會放光,他的眼睛會發亮,他的聲音會顫抖,有時他還會手舞足蹈地先大笑起來。可笑過之後,林肯的情緒時常會立刻低落下來,一臉憂傷地望著眾人。這,就是林肯的幽默性格。

  在耶誕節的前夜,史密斯先生在自家鞋店玻璃櫥前發現了一個撿煤屑的窮小子,衣衫襤褸,穿著一雙早已千瘡百孔並極不合適的鞋子,正盯著櫥櫃裏精美的鞋子,眼睛裏飽含著一種莫名的希翼。這就是當時只有八九歲光景的林肯。當史密斯先生問林肯:我能幫你什麼忙嗎?林肯回答:我在祈求上帝賜我一雙合適的鞋子。面對林肯的要求,史密斯先生沒有接納其夫人的建議,直接送給林肯一雙鞋子,而是拿出一雙櫥櫃裏最好的襪子,並告訴林肯:孩子啊,真對不起,你要一雙鞋子的要求,上帝沒有答應,他說,不能給你一雙鞋子,而應當給你一雙襪子。當林肯的臉上佈滿失望與傷心的神情時,史密斯先生邊用溫水給他洗腳,邊給林肯說了一番讓他終身受益的話:孩子,我們每個人都會對心中的上帝有所祈求,但是,他不可能給予我們現成的好事,就像在我們生命的果園裏,每個人都追求果實累累,但是上帝只能給我們一粒種子,只有把這粒種子播進土壤裏,精心去呵護,它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到了秋天才能收穫豐碩的果實;也就像每個人都追求寶藏,但是上帝只能給我們一把鐵楸或一張藏寶圖,要想獲得真正的寶藏還需要我們親自去挖掘。關鍵是自己要堅信自己能辦到,自信了,前途才會一片光明啊!就拿我來說吧,我在小時候也曾祈求上帝賜予我一家鞋店,可上帝只給了我一套做鞋的工具,但我始終相信拿著這套工具並好好利用它,就能獲得一切。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做過擦鞋童、學徒、修鞋匠、皮鞋設計師……現在,我不僅擁有了這條大街上最豪華的鞋店,而且擁有了一個美麗的妻子和幸福的家庭。孩子,你也是一樣,只要你拿著這雙襪子去尋找你夢想的鞋子,義無反顧,永不放棄,那麼,肯定有一天,你也會成功的。另外,上帝還讓我特別叮囑你:他給你的東西比任何人都豐厚,只要你不怕失敗,不怕付出!

  史密斯先生的一番話,可謂影響了林肯的一生,三十年過後,昔日的窮小子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有名的總統。

編輯本段人物評價

  美國最偉大總統排名出爐 林肯排名第一位

   

林肯榮登《時代週刊》封面人物(1963年)

林肯是世界歷史中最偉大的人物之一,領導了拯救聯邦和結束奴隸制度的偉大鬥爭。人們懷念他的正直、仁慈和堅強的性格,他一直是美國歷史上最受人景仰的總統之一。通過頒佈《解放奴隸宣言》,讓400萬奴隸獲得自由;他遇刺身亡後,美國正式廢除了奴隸制。林肯成功維護了美國的統一,為推動美國社會向前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林肯成為黑人解放的象徵,但奴隸主卻對他萬分仇恨。1865414晚上,林肯被南方奴隸主收買的一個暴徒刺殺。專欄作家卡蜜拉·卡文迪什這樣評價林肯:努力戰鬥贏得內戰,維護國家統一,創建一個以《憲法》為準則的國家。《洛杉磯時報》記者克裏斯·艾爾斯表示:他是我們評判小組中最沒有異議的偉大總統人選。

編輯本段名言

  人生最美好的東西,就是他同別人的友誼。給別人自由和維護自己的自由,兩者同樣是崇高的事業。我們關心的,不是你是否失敗了,而是你對失敗能否無怨。好學的人必成大器。事實上教育便是一種早期的習慣。凡是不給別人自由的人,他們自己就不應該得到自由,而且在公正的上帝統治下,他們也是不能夠長遠地保持住自由的。 7如果我只是試著要去讀——更不用去回答所有對我的攻擊,這爿店不如關了門,去做別的生意。我儘量用最好的方法去做,盡我所能去做,我打算一直這樣把事情做完。如果結果證明我是對的,那麼人家怎麼說我,就無關緊要了;如果結果證明我是錯的,那麼即使花十倍的力氣來說我是對的,那也是沒用的。永遠記住,你自己決心成功比其他什麼都重要9.我不一定會勝利,但定會真誠行事。我不一定成功,但會抱持一貫的信念。我會與任何正直持平的人並肩而立。他對的時候,我會給予支持;他錯的時候,我肯定會離他而去。

編輯本段以林肯命名的事物

  為了紀念林肯,有很多以他命名的東西。 例如:

  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

  林肯紀念堂

  林肯焊機

  林肯汽車

  林肯大學

  林肯轎車

  林肯故居

  林肯墓園

  林肯公園

  林肯市

編輯本段五年級上冊語文——《鞋匠的兒子》

  作者林清玄 

  在林肯當選美國總統的那一刻,整個參議院的議員們都感到尷尬,因為林肯的父親是個鞋匠

  當時美國的參議員大部分出身于名門望族,自認為自己是上流社會的優越的人,從未料到要面對的總統是一個卑微的鞋匠的兒子。於是,林肯首次在參議院演說之前,就有參議員想要羞辱他。

  當林肯站上演講臺的時候,有一個態度傲慢的參議員站起來說:林肯先生,在你演講之前,我希望你記住,你是一個鞋匠的兒子。

  所有的參議員都大笑起來,為自己雖然不能打敗林肯但能羞辱他而開懷不已。等到大家的笑聲停止後,林肯說:我非常感謝你使我想起了我的父親。他已經過世了。我一定會永遠記住你的忠告,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我知道我做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匠那樣做得那麼好。

  參議院陷入一片靜默。林肯轉頭對那個態度傲慢的參議員說:就我所知,我父親以前也為你的家人做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腳,我可以幫你改正它。雖然我不是偉大的鞋匠,但我從小就跟父親學到了做鞋子的藝術。

  然後他對所有的參議員說:對參議院裏的任何人都一樣,如果你們穿的那雙鞋是我父親做的,而它們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盡可能地幫忙。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我無法像我父親那麼偉大,他的手藝是無人能比的。說到這裏,林肯流下了眼淚。所有的嘲笑聲全都化成讚歎的掌聲......

  批評、訕笑、誹謗的石頭,有時正是通向自信、瀟灑、自由的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