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喜金剛(Shri Hevajra),梵音讀若「嘿跋折囉」,藏譯讀若「戒多傑」或「杰巴多傑」,係藏傳佛教「無上瑜伽密」五大本尊(守護尊)之一。喜金剛蘊涵了悲與智雙具的覺悟,智慧能使人洞悉透徹自我執迷的妄想,是解脫諸苦的根本要素;而慈悲就是將這種極大法喜分享予他人的具體表現。

  據《吉祥喜金剛集輪甘露泉 》經文的描述,吉祥喜金剛的形象,原是與其明妃「無我佛母」相擁的雙身像,母性的無我佛母代表著卓越非凡的智慧,父性的吉祥喜金剛則象徵著普遍法界的慈悲,這種相擁的雙身形象,具體地證明了精神圓滿的境界是存在的。然而吉祥喜金剛自西藏東傳中土以來,由於揉合了漢民族特具的悠久的含蓄敦厚之傳統後,改易了原有的雙身像面貌,轉變為此經扉畫中所見的喜金剛單身形象,其明妃無我佛母則被安排與諸尊並列於壇城的方拱形龕之中,而吉祥喜金剛也就成為悲智互具的守護尊。

  吉祥喜金剛各部位均有象徵意義,茲以一覽表方式,介紹其特殊的、眾多的意涵,期能一窺藏密本尊的神秘面貌。
 





主辦單位
國立故宮博物院

主持人
國立故宮博物院

網路資訊
相關資料
備註其它
八天母‧十二忿怒尊‧白度母‧必哩斡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