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五 舍菩提心

勝義菩提心是不可能捨棄的,所以這裡所指的菩提心,是世俗菩提心。具體地說,也就是願行菩提心中的願菩提心。因為,雖然捨棄了行菩提心,比如佈施、持戒、忍辱等,但如果心中仍有為度化眾生而成佛的想法,就不會犯此根本戒。但是,如果捨棄了為度化眾生成佛的念頭,就象一張紙被燒毀後,上面的字跡都蕩然無存一樣。所有的一切修持、一切努力,都隨著這個念頭的失去而土崩瓦解。如果因為懶惰或者遭受欺侮,比如自己本來一心一意地利益他人,卻遭到他人的惡意中傷,就有可能萬念俱灰地認為:度化眾生太難了,我還是潔身自好,明哲保身,自己修行自己成就吧。如果有了這種念頭,就違犯此根本戒。 

在大乘中並不忌諱盜、淫、妄等行為,在經書中有很多與此有關的公案,如果純粹是為了他人,不含有絲毫的自私自利心,就可以在這些方面有一些開許。《普賢上師言教》中也多次提到過類似的例子。行為上的犯戒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私心,如果心裡藏著自私心,一心只為自己打算,那麼大乘佛法的根源就已經從根本上斷絕了。捨棄願菩提心來自於自私心,自私心越嚴重,就越可能放棄願菩提心。

我執並不是最可怕的,在有了凡夫的我執以後,如果能發誓:我就是要去度化眾生,我就是要去利益眾生,無論我具有多大的能力,我現在就要去做,這就是很好的,所以我執並不可怕。如果隱藏在精進修五加行、努力放生背後的目的,不是為了眾生得到安樂,只是為了一己私利,為了今生來世的善報。這種發心,在大乘佛教中就象毒品一樣可怕。無論這種念頭出現於何處,與其相關的一切聞思修行都會被染汙殆盡。本來生起願菩提心就不是容易的事,需要付出很大的艱辛,如果好不容易生起願菩提心,卻因此而化為烏有,才真是讓人痛心疾首的遺憾之事。

違犯這條戒的同時,也違犯了菩薩戒。如果因為一念之差,而同時違犯兩種戒是愚不可及的。我們要知道,如果捨棄了願菩提心,就如同磁片被格式化後,所有的資訊都不復存在一樣。自己通過多年的聞思修行所建立的一切功德,都會隨之而徹底坍塌、盡付東流。所以,一旦有捨棄菩提心的苗頭產生,就一定要毫不留情地將其掐斷,萬萬不可鑄成大錯。

相關文章: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4789)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一 詆毀上師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51)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二 違如來教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55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三 瞋恨道友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304)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棄慈心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493)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毀宗派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25)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七 洩露秘密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86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八 詆毀五蘊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012)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九 於法生疑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88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 不度惡者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16)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一 揣度正法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37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二 令信士厭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25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三 不受聖物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6530)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十四 詆毀女性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5995)
密乘十四根本戒 緣氣:(6601)
密乘十八菩薩戒 緣氣:(6317)
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慈誠羅珠堪布 緣氣:(3763)
密乘十四根本戒 索達吉堪布 緣氣:(4049)

上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四 捨) 回目錄 下一篇(密乘十四條根本戒 六 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