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星雲法師

喇嘛網 日期:2016/10/10 NPO  編輯部 報導

世間一切成敗得失都離不開因果法則

星雲大師

佛教的十來偈說得好:端正者從忍辱中來,貧窮者從慳貪中來,高位者從禮拜中來,下賤者從憍慢中來,喑啞者從誹謗中來,盲聾者從不信中來,長壽者從慈悲中來,短命者從殺生中來,諸根不具者從破戒中來,六根具足者從持戒中來。
  短短數語,說明了禍福窮通的緣由,所以瞭解因果可以助人樂觀進取。像我生來歌喉五音不全,說話鄉音難改,自忖這與往昔因果有關,便不會惱怒生氣;受到別人的冤屈傷害,想到此乃宿世因緣所致,便不會灰心失望。經雲: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又說: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雖然宿世的惡業形成今世的障礙,但我深信只要肯耐心培養當下的善緣,改善過去的惡因,未來必定有無限的希望。所以,我學習發展其他長處,努力讀書以撰文和人結緣,由於有了這個因緣,結文學的鑰匙為我開啟了一扇寬廣的天地;我學習堅守承諾,永不退票,由於有了這個因緣,結獲得許多人的信任;我學習給人歡喜、滿人所願,由於有了這個因緣,結許多人都樂於和我共事;我學習堅忍不拔,吃苦耐勞,由於有了這個因緣,結衝破了許多難關。
  懂得因果,可以讓我們勇於面對挫敗。記得過去由於年輕氣盛,只知直心講理,不知人情世故,每遇阻難當前時,三思反省,才發覺自己在無意中傷害了別人,所以我學習改變立場、改善關係,有了這個因緣,結贏得許多珍貴的友誼。佛光山最初開山時,頻遭山崩洪水的災難,當我知道這是土質、天候的關係時,便從植林種樹、水土保持著手,有了這個因緣,結不但天災帶來的損失減至最低,而且全山綠蔭密覆、風景優美,成為信徒香客流連忘返的勝地。
  多年以前,一位發心的信徒要將五千萬台幣捐出來,希望我能辦一所大學,但我自認沒有這個因緣,對於結能否如其所願沒有把握,所以好言婉拒。四十年前,還有一位住在迪化街的信徒在過年時包給我一個十萬元的大紅包,我只收了一百元,雖然我的經濟十分困難,但我自問福薄德淺,恐將愧對信施,有負因果,所以將其餘款原封退還。剛到美國時,一位久居當地的佛教徒表示想捐二千三百萬美金給我辦學,另一位虔誠的信徒也聲明要捐助三百萬美元作為建寺基金,雖然數目龐大耀眼,但我堅持佛教事業應由十方共成,自忖我的功德條件不符,不能由於貪圖眼前的利益,讓社會大眾失去種福田的機會,所以一概辭謝不受。雖然類似的情況發生多次,讓我與大心功德失之交臂,但我從不後悔,因為我覺得錢去了有再來的時候,如果在上苟且大意,自己遭受不好的報尚屬事小,萬一斷送了眾生的慧命,豈不罪過深重!如今我在世界各地辦了多所大學,西來寺也屹立美西,成為發展歐美佛教的基地。這些事實說明了只要我們自己不負因果因果必定也不會辜負我們。
  在宜蘭弘法時,有人自稱在公路局做事,想捐砂石給我們鋪路,但先要拿錢給他運送砂石;在佛光山初開山時,有人自言是陸軍官校的上校,想捐二百石米糧給寺眾,但要我先墊車費。凡此例子不勝枚舉,但我總想到國家的公物、軍糧怎可輕易拿走,再說自己也沒有這個緣條件可以接受,故當下回絕,結後來都證明這是一樁騙局,不禁慶倖不已。經常見到一些人被人詐取錢財,甚至遭到破產、身亡的厄運,深究其中原因,大都由於當事人一念貪心所致。
  《楞嚴經》雲:因地不真,果招紆曲。誠乃不虛之言也。所以,我常對佛光山的弟子們說:我們要用因果的筆來記帳,用正直的心來理財。佛光山管帳理財的人多達百人,但在金錢上從無差錯,這是因為大家的心裡有因果觀念,所以三十年來融洽和合、相安無事。
  信徒捐給佛光山的錢財,指定是用來出版雜誌的,不會被挪用購買香燭;指定是用來買水果供佛的,不會被挪用購買飲食;指定是用來作為僧眾道糧的,不會被挪用作為建築款項;指定是用來添置車輛的,不會被挪用裁制僧服僧鞋。因為佛光山的大眾對於信徒的每一分錢都能俯仰無愧,不錯置因果
  我常對佛光山的信眾們說:佛光山的帳簿掛在牆上。大眾的功德芳名永遠鐫刻在佛光山各殿堂的樑柱及陶壁上,因為信徒發心的因果,我們必須重視。
  我常對佛光山的功德主說:你們都是佛光山的頭家(台語,老闆的意思)!數年前,我組織功德主會,施以佛法的教化及心靈的提升,因為對於信施恒長的因果歷史,我們必須銘記於心。
  我也常對佛光山的義工、金剛們說:過去的天龍八部經常環繞在佛陀的四周,你們是現代的天龍八部,應當受到我們的禮遇。佛光山經常舉辦義工會議、金剛會議,以實質的鼓勵回饋為道場出力服務的男女老少,因為我主張:眾人奉獻佛教的,不必等到將來結,身為佛陀侍者的我們,應該在現世代為及時報答。
  甚至我在佛光山手擬各種制度,揚善懲惡,讓善繼續綿延,善集體成就;我創立佛光會,讓十方善結合,共同謀求善
  中國諺雲:順天則昌,逆天則亡。”“天理昭彰,疏而不漏。日本楠木正成將軍在行刑臨死前也寫下非、理、法、權、天五個字,其中指的就是因果。《華嚴經》則直接簡明地指出: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世間一切成敗得失、成住壞空,既不是鬼神所能操縱,也不是權勢所能左右,而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因果法則。佛教的精義在明因識果,佛教的目的在教化人心,所以信仰佛教很好,明白因果的道理更好;明白因果的道理很好,奉行因果的法則更好。所以,我說:你可以不信佛,但不可以不信因果。





主持人
星雲法師