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所謂秘密,是指其他不瞭解密乘見解的人不能接受的,密宗不共同的觀點、修法、行為。這樣的做法並不是指密宗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缺陷和錯誤,害怕被他人了知。但眾生的根基是不同的,在時機沒有成熟的時候,向某些人透露密宗的一些超勝其他宗派的不共見解,反而會導致他人的反感。 

木秀于林,風必摧之。古往今來的歷史也說明了這一點。一些深奧的法門在剛剛傳播于世時,往往會遭受他人的誤解。比如大乘佛法剛剛出世的時候,一些聲聞道見識淺薄的比丘就竭力反對,認為大乘教法完全是標新立異,根本不是佛所宣說的;在漢地的禪宗剛剛誕生的時候,也是四面楚歌,眾多的抱殘守缺者都認為其見解純粹是故弄玄虛;同樣,在密宗剛剛出生於世的時候,也曾面臨過個別顯宗修行人的反對。在藏地也是一樣的,中觀應成派、時輪金剛、大圓滿法剛剛流傳於世的時候,都遭到過不同程度的風霜雨雪,面臨過重重疊疊的艱難險阻。“夏蟲不可以語冰”,這正說明,由於這些新誕生的法具有不可比擬的獨到超凡之處,才會高深莫測,讓一般的孤陋寡聞、因循守舊者難以接受。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對這些教法慢慢瞭解以後,就開始認同這些教法,也就對這些見解行為習以為常了。現在,有很多曾被大家爭論不休的教派,在衝破種種障礙之後,都被公眾所認可了,但是都必須經歷一段過程。所以,他人的不認可,不但不能證明法本身的缺陷,反而往往是因為其本身的殊勝性所導致的。在與其根基不相應的情況下,就應該保密,不能隨意向不明真相的人透露密宗的甚深見解與修法,這樣就可以避免讓這些人造謗法的罪業。反之,洩露秘密就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如果沒有遵守密宗的要求,而洩露了秘密,就會犯此戒條。那麼,洩露秘密的對方包括哪幾種人呢?1、是沒有得過任何灌頂的人;2、如果洩露秘密之後,對方因不能接受深奧的觀點,有可能產生邪見的人;3、雖然得受過灌頂,但只得過寶瓶灌頂的人,只能為其傳授相應的生起次第修法。類似圓滿次第、大圓滿的修法,就不能為其傳授;4、失毀密乘根本戒,卻不願懺悔的人。當然,如果失壞了密乘戒,卻願意誠心懺悔的人,不在此範圍內。

另外,在以下六個條件都具備的情況下,才會違犯此戒:1、洩露秘密的對方必須是以上所講的四種人之一;2、對方必須生起邪見;3、明知對方會生起邪見。如果因為自己事先沒有料到對方會生起邪見,而對方卻生起了邪見,也不會犯此戒;4、對方必須聽懂;5、沒有特殊需要。比如,傳法物件中的大多數,都能嚴護戒律、依教奉行,只是個別人的根基還不太相應,在此情況下,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也可以考慮針對多數人而傳授密法;6、所洩露的內容,必須屬於密法不共同的觀點、修法等。比如大圓滿前行中的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等,不屬於不共同的觀點,如果他人對此生起邪見,就不算犯戒。

我們都沒有他心通,不能對他人的想法洞若觀火,只有通過別人的表情來判斷對方是否已生起了邪見。這條戒雖然不是很容易毀犯,但是,如果隨意對毫無密法基礎的人講說甚深見解,也有可能會犯此戒條。大家還是應當引起足夠的重視。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849)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5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65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40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99)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2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4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11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0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1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8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5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63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98)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716)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41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825)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120)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